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可以拓宽孩子的想象空间,增强孩子的想象能力的书,请欣赏图画书《想要一颗好大的树》

您现在阅读的是“图画与书的灵动”亲子共读公益推广的第299篇图画书 ——《想要一颗好大的树》图文赏析

推荐年龄:4-6岁(中、大班;一年级)

想想:在院子里种下许多自己的树,将它们培养长大,可以在那大树上建只属于自己的小木屋……读完这个绘本,我总是一圈圈地看着自家院子里的树。对于连上树都不敢的运动白痴的我来说,大树上的那个小木屋实在是太令人憧憬了。

封面

封套上小薰在树干上给大树的居民讲故事。封套也如同待拆的的礼物的包装,呈现给小读者。

前勒口是是爱心树世界杰出绘本选推荐的两本新书的简介。后勒口为本书的作者和绘者简介以及本书主要内容。

封底封面和封套的图案内容一致。

环称上是一棵生长的树,上面有各种小动物的家和布局。

在讲故事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这本书的独特,它是从右往左翻的书,一般的书都是从左往右翻。那么它的扉页上是星空下一个树屋,树屋的小主人在仰望星空。

P1-P2

“要是有一颗好大好大的树就好了。对吧,妈妈?”小薫从窗口探出头来说。外边是一个大晴天。妈妈正在院子里晾衣服,她一边晾,一边回答说:“嗯,为什么呢?” “为什么?妈妈,你不想爬一棵又高又大的树吗?”嗯,妈妈歪着头想了想,说:“可是,那很危险吧?” “才不危险哪。我全都考虑好了,不会危险的。” “呵呵呵!”妈妈笑了笑。妈妈觉得好笑,是因为小薫说的这句“我全都考虑好了”,口气像个小大人。

P3-P4

从前,妈妈还是个小女孩,就像小薫这样大的时候,也爬过树。虽然爬的不是小薫说的那种又高又大的树,但就是现在他还记得,爬树的时候开心极了。于是他朝四周看了一圈,对小薫说:“院子里要是真有可能爬的大树,就好了。”又窄又小的院子里,只有三棵小小的树,两棵杜鹃,一颗八角金盘,根本不是能爬的树。“我真想要一颗大树啊。”小薫叹了口气。因为小薫想象中的大树,是这样一颗——

P5-P6

好粗、好粗的大树。不用说,小薫一个人根本就抱不过来。一定要是爸爸、妈妈,再加上妹妹加代帮忙,才能好不容易抱过来的树!“所以,必须要有梯子。”小薫这样想是因为树干太粗,根本就没办法爬。首先,要把梯子架到最下边的树枝上。摇摇晃晃太危险了,还得把梯子紧紧的绑在树枝上。

P7-P8

从那根树枝到上面另外一根树枝,也要架上短梯子。爬上第二根树枝一看,树干上有一个洞。大小正好够小薫钻进去。钻进去一看洞,一直通到上面。“洞里也架着梯子哪。”

现在,小薫觉得自己真的像正在爬那棵树一样,心怦怦直跳。

P9-P10

顺着洞里的梯子,一个劲儿往上爬……啊哟,突然钻进了一座可爱的小房子里。“这里是三根树枝分叉的地方,在树之间架上圆木头,用绳子绑紧,然后在圆木头上铺上木板,钉上钉子,在木板上搭起我的小屋。”小薫的屋子里,靠边是厨房。有自来水,有炉子。小屋正中间,是一张桌子和一把小小的椅子。

小薫在这里烤饼吃。“烤饼,我自己会做!”

P11-P12

饼要是考不好,说不定就会烤焦。烤焦了,就会冒烟。所以,要装一根烟囱。“要不要带加代来呢?”小薫突然想。加代才三岁,还爬不了梯子。所以,要做一个带轱辘的吊篮。一转把手,加代不费劲儿,就能到小屋里来了。在这座小屋旁边,再搭一个小屋,里面放张床吧。可别以为到这就完事儿了。小屋外边,还有往上爬的梯子呢。

P13-P14

上边树枝的根部,有一个小小的洞,小熏的手刚刚能伸进去的小洞。“你们好。”小薫打招呼。这是松鼠一家住的树洞。松鼠一听到小薫的声音,(只要在家)就会跳出来。“你好,小薫。”松鼠一边说,一边恭恭敬敬的还礼。因为这是小薫的树啊。

P15-P16

跟小薫借树安家的,可不止是松鼠。还有松鸦和山雀。松鸦只有两只,山雀可有好多好多。到底有多少只,小薫还没有数过。梯子到头了,上面是一个带扶手的眺望台。到了这里,树干要细多了。山雀一看到小薰,就都叽叽喳喳的飞了过来。好像在说:“天气真好啊。”

P17-P18

从眺望台望出去,看得见远处的山,隐隐约约的还看得见小镇。汽车看上去小的就像独角仙。因为快到大树的顶上了,所以能看见很远的地方。风呼呼的吹着,吹动着小薫的头发。树叶也会发出哗哗的声音。不用说,这么高的地方,当然会有一点摇晃了。可小薫不在乎(因为是男孩子嘛)。紧紧的抓住扶手,就不害怕了。“我好像变成了一只鸟。”——真的是这样的感觉。“嗨——”小薫放声大叫起来。不管是谁,爬上这座眺望台都会这样大叫一声的。

P19-P20

“嗨——”小薫一直在想着大树的事,竟然真的叫出了声。“妈妈,来听我讲讲大树的事情吧。”小薫冲妈妈喊道。妈妈晾完衣服,正要进屋。睡午觉的加代好像醒了。“小薫,等一下啊,妈妈正忙着哪。等有时间了,你再慢慢讲给妈妈听吧。”没办法,小薫只好走进院子,望着天空。马上就是夏天了。天上飘着一朵朵白云。“到了夏天……”小薫望着天空,又想开了。

P21-P22

夏天——大树上小薫的屋子,一定会很凉快。说不定有蝉在叫,蜻蜓也会来小屋里玩。

P23-P24

夏天一过,就是秋天。周围那些树的叶子就会变黄,落下来吧。但是小薫的树,是一棵一年四季都不会落叶的树。枫树的叶子、银杏的叶子,都会刮到小屋里来吧。到时候,松鸦说不定就会来帮忙打扫小屋。松鸦有收集稀奇玩意儿的习惯,也许会把小薫丢的玻璃球、铅笔、纽扣什么的捡走。

P25-P26

冬天——北风呼呼的吹,一定会下雪。下雪的日子,小薫的树上小屋,还是把炉子升起来比较好。烟囱呼呼一冒烟,松鼠说不定就会带着核桃来做客。

P27-P28

然后,又是温暖的春天。小薫的树,开什么花呢?这连小薫也不知道。红花?白花?还是黄花……要是各种颜色的花一起开放,那可就太漂亮了。松鼠、松鸦和山雀们闻到花香,准会陶醉。

P29-P30

“要是有这样一棵大树就好了。”小薫猛地把手往上一伸。然后他想,把这棵想象中的大树画下来也不错。这天,当爸爸回家时,小薫一边给爸爸看他画的大树,一边说:“爸爸,你看呀。顺着这个梯子往上爬,再顺着这个梯子往上爬,钻进这个树洞,从这里开始,再顺着洞里的梯子往上爬,就到了我的小屋。” “嗯,嗯,好棒啊。”爸爸听得津津有味。“呀,你这么一说我倒想起来了,爸爸从前也和小薫想过一样的事情呢。” “哎?”小薫的眼睛都放光了。“从前有过这么大的树吗?”

“哦,太遗憾了,没有过。” “是嘛。”小薫一边点头,一边安慰爸爸说,“爸爸,种一棵会长大的树吧。长大了,我们俩一起在树上搭一座小屋吧!” “嗯,嗯,这是个好主意。”爸爸笑眯眯的回答。到了星期天,爸爸和小薫真的种下了一棵树。一颗名叫石柯,据说能长得好大、好大的树。不过,现在它还是一颗和小薫一样高的小树。

P31

为小树浇水的小薰。

后扉页跨页左侧为版权信息,敬请购买正版图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