职场|解密HR如何筛选简历

听很多朋友抱怨投了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如果你不了解HR筛选简历的过程,要想获得高频次的面试邀请很难。

HR对应聘者来说是什么角色呢?在营销学里,经常会提到关键决策人和最终决策人。比如你打算卖你的产品到一家公司,你面对的是采购员,他是关键决策人,最终决定权是负责采购的副总,那副总是最终决策人。但副总的决策来源于采购员,如果采购员那一关过不了很难实现销售。HR就好比关键决策人,他不一定有决定权,但有否定权。了解HR的工作特点,对于应聘者来说非常重要。

我曾在民企和国企负责过招聘工作,对于所谓的“圈内事”比较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聊一聊HR如何筛选简历以及简历制作和投递注意点。

一、15秒决定简历要不要pass

也许你早就听说HR筛选一份简历只需15秒,是不是太夸张了?真实情况是一点都不夸张,15秒都不算长的。那你可能奇怪了,15秒能看出什么?坦白的说,认真看一份简历15秒是不够的。但在筛选阶段,HR要做的就是迅速把不合适的pass掉。为什么一定要迅速?那得从HR的工作状态说起。你投简历的时候是1对1,但HR是1对N,N可能是几十、几百,甚至是几千。如果你希望HR用你做简历所花费的大致时间去看简历,那等到面试通知可能要下个世纪。

面对海量的简历,HR必须设定标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一般而言,筛选简历是有步骤、分层次的。

首先看岗位要求的硬性条件是否符合。比如学历、专业、工作年限、行业、技能证书,甚至有些公司对学校、籍贯、性别、婚育状况都有要求。尽管相关法律规定不允许有性别等方面的就业歧视,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有些公司有些岗位确实还存在这种现象。这里插一句,有时候你没有接到面试通知,不代表你的能力不行,可能是公司“个性化”的要求导致,不要因为没有收到面试通知就开始怀疑自己,大可不必。HR浏览这些硬性条件几秒钟就可以做出判断。

其次要看你的工作经验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也是迅速浏览,搜寻与岗位匹配的关键词,如果大体匹配就通过,后面再进一步分析。如果与岗位要求关联度不高,那就Pass。这有点像上学的时候,老师批改简答、论述题,你可能答得很多,老师也只是对照答案根据关键词给分。

最后,从稳定性考虑还要看你跳槽是不是很频繁,有没有职业空档期,职业发展是不是向上的,行业跨度情况等等。整个快速浏览的过程对于常看简历的HR而言,15秒的时间完全够了。

二、选择最合适的而不一定是最优秀的

人力资源的很多工作都是基于岗位开展的,而招聘要做的就是进行有效的人岗匹配,也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让其发挥最大的功效,使组织的效率和利益最大化。

有些硬性技能要求强的岗位,比如研发设计,可能需要你熟练运用CAD、UG绘图软件或者Java、c++的开发经验,如果不具备这方面技能,是无法开展工作的。这就是人的能力达不到岗位需求,这是一种不匹配。

还有一种不匹配,是个人很优秀,能力超出了岗位的需求。比如招聘一位行政专员,岗位内容只是会议组织、文件收发、对外接待、项目申报等。而你从事行政工作多年,经验很丰富,这个岗位你当然可以胜任,但这个岗位对你来说没有挑战性,从职业发展角度没有提升,薪资待遇也达不到你的要求。即使你接受了,也很可能干不了多久就会辞职。

当岗位所能提供的满足不了应聘者的需求时,虽然你很优秀,但对岗位来说你不合适。所以,你没有接到面试通知,也有一种可能就是你太优秀了,庙小菩萨大——盛不下。

第三种不匹配就是求职者对企业文化不能认同。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华为,招聘原则就是八个字:文化认同,合适就好。有的企业文化强调创新,氛围自由;有的企业则是军事化管理,强调服从。不管哪种文化的企业都可能做强做大,但对求职者来说不是哪种文化的企业都能适应。这点通过求职者过去所在公司的性质、岗位特点可以进行初步判断,但进一步判断往往需要借助专业工具,如性格测试等。

三、简历有没有为你正面代言

去过书店都有体会,你在浏览摆出来的书时,决定你会不会拿起来翻看的时间可能就几秒钟。《华尔街日报》曾做过统计调查,读者注视封面的平均时间只有8秒,8秒之内如果封面能把读者吸引住,他们才会翻看,才有可能购买。如果不行,那也许要下架、退货了。

这很像你制作的简历,能在短时间内吸引HR很关键。这个例子不是说简历要制作的多么花哨,不管是自己设计还是选择一个高质量的简历模板,关键是你要把自己的基本信息、工作经历、个人优势等通过精炼的语言有条理的展现出来,方便HR捕捉所需要的信息。

在没有面试之前,你的简历就是你的代言。HR比较反感的简历大体有以下几种:一是简历内容排版混乱;二是基本信息不全;三是工作内容描述过于简单;四是完全不符合条件,瞎投。这样的简历你投再多也是没用,因为它没有起到简历该有的作用。

当我们知道了HR筛选简历的过程,怎么做才能提高受邀面试的可能性呢?

一、细节不可忽视

很多人投递的简历HR可能压根没有看到。招聘邮箱一般会设置垃圾邮件的自动分类,以附件形式发送的简历往往会误当病毒或垃圾邮件,根本不会出现在收件箱。建议将附件简历直接粘贴到正文发送,很方便HR浏览。如果发送附件,保险起见先发到自己邮箱,查看无误后再发至招聘邮箱。

发送邮件的标题和简历文件名要细化,最好不要直接写“简历”或“应聘”,既然你投递到应聘邮箱那不是简历是什么?难道还是广告吗?而且这么做,在HR下载保存简历的时候很可能被其他同名简历覆盖。邮件标题和简历名最好统一格式,如:XX单位XX岗位某人应聘XX职位,必要时再注明投递时间。另外,通常情况下简历不要做的太长,要精益求精,一页纸是最好的。

二、个性化定制

逢年过节我们经常收到祝福短信,对于群发和单独发的短信你更喜欢哪种呢?群发的短信你可能都不会回复。这个道理也适用于简历制作。你可以在简历的眉头添加应聘单位的logo或者加上公司的名称,给人一种量身定制的感觉,也体现了你的用心。

我最想说的还不是这点。有一个问题大家思考一下:同一份简历投不同公司真的合适吗?

大部分人在做简历的时候只制作一份“通用简历”,然后投递到不同公司,这好像是最方便的做法。但这样做很大的一个弊端就是没有针对性。

同一岗位在不同公司,它的工作内容和要求都是不同的。而HR在通过简历选择合适人的时候,他对照的可是自己公司招聘岗位的职责。

如果你能对照应聘岗位的职责来梳理自己的工作经历,那你就能找准发力点、把握重点。就会知道哪些工作经历应该多写,哪些少些或者不写。

同时,应聘不同性质的组织,简历需要凸显的优势是不同的。比如,你要应聘的是外企,你要强调英语水平、学习和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等;如果是国企或事业单位,要突出教育背景、政治面貌、荣誉情况等;如果是研究机构,要强调你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等。总之要因地制宜。

说到这,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现在不都是通过招聘网站投递吗?网站上有固定的模板,没法个性化定制。需要说明的是,HR看简历不是只通过招聘网站后台,这只是其中的渠道。还有很多是通过招聘邮箱投递的,这是重要的接收简历渠道,并不矛盾。

三、学会利用资源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人情打造的关系网之中,这是属于隐形资源。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如果应聘的公司有熟人,让他帮忙推荐一下是很好的选择,相当于给自己多了一个机会。很多公司也鼓励内部员工推荐合适人员,这也是公司招聘渠道之一。

如果你是成熟或高端人才,可以通过猎头渠道求职,不仅可以提高效率,在薪资水平提升上也会很有帮助。

四、简历投递后的小技巧

如果你想尽可能争取面试机会,投递完简历最好给应聘单位的HR打个电话,告诉他你投递了贵公司某某岗位,你觉得自己很适合这个岗位,并且有很强烈的意愿加入,请他留意你的简历,表达谢意。如果后面还是没有回应,你可以再打电话咨询,但也要把握节奏,有句古话叫:事缓则圆,事急则变。也不要因为怕麻烦对方就不打,那毕竟是他的工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我们清楚了HR如何筛选简历,倒推回来我们就知道该如何有针对性的准备和投递简历。当我们获得了HR这个关键决策人的认可,我们离求职成功的目标就又迈进了一大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黄铭峰 简历的投递看似一个很小,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其实小问题里也有大道理。很多求职者在前面的职业规划环节...
    通识智库阅读 8,359评论 6 30
  • 有个女孩写了个这样的随笔:那些重感情的人啊,日子终究不会好过,信任,依赖,念旧,分分钟把你虐的万劫不复。 我给...
    奈何zh阅读 414评论 3 1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周围的人总用鸡汤这个词来形容文章,大多数的人所要表达的意思是说这样的文章对于滋养灵魂很有益处...
    静默心谷阅读 569评论 2 2
  • 你对、她对,就我错了。 所以,我进步了,坚持。 今天,进了果园,舒服。 下周,去那拉提,看看。 ...
    凉粉海州阅读 330评论 2 3
  • 想了好久,还是不知道该用什么开场白。刚刚看完《北京爱上西雅图2之不二情书》,感触颇多,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印象最深的...
    矫情先生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