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之心——《敬畏当道》读后感

《敬畏当道》

 

2017年11月份,因为“价值观驱动企业发展”的独特企业发展模型,世界绞谷入选商务部“中国样本”系列,真实再现企业发展历程的首部品牌专著《敬畏当道》由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将在京东、当当和新华书店等上架销售,被国内企业界誉为“继德胜和海底捞之后,又一家现象级企业”。


从时间上看,《敬畏当道》从立意到上市,用了接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中,一切都在我们整体业务不中断的情况下进行。也正是在这段时间,我们重新系统的检视了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重新检视了我们的基础战斗力,尤其是张总在此书撰写过程中竭尽全力的用心付出。


在此书撰写的过程中,张总以当事人的立场对企业的成长进行了更为深刻地思考,更能系统性地感知到我们塑造的综合性价值,这也是他形成入位的战略契机和基础手段。因为我们总是在不断的超额付出中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力量,感受到企业的不易与成长。


在此书中,我们秉承敬畏当道的核心精神,以核心价值驱动世界绞谷发展为边界,以人的价值论和事的方法论为两大基点,系统性展现了世界绞谷在1.0战略阶段走的真实、系统以及关键性探索。我们可以从书中系统看到我们确立的以价值观驱动世界绞谷发展的完整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曾经参与的每一个环节都被真实的记录下来;我们可以瞬间回到很多具体的场景中。


敬畏文化


任正非说:“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可以生生不息,我们是不会消亡的,因为我们拥有不断自我优化的文化”。世界绞谷自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企业的发展模型,即以价值观驱动企业发展,并逐步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敬畏文化。


在四年来,当我们一篇篇早点推送出来,当我们的一本本《范贡》送出去,当每一个和我们接触,或是听说过我们企业发展故事的人,无不对我们的企业文化感到震撼而心存敬仰的时候,我们知道只有文化是企业的魂魄。它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和穿透力是无声无息、无边无际的,这些都是有形载体无法做到和承载的。


敬畏文化,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一定是根植入我们的骨子里,体现在我们的言行举止里。我们深刻体会到,这个体系平台已经很高了,这四年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个企业走得是不寻常的路。我们是把世界绞谷当成终身事业来做,我们是以创造全景生态链为始,我们是先做道场再优化道术,我们用三年时间取得了别人发展十年的业绩,我们是在一无资源、二无背景硬活过了四年,并且核心管理层没有一人离开。


为了夯实我们的基础,培养我们的意志和能力,创始人每天4:59分起床撰写1000字原创文章,指导我们工作和学习,并且要求我们每天7:00点前早起,每月每人读三本书,写三篇2000字读后感,所有人每天睡觉前恭敬地对产品履行绞谷三躬……这些,我们至今已经坚持四年了。我们不屏蔽掉自己的朋友圈,不怕别人说我们是搞传销的,不怕亲戚朋友知道我们是在世界绞谷工作。随着我们企业首部专著《敬畏当道》的问世,随着2018年世界绞谷登录央视,所有过去质疑我们的人都会变成羡慕我们的人。


我们的企业文化设计上顶天——直指父母心,下立地——直至孩子教育,整个文化设计以做人的根本以基座,然后在此基础上设计人的价值放大,事的方法完善等,它就是一个八卦炉,是人概莫能外。


因此,任何阶段,我们当以坚守华誓控股敬畏文化和六大核心价值观为首,并在不断社会实践中逐渐优化文化内容,提升文化品质。依据企业自身发展阶段,从现实与具体的条件和环境出发,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开展文化创造与创新,实现文化内生和外化活化的功能,即对内具有凝聚力、规范力、号召力,对外具有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等,最终实现文以化人、文以载道的良好企业发展氛围。


 总之,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敬畏选择

 


2013年8月1日,这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在西安天域凯莱大酒店,一群刚刚在北京打了一场小胜仗的“骄傲的人”,一群出身农村,平均学历只有大专的“卑微的人”,一群团队平均磨合时间超过6年、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并不年轻的人”,他们不甘于平庸,渴望成功,期望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乃至家族的命运,此时此刻,汇聚到一起开始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没有人能想到这次选择,从零开始做一份事业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跳槽穷半年,改行穷三年”,这一群一脚踏入一个陌生行业,没有相关行业经验的“外行人”,相比当下日趋年轻化的创业团队,显得并不年轻,已经到了一个不成功便成仁的尴尬年龄,却选择了一条从流转土地开始搞农业种植的全产业链之路,这也是行业公认的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苦差事”。


就是这样一群账面上只有8000块钱,却豪言要“带动一方致富,打造一个品牌,改变一个产业”的“胆肥的人”,坚信只要找到一群有理想,有血性,互相惜命的人就能干成天大的事。在一次创立大会上,创始人就很系统,很客观地对团队的过去和现状做了深刻的分析,并确立以价值观驱动企业发展的公司发展模型,确立了以绞股蓝产业为源点产业,用二十年时间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核心价值观清晰、拥有广泛影响力并深具社会责任感的综合性控股公司的目标,并以绞股蓝产业为依据,制定了三个五年计划,同时在会议上,宣布成立范贡书院,确立了成员的读书计划,开启了公司日后践行学习力的雏形。从此,世界绞谷的万里长征踏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敬畏坚持

 

自2013年8月1日算起,世界绞谷已经坚持走过四年的历程。这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是一个品牌、一个公司、一个体系从无到有、从想法到实践的过程,是一群人挥洒理想、青春与热血谱写一段艰难创业的历程。


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9年,所幸,世界绞谷坚持了下来;所幸,我也在团队中坚持了下来。所以人不在于你的起点,而在于你是否坚持自己的目标,心在哪里,结果就在哪里,一切都在于自己。


在这四年里,我们风餐露宿、披星戴月,一步步摸索着前进,从全国五个省份调研60000例消费者,邀请部分消费者到办公室深度访谈,到产品上市后,为了能迅速打开知名度,迅速普及茶饮养生的品类概念,进行了400万例的“虎头奔”行动,依据市场反馈不断试错、不断优化,从“价值让渡”到“以主流成主流”,世界绞谷逐步清晰和完善了自己的营销模型。



如今,绞谷茶以“清积”为特色的“茶饮养生”品类,已逐步被广大的消费者和各大连锁店所接受,成为老百姓追捧的养生茶,成为各大连锁越来越倚重的增量、增利、增会员和增黏性的热门品类,在实体经济凋零的今天,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成功的道路,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成长的帆,不怕狂风巨浪,只怕自己怯懦。


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小的阻碍也会成为却步的理由。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做任何事情,难在坚持,也贵在坚持。


从北京回西安,跟着团队重新创业路是自己选的,就要自己去努力拼。宁可流汗,也不要流泪;宁可偶尔哭泣,也不要随意放弃。


如今的坚持,不是为了感动谁,也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而是我知道,一路奔跑,总比原地踏步要好。不羡慕谁,不讨好谁,默默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