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幸福的人

                      第 三十章

                    去陕北发展     

                (1)去府谷县的路上

        信息部的总经理也想跟周瑆合作,两人商量好一同去陕北视察一下。当天各自安排了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两人开着周瑆的小红轿车,从北京城西石景山出了北京城。此时,两人的心情高涨,一路景色迷人,望山谈绿,視农田,思美味!沿着乡村公路一路向西,经过石门营,万佛堂,霞云岭,紫石口,就进入了河北地界。

          一路向西南,进入莲头村,金水口,涞源。这一带属于冀西山地,是太行山脉的一部分,从河北平原西望去山势极为陡峭挺拔,山间有太行八径之说,是穿越太行山西去山西省的八条通道,以娘子关最著名,平原中部及滨海地带多湖泊、洼淀,并有局部盐碱地。

        过了驿马岭就进入山西地界,山西省在太行山西,吕梁山东,整个高原岭谷交错,中段盆地串接。两人从车窗口目睹,高山,干河,平原,盆地。像喝了几口凉水,从嘴唇一直凉到了胃的底部。估计陕北比这一带更糟糕。听说府谷县、神木县的老百姓特别有钱,像这样的地貌。钱从何而来呀?但愿陕北不是这个样子。

          一直往西南前行,经过灵丘,繁峙,代县,到了代县,直接向南走好几十公里,然后再向西走几十公里,再往西北走几十公里进入宁武,然后直接向北行几十公里到了阳方口村,在向西走十来公里进入神池,从神池向西南进入五寨。从五寨向南绕一个大弧度,到了西豹峪村,从西豹峪村向西北方向前行到了桥头村,到了桥头村,离山西的保德县不远啦!进入保德也就等于到了陕西省陕北地区的府谷县。

        这段路程上两个人的心情实在无法形容。从东向西,每经过一个地方,都给人悲伤的感觉。上帝也太心偏了吧!为什么让这一带的土地上不长出来茂密的森林,和柔软的草坪呢?是哪位神仙保存植物的种子?自私到什么程度了?为什么给这里不播下来植物的种子?是哪位大神不让这里的气候湿润?使两个人越走越没有信心。无论什么样的心情,也无济于事。将要到了目的地,到了目的地再说吧!也许有一线希望。

          保德县西部隔黄河与陕西省府谷县相望。保德县在黄河的东岸,府谷县在黄河的西岸,迈步就到黄河边,两县城人隔黄河聊天没有听不清的语言。

        从北京城到府谷县城行程六百四一公里。交过路费二三一元人民币。两个人开着小轿车,花了七小时十五分钟的时间来到了陕西省陕北地区的府谷县。

          一路上经过了奇形怪状的山路和沟壑,也观赏到了秀丽的山川平原,绿树成荫的美丽景色!不知两人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反正看到一路上的景点都不是什么景点,总觉着是那么的不喜欢收入眼底。

        也许是气候所致吧,越往西南越感觉到,地貌不一洋,黄土飞扬。虽然嘴里不渴,但心里总觉得干干的不爽!没有好的景色出现,只有道路不断出现危险。让高涨的心情渐渐的冷落下来!感觉不到陕西西部有什么惊人的商机。恨不得一步到了现场看个究竟。扣除人心弦的到底是什么?此刻,有多好的美景也不在话下。

        老话说的好,干啥的务啥呢,这两个人本来就不是旅游的人,旅游的人一门心思观察一路上的景色,哪儿奇怪,就在哪儿留下深刻的烙印。小红车上面的这两个人根本就不是观赏景,而是一门心思看能不能捕捉到更好的商机。时间就是金钱,哪里还想着去看那些奇形怪状的山和川呢?虽然只用了七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府谷县,对于这两个人来说,只嫌小红轿车的速度慢,提不起速。

        (2)了解府谷县的一切

        终于到了府谷县,小红轿车就像个人力车一样,与府古县街道上的车没法儿比,似乎不敢在街上停,找不着合适要停的地方。觉得无地自容。又想一下子明白,这里是什么动力,使大街小巷流动的、停放的都是高档轿车。这两个人都不愿意研究车,因此看到的车辆都觉得比小红车高级的多了。具体谁也没有在意去给车安上名称,总的来说比北京路边上停放的、路上行动的那些小轿车高级的多了,北京也有高级轿车,百分之九十的都是普通车。

        府谷县街道上停放的小轿车,就给人一个新的认识,府谷县到底处在什么样的特殊位置,有什么宝贝养育了这么多的富人。捕捉商机的心情由差变好,甚至有些焦急。目睹眼前的一切,让他们的心情不得不矛盾。

          从祖国的地图上查看。府谷县坐落在黄土高原上,属于陕西省管辖,是陕西省北边的一个县城,北部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接壤。

        一提起内蒙古,大家就联想到了莫大的沙漠。有沙漠的地带哪有财可发呀?

        西南与神木县毗连,神木一带更是飞沙走石?居住在恶劣环境里的老百姓,早些年生活很艰苦。多少年来都在贫困线上挣扎。据了解,府谷县的老百姓也不例外。南至省城西安八百九十五公里,东南至太原三百七十公里。

        府谷县处于内蒙古高原与陕北黄土高原东北部的接壤地带,总的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主要有西北至东南流向的黄甫川,清水川,孤山川,石马川,四条大川。相应的五道梁为骨架,海拔高度在七百八十米到一千四百二十六点五米间,相对高差为六百四十六点五米。

        自第四世纪以来由于受外力地质作用和几千年来人为活动的影响,区内植物比较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土质贫瘠,地形支离破碎,沟壑纵横,形成特有的半干旱黄土风沙地貌。根本不适合人生存的地方。

        近年来科学发达,政府大力支持,发现府谷县地下有自然资源,而且特别丰富。拥有各类矿藏二十多种,煤炭,高岭土,煤,属于世界上最优质的煤,热量大,灰少,属于动力煤,化工用煤。陕西省最大的铝矾土矿床就在府谷县,属高品位大型富矿。

      府谷县城虽然紧靠黄河西边,但是没有农耕土地,山倒不大,好端端的平原上沟壑纵横,沙漠盖地,黄河水排不上用场。原来周瑆了解到的信息是正确的。地貌不洋,地下有惊人的矿藏。

        于是,两人分工,信息部总经理先回北京,把总部的一些工作安排一下,具体工作都留给周鞅去做。周瑆在陕北,了解具体情况,哪儿开店,开什么店比较合适。

                  (3)先做茶水生意

      周瑆经过几天的了解,原来府谷县的老百姓就是这么样富起来的,地下有资源,是老天爷对他们的回报。乡下的老百姓来到县城,除了吃就是玩,总之吃喝玩乐!

        县城里人吃喝玩乐引起了周瑆的重视。着想,只有开茶水店,投资的钱比较少,再带一些名茶叶。

        开茶水店也是周瑆的拿手戏,在干其他生意,第一经济有限。第二技术也不达标!决定就在府谷县先开茶水店、带茶叶。至于开饭店,棋牌室。那是后面的事,一步一步落实。

        最适合开茶水店的位置是步行商业街。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就是没有一个能认识的人。无论到那个地方没有熟悉人,不容易了解风土人情,办事情总是费时间,做生意更有一定的难度。于是,周瑆决定住下来,慢慢的了解府谷县人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点,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人合作。自己以员工的身份出现在茶水店里。有助于生意的顺利。

        周瑆打算到一家店里先做员工。他来到商业街。很快发现了聘用员工的广告。照着广告牌的地址来到了店里,店老板是个中年女士。周瑆进了店门,就直接报上姓名,我是来应聘的。周瑆的大嗓门把店老板给惊呆了。

        店老板一声也没吭,一双凤眼直溜溜的盯着周瑆好半天才说:“怎么你觉得我是个聋子还是个瞎子?找着干活儿的人,还那么大的嗓门儿,看你这派头不像是找着干活的人,倒像是一个领导!说吧,你能干啥?” 

        周瑆说:“广告牌上不是说缺少洗碗工吗?你想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老板娘说:“我是招的洗碗工,你是洗碗的那个材料吗?” 

        周瑆微笑着说:“洗个碗还有什么难,你看我洗不了碗吗?”

          老板娘说:“能,你能洗碗,我认为你洗碗有些可惜!大材小用了!今天你帮我去采购一些东西。”

        周瑆眨了眨眼说:“我是昨天才到你们这个贵地方,不知道去哪里是该采购东西的地方!最好有人带着我去!”

        老板娘说:“没有让你一个人去呀,你、我人生面不熟,我不会放心让你一个人去采购东西,我是让你帮我去采购!”

        周瑆笑着说:“原来你怕我给把钱骗走了,你能买多少货,给我能给多少钱,我就值那么几个钱吗?”

        “哈哈哈,我就这么一说嘛,你会开车吗?”老板娘笑着说。

        “会开,是什么车?金杯车吗?”周瑆随和地说。

        “是金杯车怎么了?你不会开金杯车吗?”说话间,拿出一块小镜子,整理了一下容貌。然后,把小镜子放进柜台抽屉里,紧接着从里面拿出车钥匙递给周瑆,直接从饭店里走出来。直经走到店门口一辆白色的金杯车旁边。周瑆熟练地打开车门,自己先钻进去,坐在驾驶室的座位上。老板娘坐在副驾驶室的座位上,说:“去过保德吗?我们去保德市场。” 

        周瑆应声说:“昨天路过保德不知道保德的市场在哪里?”

          老板娘看了周瑆一眼,说:“听你的口音好像是陕西西北部人,你说昨天来的,怎么从东面来了!” 

          周瑆坦然地说:“我是宁夏人,紧靠陕西东南,昨天是从北京过来的。” 

      “从北京过来的,来这里就是找着洗碗吗?”老板不解的问。

          “是!刚来嘛,人生地不熟,了解你们这里的风土人情,打算在这里发展!”周瑆没有隐瞒任何观点。

            “听说北京这一年生意不好做,是吗?你在北京做什么生意?”

          “做茶叶生意,重点做茶水生意!”

          “茶水店,也能开独家店吗?”

            “不能,在一家饭店里,另外设茶水桌,然后请配茶师,根据来客的口味,配茶师才给客人配茶,传茶员才为客人服务。这两个人,要有一定的配茶技术和传茶技术,一般人干不了,不经过培训,绝对干不了这项工作的!”周瑆解释。

        “那感情好,你就在我的饭店里摆张桌子开始营业吧!”老板微笑着说。

          “进店里吃饭的人喝茶吗?是怎么个喝法?”周瑆不解地问。

        “客人来要茶喝,我们就随便给泡一壶,就是随便的砖茶,也不收钱。”老板回答。

        “北京人进店喝茶那是必须的,而且喝的是八宝茶,最少是两味,还有十味以上的茶,每味五元钱,有的人喝八味以上的茶,无论喝几味茶都得收钱,一壶至少也得四十元钱。”周瑆解释。

        “府谷县人不缺钱,只要茶水好下口,主要是讲排场!你会操作吗?”

        “会!传茶、配茶都行”

          “那好吧,就在我的饭店里,咱们先试一下看能不能发展,”老板感兴趣的说。

          “怎么分成?”周瑆微笑着说。

          “材料我供应,利润全是你的,在店里工作,我也不给你发工资!以后利润可观了我们再研究,你看行不?”老板真诚地说。 

          “好吧,就这么定,我这人也不是找着占便宜的人,以后就会知道的,你们这里没有这个习惯,我们就先试一下!如果真能打开销路,你、我合作生意”周瑆满意地说。

        “这样你现在就开个单,咱们把该要用的东西现在就置办上”老板认真地说。

        两人急忙来到菜市场,停下车后,开始办饭店里所要用的一切东西。接着去副食店里,置办茶水店所要用的货,例如:茶叶,冰糖等之类的东西。还有茶具等等。这些东西可不好买,要经过好些商店才能置办全。这些开支都有老板支付。

        两人花了足足五个小时,才把所有的东西购买齐!

        两人合作了五个小时,就已经觉得对方是可靠的,像熟人一样。这也许是一个行道吧,古人有这样的说法:“人不亲了行亲。”

        商家的共同特点就是利润。饭店里的老板这么慷慨?预示着这笔生意是有利润可图的。

        保德市场到府谷步行商业街,自驾车用最慢的速度也花不了十分钟。

        隔一道桥,就隔一道桥,几乎没有浮桥,离开浮桥就进入街道,街道就在河畔畔上。

        金杯车刚到门口,早有人迎接出来,饭店里所要用的货,一会儿工夫被员工们卸完了,老板强调不要卸某个部位的东西,其实就是茶水店所要用的东西。

        饭店老板说:“早晨你报到的时候喊出来了你的名和姓,我没往心理去,我认为你是个叫街的,一米八几的个头,帅气十足的男子汉,正在风华正茂的时候,进了饭店没有一点儿胆怯,二话不说就要洗碗。让我认识不清楚,你到底是个人才,还是个随便说笑话的疯子。所以我才让你帮我去采购。称一下,你到底是一斤还是八两?没想到你的思路那么清楚,口算账比他们的笔算账快的多。我说什么你都随和,你的主见难道都在我的思路中吗?既然这样,我就安排茶桌安放的位置了!另外请你把尊姓大名再告诉一遍好吗?”

        周瑆幽默地说:“饭店里的老板还得查户口吗?好吧,既然进了你的饭店就如实的向你汇报:我姓周,是周末的周,是一周两周的周,是周岁的周,是伟人周总理的周。周爷爷跟我是同族,大家都说他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大帅哥,你不会说我跟大帅哥一样吗?饭店里的服务员都是大美女,大帅哥,在你饭店里应聘洗碗,那是我的本意。没有想到我遇着了救星,把我这个洗碗工高看了,高任用了,我该谢谢您!还有补充的就是,我今年二十二周岁,字,瑆,合称周瑆。请问老板尊姓大名,芳龄几何?我没有别的意思,既然看得起周某人,我们之间应该有尊贵的称呼,看来你比我年龄小,得称呼我大哥。哈哈哈!饭店是你的地盘,你把桌子安排到什么位置,我当然没有任何意见!我一定当好你的马前一卒!完成我们共同的事业,一切向钱看!谢谢你给我工作的平台!”

        老板说:“做生意的人,就是为了钱,在挣钱的过程中,就是互相利用,互相帮助,同时还要用客气的语言交流,继承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得有客气的尊称,你说的很对!我姓朱,是伟人朱德的朱,是新中国第一元帅朱爸爸的朱,朱爸爸是我的同家。我跟他比不了,但我能挣钱。我今年三十八岁,名字叫朱明月。既然你进了我的饭店,能在这里营业也是一个新项目,我们在新项目上能不能取得胜利,需要你我共同努力,就谈不上这是我的地盘,是大家的地盘,我不给你付工钱,就意味着这个地盘也属于你的。我比你大十六岁,你别给我冲着当大哥了,你得把我叫大姑或者大姨,叫朱大姐吧!你就是我的小弟,我该把你叫周小弟还是叫周小侄!哈哈哈哈!为我们的共同目的努力!向伟人周爷爷和伟人朱爸爸学习!”两个人的幽默说词逗的员工们哈哈大笑。

          这时候正到吃晚饭的时候,饭店里的来客接连不断,员工们各把一关,忙忙碌碌地陪着笑脸面对每一个顾客。

        饭店里的人们存在着两种心情。来客们图的是方便!图的是自在!图的是享受!钱这东西是万能的,掏钱的人这会儿就是贵重。是挣钱人的上帝。员工们,老板们。是挣钱的人。既然别人给你掏钱,你就得给人家好好服务,最起码得对人家面带三分笑。得勤快一点,灵巧一点,让掏钱人自在。厨师既然是挣钱的,那你就得把饭菜做得有滋有味,让人家掏钱的人享受。

        每个人都不是永远的享受者,每个人也都不是永远的服务者。进饭店里掏钱的人,他的钱也是挣来的,他挣钱的那会儿也是面带三分笑,也是那么的按规章制度工作。饭店里的员工们此刻是服务员。总有一天也会给别人掏钱的时候,那会儿你当然也有权利,图方便,图自在,图享受。在你享受的那个过程中,你也有同样的指责权。这会儿你是掏钱者,不是服务员。换位思考,换位观赏。人人都是等价的。互相给以方便,互相给予出路。在这个太阳底下,人人都一样是平等的。不过在某个时刻,某个环境中,各自的身份和角色不同。说白了只是时间上的变化而已。大家走的路都是相同的。为的是幸福的活着,一日三餐九碗饭,谁也免不了,谁也为这九碗饭而拼搏。这是周瑆这些年来的总结。

        人人都知道换句话说:大家都是大丈夫,大丈夫能伸能屈。伸了:我们就是顶天立地的王爷。屈了:我们就是大街上的叫花子。服务与被服务者,那是一时的身份!

        几个小时过去了,在饭店里应在的人和从饭店里走出去的人,心情突然变了,一下子变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客人们走完之后,就是该员工们就餐的时候。吃完饭后就是莫大的自由,该到一天想望的那个幸福窝___床。只有床,让人才有第二天的精神。服务员也好,客人们也好,都得求得一张床。床啊,真正的、忠实的服务员。就这个服务员,谁都给它掏钱。说白了谁都给床的妈妈掏钱。钱难道不是万能的吗?

        有人说:他不爱钱,把钱看得不重。这个话说的有水分。

        古人说的对:“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把本不该你的那些钱,昧着良心装在了自己的腰包里,那才叫把钱看得重。那个钱,不叫钱,那是纸,那是纸呀!

        商人实际上挣的是工钱,给自己搭了个出工的平台。只是出工的时间与钱的数量是反比例。这就是商家高人一等的所在。

        这会儿周瑆和朱明月,也是处在吃完饭后的时间。他们自由的给自己又要出另一趟“差”搭平台。也算是给享受者,搭另一种享受的平台!在使眼色的个别员工地帮助下,茶桌布置好了,车上凡是茶水店要用的东西都卸下来,搬到应放的地方。明天茶水店就可以开业了。此时的人们都找自己的幸福窝——床。

        在人们的眼里当老板的人牛逼哄哄,其实老板也很辛苦,从这一天的工作量来看,老板比任何人都坚持的时间长。撘好一个“挣钱”平台或者说“服务”平台是不容易的。

        启明星刚露面,老板早已进了店。虽然,周瑆目前还不是什么老板,可是他出工的时间更早于老板朱明月之前。他来到餐桌前整理了一下茶具,然后把应该用的每一味材料都打开封口。接下来烧了一壶开水,先泡了八宝茶。坐在茶桌前自饮,品尝这里的材料与水泡好的茶水能不能达标?为八点后客人们进店而做充分准备。

        朱明月也有兴趣,她今天起的比每天更早的原因,也就是说在她的茶店里今天又开业一项新的项目,那就是茶水。虽然茶水是周瑆的营业项目。对于朱明月来说她更有兴趣,这里面存在着一定的经商玄机。

        两个人不约而同的来到了店里,此刻周瑆泡好了八宝茶。周瑆并没有让李明月过来品尝,而独自在哪里品尝。

          这让朱明月有一些百思不得其解。她,不请而自落座于周瑆对面的桌边那张椅子上,这才开口说:“周小弟,不不不,周总早,能不能让我也品尝一下你配的茶水?”

          “朱大姐早,那还用说吗?早已给你成了一杯八宝茶水等着你,美女的口味感,有先天的灵度,就等着你给下结论,能不能符合客人们的口味!府谷县有多少人喝过这样的茶,在你心目中是有谱的,如果说没有人喝过这种茶,那我们今天有可能就是赢家!泡茶,我全包了。能不能让顾客上手而且认可,全靠您张罗了!”

        周瑆为什么没有主动的跟朱老板打招呼,而且也没有主动的让她来品茶,只是把一切做到位,让他自己来到这里,自然的认识到这就是给她留的位置和盛的茶水。

        多年来,周瑆悟出了一个道理,作为一个男子汉,要有阳刚之气,低三下四,让人觉得你就是一个耍嘴皮子或者是讨人可怜的人,没有任何出息,就是地地道道的无能儿,你就是身怀绝技,也不至于让人们把你当做一个法宝,甚至于讨厌。

        人的身份只不过在时间上和地点上暂时有所装扮不同。礼仪是大家的享受,是共同的人生。人的贵贱取决于自己,没有必要让任何人来同情,这样共同的路子就能够长期走下去。另外他以强者的身份出现在对方的面前,让对方认为你就是个强大的靠山,一定能够战胜面对的一切!我们能赢,我们一定能赢。

        朱老板坐在座位上急忙端起茶杯饮了一口茶。面部慢慢的变成了花儿,大眼睛也跟着变成了一条线,她说:“你强大,这杯茶比你更强大,客人们喝到这么美味的茶,我们一定能够赢,至于怎么样招待客人,让客人把茶水端在手里喝在口里,美在心里,这是我的事了,你放心!”

        朱明月说这几句话的时候,眼睛并没有离开周瑆的脸。她并不是在欣赏对方的帅,她回味着,对面这位年轻人,是真正的男子汉,是一个很大的靠山。跟他合作,生意一定能够靠得住。如何能够留得住这位帅哥儿?她品尝到了对方给他留了一定的机会,并没有向他求饶而低三下四。是她非常欣赏的一位男子汉。尽管自己的丈夫是教书匠,胸怀文程墨迹。现在被府谷县最有钱的人请去做顾问。可以说是多么有能力的一个男子汉,可是他跟周瑆相比,还没有那么阳刚之气,独占我方的那种派头。仿佛在她面前就像个小孩儿一样,实在令她讨厌,总觉得没有一丝靠得住的感觉。现在她面对的这位年轻帅哥,怎么就把她给迷住了?

        朱明月在生意场上多年,从没有遇见到这么有骨气的男士。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让她四十出头的女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她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跟这位帅哥共同做好每项生意。他可以为主,她完全愿意为副!

        朱明月站起来,走向她私人的橱柜边,拿出来现成的早点。两人边品茶边吃早点。

          周瑆没有再说什么,只是低着头慢慢地品尝着茶水。味道还有没有不到位之处,需要更进一步的改进。琢磨着哪一个环节,还没有把握好时间度!茶的味道好坏更重要的取决于水的质量。

          有的地方水的质量好,泡出来的茶味道就鲜,有的地方水的质量不好,泡出来的茶味道就不是那么理想。府谷的水质还算不错,总的来说没有北京的水质量好。要想改变跟北京水的质量一样泡出来的茶,那就要在时间上考虑茶水的温度,也能改变水的质量问题。这是周瑆配茶水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

        本来甲、乙两地的水质量基本一样,但是水达到的温度不一定一样,有的地方98度水就沸了。有的地方水不到98度就冒泡泡。有的地方水达到了一百度,一百度的水,当然很少很少。

        温度取决于茶味的第二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当然是水的质量了。配茶师再有能力,也不能用洪水泡成美味茶。

        为了品尝出更美味的茶,两个人花了一个多小时。周瑆明白了怎么样去做?两个人不约而同的看着对方,哈哈大笑结束了品尝茶的这一环节。

        接下来,就是面对客人。他们面对客人的方案:凡是进店吃饭的客人,首先送上一杯八宝茶。安民告示:这杯茶是免费的,愿意再喝下一杯茶,那要收费啦。收费的多少取决于客人的喜爱,你觉得这杯茶喝的值得,那你就多出点钱,如果说你觉得这杯茶喝的不值得出钱,也可以尽管喝。

        府谷县的老百姓那一个没有钱呢。他们的钱不是在一个巴掌大的皮包包里面装着,而是在装粮食的塑料袋里面装着。至少也占塑料袋的三分之一,有的人的塑料袋里也许占三分之二。一杯茶水能值个牛钱还是马钱?最贵的一杯茶不可能值一百元吧?

        八点钟的时候,饭店里陆陆续续地来客人了,一会儿工夫,客人已经挤得满满的。三百平方米大的空间,给人的感觉有些压抑。这个店里为什么这么多的人呢?因为开店的人,是有名头的人,是首户人家的顾问开的饭店。

          这位首户刚刚起家之前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谁也想不到他是首户。这个人是个单身汉,孤儿出生。他记事的时候就是一个讨饭的人。随着时间的流过,他的年龄渐渐的增大了。没有人愿意给他一口饭吃,这时候他捕捉到了商机,那就是拾破烂。卖上一块钱两块钱的,在饭店里买到一个馒头,或者说最平常的一碗饭足矣!

        你别小看拾破烂,慢慢的破烂堆成山,钱也装满了他破烂的口袋里。钱能装满多少破烂的口袋。那就不得而知了,不过现在人家在府谷街上有几栋大楼。手底下有很多的员工,甚至,更有名的下海老师,为他干工作。

        他是发什么财的呢?就是在府谷县开了煤矿。现在可以想像,他当初装钱装满了多少个破烂口袋。

        像这样挣钱的人。人只要有钱了,你不给别人钱花,别人都会尊重你的。不但尊重了你,连你聘用的人,他们都会尊重。

          今天,朱明月开的饭店。店里的人这么多,全仰仗着她很不喜欢的那位丈夫。她的丈夫依靠谁的面子呢?那还不就是府谷县的首户,开煤矿的老板,当年那个要饭吃的小叫花子。

        饭店里吃饭的人,虽然比不了首户,但是他们每人身边带的钱有人没法比。特别是从北京过来的周瑆,你有几个钱,你身上所有的钱,不够进饭店里吃饭的府谷一个人一顿饭钱。府谷人出门平时都带过几万块钱,甚至几十万块钱上大街。

          当年府谷县老百姓真的穷,而现在为什么这么富呢?还不是依靠政府,国家的帮扶,科学的发达。府谷县的人民应该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实力,政府的政策优越。做生意的人也好,吃饭的人也好,无论是谁在这块土地上生存,你都得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为什么呢?因为当时府谷县连多余的一根柴棍也没有的。

        这时的饭店里只有李明月的声音传进了每一个客人的耳朵:“免费的八宝茶,大家尽管喝。愿意付钱的本老板就收了,不愿意出钱的本老板也不反对,希望大家天天来喝。每天都有免费茶,当然第一杯茶本老板再爱钱,绝对不收你的,希望亲友们、朋友们。若要嫌贵,你就尽管喝上第一杯茶,不喝第二杯茶的,我朱某也不强求。”

        在热烈的气氛中一杯接一杯茶,从周瑆的配茶桌前传到了每一个顾客的手里。店里相当一部分员工。竟成了传茶员。饭足茶饱瞬间饭店里成了评论八宝茶的会场。朱明月暗暗的安慰自己,今天的工作程序令自己满意。收入多少钱,暂且不论,只要顾客愿意来第二次,收钱的机会多的是。大家热闹的评论,就等于以后她有大把的钱可收入。

      早晨八点到下午两点。结束了早班儿的餐饮。所有的员工们午饭后,大家都该休息了。

        朱明月和周瑆仍然乘金杯车去保德市场购物。鉴于昨天购物花的时间,今天下午,去市场购物,少说也得好几个小时。昨天,买的餐具和餐桌上所要用的货,浪费了很多时间。今天,下午不会花那么多时间,该用啥立马就去买,因为知道这些货的位置在哪里,每种货的货源店铺名称,他俩都记在心里,不至于花时间去找哪家有那种货?起码不置办茶具之类的东西。这会儿置办,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所要用的货物。饭店里的开支没有茶桌上开支的多。每买一种菜,可以用得上两天,比如调料以及主食米、面,购买一次可以用一个星期或者更多时间,饭桌上主要就是买新鲜的蔬菜,购买回来的蔬菜只供应当天用。

        茶桌上的材料当然购买一次可以用很多天,或者一个月两个月不会过期的?有的东西一年也不会过期,比如茶叶、冰糖等。因为刚刚开业不知道客流量多少,大家喜不喜欢喝茶,所以第一次购的东西比较少,根据今天早晨的来客数量,茶桌上要比饭桌上的销量大得多。今天下午主题购买茶桌上的用品。估计有两个小时就够了。

        赶晚上在客人们进店用餐之前,必须把所有的货物配齐,而且放到一定的位置。

          周瑆还得提前站到茶桌前,做好配茶水的准备工作。这会儿没有人代替他,想要有人代替他的工作,只有他亲自培养配茶师。餐桌上当然有厨师和副厨师,还有配菜员以及洗菜员,还有其他员工帮助!茶桌上不光缺少配茶师,还缺少传茶员,目前还得培养配茶师和传茶员,这是周瑆个人安排的主要问题。

        培养配茶师倒不难,就是没有合适的人选。

        两个人忙碌了两个小时,已经下午四点了才把货配齐。购物期间两人没有说太多的话,餐桌上的东西周瑆默默的买多少,朱明月默默的跟着付该付的钱。

        周瑆急忙上车准备发车,才对朱明月说:“大姐快点上车。”

        朱明月说:“还有时间不着急,我们上车聊聊吧。今天我配合的怎么样?依我看每位客人都喜欢喝你配的茶水。没有计算,估计今天茶水的收入不是太高,因为,每人喝第一杯茶水是免费的。有人喝第二杯茶水,也没有交钱。”

          周瑆说:“刚刚开业就别想着收钱,只要保住材料的本也就不错了。今天早上,大姐的鼓动,很有作用,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是赢家,会挣到钱的。今天我们让客人喝第一杯茶,现象上是不收钱,其实等于收钱了,他们下次来或者说带来更多的客人,这就等于我们把第一杯茶水的钱收回来了,而且是翻倍的收入或者说更多的收入,这个数量是没法估计的,一个人喝了一杯免费茶,这个人给我们带来多少个喝茶的人,那个时候每人交一元钱,可以说我们收入多少钱呢?”

        朱明月满意地说:“你不愧为是从北京来的人,这个账我还真没算过,细细想来还真有道理,照这样下去,我们这个生意能做!”

          周瑆胸有成竹地说,说:“就是能做,我们不光是做茶水生意,还要做茶叶生意,所要用的材料应该是从厂家那里提供,更能挣钱,包括你的饭店,饭桌上要用的材料也要固定的供货商,这样你的饭店也有更大的收入。留一定的时间到菜民那里,把菜确定到某一家或者某几家,直接让他们按固定的时间把菜送过来给饭店里,不要让他们把菜送到菜市场交给菜贩子,直接送到饭店里,我们不能在零售店里继续采购货,既费时间又浪费钱。

        让菜民直接从他家的菜园里拔新鲜菜,用专车送到饭店里,他们也省了零卖的时间,有些菜民直接把菜给菜贩子送给了,菜贩子在饭店运菜上,要提取多少利润呢?有贩子赚的那笔钱,我们直接跟菜民接轨,那笔钱不就是饭店里赚回来吗?也就是到了你李明月的口袋里了”

        朱明月说:“周总你真会做生意,你刚才说的这一段话,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每天忙着购货,而且付的都是市场价,根本没有想到厂家和菜园子里的价格,你哪里是个配茶师,你就是个财神爷!哈哈哈哈,我李明月,跟你合作,太幸运了,希望我们合作到底!你说开茶叶店我支持你,我可以给我家老公告诉你的想法,让他给咱们找茶叶店的位置,听说兴茂大厦属于他们监管的,能不能给我们租一块儿?”

        周瑆说:“大姐,这个事情你先别着急,我们茶水店开一个月之后,再说开茶叶店的事情。目前我们要做的两件事情,第一,找一个合适的人选,去配茶,传茶员好找店里无论找哪一个姑娘都可以,不过放到北京的饭店里传菜员比配茶师的技术还要高,在这里咱们就根据习俗而定吧!第二,要做的事情就是抓紧时间找每种货的厂家,每一样菜的菜民。

        不过大姐跟大哥提前说一下,这件事情也可以的,让他心里有个底,给咱们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我想去兴茂,那几栋大楼里转转,再了解一下,有什么商机可以捕捉!”

        朱明月说:“那好,有时间我陪你去。我可以介绍你,让我老公认识一下你,他也可以跟你聊聊,看还有什么商机为你提供。”

        周瑆说:“好吧,就这么定了,我们找机会去见见大哥!现在我们可以回饭店了,马上到下午营业的时候,估计下午还要比上午更要忙的!”

      下午,六点李明月的饭店里已经有了客人。来客首先点名要喝八宝茶。并且手里拿着一百元人民币,举到头顶里晃来晃去,嘴里不停的嚷道:“就这一百元人民币,我要喝个够,老板先拿钱后送茶水,免得我们茶喝完,忘记付钱就走人了,或许喝醉了,我们带着茶兴走了,你收不到钱了,本来是忘记了,别让你说,我们是嘴上摸石灰白喝,谁还没几张钞票呀!落个不好的名声,我们可不干呀!”

        新来的客人每人一壶茶,大家自酌自饮。这里的客人不像北京,已经有了讲排场的习惯。他们刚刚接触茶水,你给他一壶泡好的茶,他自己爱怎么酌爱怎么饮,由他去。

        半小时以后饭店里坐满了人,跟早晨没有什么两样,大家红红火火,嚷嚷闹闹。朱明月的喊叫声,已经听的不是那么清楚了,都被杂吵声掩盖了,总的来说大家都要一壶茶,“就这一百元人民币。就买你一壶茶水。”

        无论到哪里,晚上吃饭的时间一定比早晨吃饭的时间要占的长,有的客人一直到了晚上十一点了,还把钱举在头顶上“给我再来一壶茶水”。

        这样的场面每天早上、下午都是一样的。饭店里的厨师不耐烦了,闹着让朱老板给加薪,要不加薪他们就辞职,这样干下去会把人累坏的。

        茶桌上更是如此,只有周瑆一个配茶师。每天早中晚让他累的都喘不过气来。闲暇时,饭店里的员工也闹着让周瑆给泡一壶茶。

          饭店里有两个姑娘,听周瑆说要培养配茶师。两个姑娘请求周瑆收她们为徒。一个是李铭哲。一个是雷霞。周瑆没有答应她们两个的请求。可是周瑆在一段时间里观察了这两个姑娘的为人和性格,还能收她们做徒弟。

        在无意间把她们两个叫过来,让她们帮忙给员工们配茶水,自己在一边儿给她们讲述。两位姑娘倒还学得很认真。现象上,是让她们给帮帮忙。其实周瑆在教她们怎么样配茶。

          一个月过去了,茶水的收益不错。这两位姑娘单独可以配茶水,而且,配茶水的味道也达标了。他们完全可以代替周瑆完成这项任务。

        朱明月说:“周总,这两位姑娘能代替你工作,现在有机会可以去兴茂大厦了吧?我家老公等不及了,催了我几次,想跟你聊聊!”

      周瑆说:“谢谢大姐,我们可以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