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一阶线下课课程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28日上午

一、金句

有梦想的人生是美丽的人生

保持严谨,不失灵活性

有序就是高效,忙因为乱。

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

要想教给别人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应当给他一种工具,通过使用工具而培养一种思维方式。

努力*规律=成功

要事重复做,重复流程化,流程用工具,工具自动化。

过上平衡、有序的人生。

人的行为百分之70%靠习惯。

细分是执行的开始。

不断的接受新事物,修正流程。

专注才能创造极致。找到门道、委托工具。

相信才能走得远,怀疑可能一辈子得不到。

传统行业+创新=新行业。

共享的不仅仅是日历,而是所有的信息。

黑白之间是彩虹。

互联网时代的特征是共享同步。

每一款软件都是我们免费的团队。

支持别人,付出越多,收获越大(给软件公司反馈功能的例子)

二、课程内容:

1、引子

1)误区

a)时间管理的误区。时间管理是技能不是知识。就像游泳,看了多少知识,不下水、没有教练的反馈,也是学不会的。

B)无法完成所有的事情。钱是赚不完的、微信是刷不完的、事情是做不完的、书是看不完的、人也是见不完的,用百分之二十的精力做百分之八十的事情,明确方向,做要事。

C)我没有时间。用工具记录时间,分析时间。

2)平衡有序的生活方式

A)线上与线下的人生,线下的人生低精力,加班、事情做不完。线上的人生早上高能时做要事,谈事情更容易成功。

B)时间管理模型:从人生、工作、生活几个维度。反思、计划、执行。

C)叶老师的例子:手机桌面放梦想版,日历共享,早起做要事。

D)人生的三大习惯。运动,分泌多巴胺,让自己兴奋,有恋爱的感觉。333饮食,保证高效能的状态。睡眠,早睡早起,午休、冥想。

E)制定规则。吃饭规则、电视规则、清单管理、物品整理。

3)学习方法

A)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合理的复习。

B)学习的层级。知识是初级、能力是高级、教会别人是促进。

C)教学的方法:观点、例子、演示、操作、反馈。

2、器

1)工具重新定义时间和成本。

故宫的例子说明,电子化、工具化是趋势。

叶老师线上平台的例子。做得早,早受益。和多个平台谈恋爱,专注一个平台,最后结婚。

2)日历工具。

A)家人的日历共享,不需要花时间在交流信息,可以高效的做情感的交流。包括父母、孩子的各项事宜均在日历上共享,不需要再沟通和确认。

B)五十块钱坐头等舱的例子的启示

确定起点日期,全力以赴。提前预定机票,备选方案其他班机、火车。

委托他人和工具。航旅纵横,信用卡积分等等。

凡事提前。提前坐早班机。

分解任务,列细节。

一次搞定,一生受益。录入所有家人的信息在系统里。

凡事归位。酒店物品收拾好,同一一个酒店、同一个房间,接受不一样的服务。

头等舱退费不用手续费。非线性思维,思维要打开,黑白之间是彩虹。

专注一种工具、多了就会忘。专注时才能找到规律。

3)工具学习的方法:点、问、搜

A)孩子学能很快学会。他们有耐心,点到就能学会。

B)学习软件的思维,支持他的改善。进一步学习通过公众号、饭团。

4)日历的操作要点

A)自己多个设备之间共享。小范围在苹果自带的软件里,输入ID共享。大范围的共享用链接。

B)苹果自带的软件与calendar的区别,一个是内裤,一个是西装。

在苹果自带的软件里输入,子分类、输入红色大头针的地点、时区。

共享分颜色。大事用全天,放在最上面。

三、感触

透过工具改变思维,脑洞大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28日下午

一、金句

每件事都重要,就是没有重要的事情。

如何过一天就是过一年。

掌握日节律、月节律、年节律。

冬至一阳生,一年的开始。

记录能够发现规律,预知未来。把未知变成已知。

时间管理,一日看人生。

至上而下是关键。

时间管理是做减法,分类和排程。

人最可悲的是把琐碎的小事做的很完美。

时间的黑洞,是被动处理紧急事件时间的集合。

增加主动掌控的时间,减少被动处理紧急事件的时间。

预见才能遇见。

重要的事情不能被拖延,不重要的事可以推迟。

细分是为了更好的执行。

杂事不能被管理,管理的只是行动。

想清楚,弄明白,行动很简单。

赶得上变化的计划,才是真的计划。

减少做事的数量,提高做事的效率。

每个物品必须有名有家。

二、课程内容

1)术

易:慢生活

效:高效率

能:战略性专注

A.东方的智慧: 大道至简

古人通过观察记录日、月、星辰的变化,发现规律,提前安排。

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通过日晷知道时间。遵循黄帝内经的规律。

月:月圆月缺。观察月向,上上上西西,下下下东东。观天象,知微。比如初一,看不到星星,可以安排时间去看银河。

年:春夏秋冬。一个节气15天,比如春雷,预计飞机会晚点,提前做准备。春生,顺势推出喜马拉雅,顺势大卖。

应用:反思(天象)、计划(节气)、行动(春耕秋收)。让孩子在九九歌上每天画一笔,持续每天行动一点点,感知90天。比如和孩子说5点放学写作业,他没有这个观念,告诉他,放学就写作业。

从中国古老的智慧中学到持续记录家庭、工作、生活的时间,从中找到规律,用已知发现未知。

B.西方的智慧:彼得德鲁克、史蒂芬柯维、大卫艾伦、番茄工作法、吃掉那只青蛙。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者要有整块的时间。

高效能人士七大习惯:四象限,重要又紧急的事件立即执行。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制定计划。

搞定系列:现状出发,收集、加工、组织、回顾、执行。

番茄工作法:活在当下。

吃掉那只青蛙:要事优先,先难后易

B.rpa

主动掌控时间,由近及远,从日到年。三个月前就开始排期。

易效能排课的例子,从悉尼回来,在北京上课,还要陪伴家人。提前预期安排,委托他人,想好退路,要是无法抵达课堂,给学员赔偿损失。左脑梳理细分任务,右脑想象画面。想清楚再行动。

记录:减少干扰。大脑的特性:焦虑、内存不足、遗忘、念头。大脑是后进先出,记录是大脑的低级功能,思考分析、更新创造、是大脑的高级功能。

三个水果比大小,八个水果比大小的启示。大脑忘后新进。

丢三落四,编码,伸(身份证)手(收集)要(钥匙)钱(钱包)。

日理万机的秘密,太急、太极。要做到心静如水,记录事件,活在当下,不能来一件事情做一件事情(做要是)。将一切事物赶出大脑,比如洗衣服,不是来一件洗一件,而是放到一个筐内。叶老师当记者的例子,有个万能的筐,记录事情,做要是。桌子上什么都没有,避免干扰。

排程:聚焦当下紧急事件,再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如何做选择?如果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要做什么?

删除,清空收件箱,删除不重要的事情。

推迟:两周内的事情,紧急的。两周外的事情,计划着做。放下完美主义,无限期推迟的事情删除掉。

执行:紧急事件。切分任务,日历放重要的事情,清单分情景,由重要程度依次去做。少做事,才能做到自律和高效(of事项不能太多)。日程+弹性清单,根据情境、精力、空间来安排事项。

执行:删除、委托、推迟、执行。

C.工具落地

三句话:要不要做?想要什么结果?在思考下一步做什么?

切分任务:我+动词+关键人+事情。

记录的要诀,快速记录要点,不分心。

Of操作,演示、导模板。

互动:50件事,15分钟专注。

删除,学会说不。

定期看父母任务细分:打电话告诉父母中秋节回家、日历安排中秋节日程。节假日安排。

睡觉的任务细分:打电话安排工作,确保安心睡觉;五一前去超市完成采购清单。在家睡觉。

2)空间力、信息力。

效能是对人(团队,家庭)、事件、物品、信息的分类。

信息力:实现秒搜。所有的命名统一(首字母)、多设备共享。

照片:手机拍、电脑整理。素材多,做ppt容易。

密码:ipassword软件。分类录入所有的密码。跟谁学演示,直接登陆,不用输密码。

印象笔记:搜索intitle游记所有的都出来。标题命名的规则:英文《类别事件》#地点#人名。每年保养的记录全部在印象笔记。

空间力:人一辈子有三年的时间在找东西。

任何事情有标签,不用看,直接放。办公室无线办公。

流程化的过程,三卡联动的例子。优化流程,减少动作。手机后面就是二维码。银行卡后面就是税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9日课程

一、金句

卓越而不是失衡的人生才是值得度过的一生。

记录是为了清空,排程是为了分类。

埋头苦干?看清方向?

项目是围绕阶段性成果而采取的一系列任务。

做事的目的是为了拿到结果。

难度太大,阻碍太大的事情,往往不愿意做。

每一个人都是铁人。

向前走,就能看到希望。看不到希望,继续努力。

我要x,但是y。

你们的梦想一定要与别人有关。

先完成,再完美。

事情能完成,是前提都完成了。

等缘分,就是等死。等条件成熟,就是没有结果。要主动寻找条件。(热气球的例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无论如何下一步。

现有意义,再有条理。

努力做减法

谁享受谁快乐,谁坚持谁痛苦。

向有结果的人学习。

努力做减法。

从专注一件重要的小事开始。

烂开始、好发展、好结果。

过程可以不完美,要有完美的结果。

没有期待,得到的都是惊喜。

习惯就是每天做才能养成。

最好的激励就是继续学习。

没事得瑟,业绩就会翻番。

一切的发生都是用来祝福我的。

马拉松如人生,也有跌岩起伏,但一旦经历了,就会什么都难不倒自己。

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他优秀的程度。

目标相同,相互委托,成为同盟。

成功不能复制,因为资源不一样。(圣诞老人的故事)

创意就是生产力,创意的背后就是困难,客服困难就有生产力。(冻房)

凡事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困难就是机会,任何困难都可以转变为1+1.

二、课程内容:

1)晨跑

Why不愿意跑步?当一个人的正向动机大于负面动机时,就愿意去做。但是挑战大于能留时,会很痛苦,阻碍我们去做。要享受本身的快乐。

What?合适的速度,慢以致远。让挑战自己能接受的速度,慢一下。运用长距离慢跑。333模型,心率在130-130之间,跑步时间在30-60分钟,每月跑3-5次。

How不受伤。找到与身体谈恋爱的感觉,分不同的梯队跑。跑的太快,大脑反应速度变慢,就像到了高原,身体有自我保护机制,不舒服。注意力、专注力下降。想提高,可以运用交叉性运动。

运动的三个维度,体能,通过333饮食、冥想、睡眠保证体能;技能,挺(挺直)、轻(踮脚尖,步频快,跳起脚跟落地体验)、斜(身体倾斜)、横(身体平衡、摆臂)、坚持(坚持);最后养成运动的习惯。

2)道

计划,方向和目标不清晰就会南辕北辙。

A 项目,多个任务。例子:

B 关注,平衡的人生。如家庭,关注孩子的0-12岁,用心陪伴,幸福一生,尤其是女儿。关注夫妻关系。

C 梦想,宗旨、使命、愿景。梦想从天上来。一年做一张梦想版,包括图标和巅峰时刻的图片。列出105个梦想,全部实现。聚焦要事,放弃不重要的事情。目标不能单一,不能太单一,只关注赚钱。聚焦的事情和关注的事项之间追求一个平衡。

D项目。北极光的例子,聚焦结果,忽律情绪。看圣诞老人的例子,小朋友给圣诞老人写信,圣诞老人爷爷会给好孩子送礼物。

反思

三问:要不要做?想象结果。下一步?

反思,记录、排程、执行。

北欧旅行的例子:

列出清单,想象最后完成的样子。转化成若干个行动。预测结果,随时准备,不关注情绪,只关注结果。通过旅行看世界,挪威人严谨,确定的事情不能改,中国散漫。

Of操作演示:

确定日程,录入calendar5.

头脑风暴,列出所有事项。

录入,注释处可备注惩罚。

Of紧急事件少,待定多。排程时分类,学习(个人事务);拖地(家庭事务)。反思未完成的心愿、1-2年的目标和愿景。

事情处理的优先级分别是:日历、预测、情景kingdom。2周内的事情—项目——其他待定。

彼得德鲁克说预期事情的结果,放大梦想,就像谈恋爱一样。

哈佛调查显示,人生活的要有长远的目标。叶老师自己的经历,先做记者、营销、做生意失败,最后把易效能逐步做大。由近及远的做事,逐步建立自信,聚焦成就未来。

三个过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见自己:专注持续做一件小事。自己做到。学员请教的事情,自己家庭不幸福,还教别人做这方面的工作。

见天地:防尘大侠的故事,做好自己,成就他人。

见众生:在朋友圈得瑟。连接到吴栋老师。喜马拉雅,不惜一切待解,帮助别人,通过三度人脉,让易效能开到海外,自动化运转。

潜水的例子,人要学会自救,对自己负责,示范好过言传(教练丢设备进水里)。服务的人越多,服务的效能越大。付思思的例子,将录制海外版喜马拉雅。

人要感恩和慈悲。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

三个转变:

坚持——热爱;广博——专注;利己——利他。

三圈交集

快乐、优势、有意义。

3)用

水滴石穿的秘密力量,科比四点起床做要事。每天行动有复利效应。朗朗学琴的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卖油翁持续的力量。录制喜马拉雅,问尺寸,看到最后的结果。

有效学习七步法:明确目标;心甘情愿的下一步;掌握正确的方法;爱上他;持续的行动;科学的反馈;群体化学习;

践行过程中的五种人:导师、监督者、死党、看热闹、打击者。

把小目标分解,分阶段实行准备、授课、更新。建立每个阶段的里程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