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01

很久没有追剧的我,卯着劲追完了《隐秘的角落》,这部剧是根据作者紫金陈的《坏小孩》改编的,起初只是被“一起爬山吗”这个梗吸引说看一眼,看完却有一种歇斯底里的不适感。

张东升,出身农村,为了追求爱情做了上门女婿,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少年宫的数学老师。激情逐渐褪去,妻子继而提出离婚,求助岳父岳母却反遭拒绝。于是,在陪岳父母登山帮忙拍照的时候,一把将其推下了山崖。后无意间发现妻子婚内出轨,几次挽留无果,便将妻子的药动了手脚……

朱朝阳,父母离异,父亲再婚育有一女。他跟随母亲生活,生活中的乖乖仔,学校里的学霸。本是无数人羡慕的样子,却在严良和普普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切。三人去爬山拍照时,无意中拍到张东升杀害岳父母的情景。因为害怕再被抓回福利院,三人没有报警而选择警告张东升。朱朝阳去张东升的奥数班上送警告信,却导致了同父异母的妹妹朱晶晶坠楼身亡,而朱朝阳也一步步坠入深渊。

他们并非同一人,骨子里却是同一种人——迷恋数学,喜欢笛卡尔,心思缜密,长期生活在令人窒息的环境中。他们之间更胜似是“师生关系”,张东升的每一次作案都为朱朝阳提供了恰到好处的示范。而最后两人的对决,张东升鼓励朱朝阳刺向自己,朱朝阳也确实那么做了。那一刻,朱朝阳就是张东升,张东升就是朱朝阳。与其说朱朝阳与这个残忍的自己的做了了断,倒不如说他已经“出师”,已经成为高阶版张东升。

朱朝阳对严良说,“我最后悔的就是给你们开了门”。这扇门不仅仅是那扇房门,更是朱朝阳内心隐秘角落关着恶魔的那扇门。

02

有人说,朱朝阳是一个坏孩子。

可明明刚开始严良说朱朝阳这几年变内向了,他小时候也是个很爱说话的人。由此可见,他也有要好的朋友,也不是一直如此沉默阴暗。

可他为什么会变成大家口中的“坏孩子”呢?

父亲出轨,父母离异,从小便一人跟随母亲周春红生活。母亲周春红的严厉和偏执的控制欲,父亲朱永平重组家庭后的不管不顾,后妈王瑶的冷嘲热讽,妹妹王晶晶的不屑一顾,同学的孤立和冷漠,需要有多强大的内心才能平衡这一切?

敏感早熟的朱朝阳对这一切只能照单全收。

他懂得母亲独自抚养自己不容易,他必须听话,懂事,做个绝对顺从母亲的孩子,才对得起母亲的牺牲与付出,稍有反抗,就是对母亲的背叛。所以在朱春红端来99度的烫牛奶时,喝不下,也得喝。

而一贯对自己敷衍了事的父亲,朱朝阳心里都明白,但仍旧抱有一丝幻想。当父亲特意带他吃心爱的糖水还送礼物,问及朱晶晶的死与他有没有关系时,却无意发现了父亲在偷偷录音。那一刻,朱朝阳的世界崩塌了,那一丝丝的幻想也破灭了。

他是罪大恶极,抛开其他不谈,他也是受害者。因为这样的家庭,他这一生注定是可悲的。

就像《寄生虫》中一句台词,如果我有这些钱的话,我也会很善良,超级善良。

 试想一下,如果朱朝阳出生在一个很好的原生家庭的话,他会不会也很善良,超级善良?

03

看到朱朝阳,我想起了北大弑母吴谢宇。

吴谢宇在旁人眼中堪称完美,可就是这个“非常非常非常完美”的小孩却残忍地杀害了自己的母亲。

吴谢宇与朱朝阳一样,单亲家庭,父亲因病去世,母子相依为命。母亲是农村家庭的长女,也是家族同辈中唯一的大学生,为人要强、清高、保守。丈夫去世,多次拒绝单位的捐款,而吴谢宇是她最大的骄傲和情感寄托。

当问起吴谢宇杀害母亲的原因时,他回答“自己怎么做母亲都不快乐,为了帮母亲解脱”。

在吴谢宇的描述中得知,吴谢宇的母亲同朱朝阳的母亲一样,自己独自一人抚养孩子,将所有的爱都给了他,包括原本属于对他父亲的那份爱也强加给他。慢慢地,母亲变得越来越偏执、脆弱,而他成为了母亲期待的傀儡,不断地满足母亲的需求向其输送养分,真我逐渐被榨干,而体内的恶魔渐渐苏醒,在等待一把开锁的钥匙。

朱朝阳也好,吴谢宇也好,他们不过都是病态原生家庭下的牺牲品。

同样的单亲家庭,同样的优秀,却同样走上了不归路。而孩子似乎天生对母亲有极高的忠诚度,这种羁绊从出生就存在,大多数孩子也注定对包裹在辛劳可怜母亲形象中的道德和情感绑架无力抵抗。

直到有一天,恶魔等到了那把钥匙。恶魔被释放,开始享受坠入深渊的快感。

就像《原生家庭》中所写,不能在阳光下呈现的心理,最后都会躲入阴影中,但它不会消失,而是以我们不能控制的破坏性的方式出现。

朱朝阳与吴谢宇恰恰如此。

04

阿德勒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的松子是个极度缺爱、渴求爱的人,一生都在寻找爱。就因为一次在游乐园做鬼脸把父亲逗笑,她就开始经常做这个动作讨好他人。

实际上,她天资聪颖,本身也很优秀,却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逐渐失去自我。

想起《春潮》的海报中所写,你和母亲的关系,决定了你和世界的关系。

换言之,你和家庭的关系,也决定了你和世界的关系。在原生家庭面前,有多少人活成了朱朝阳亦或是吴谢宇的样子?

有时候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伤害和影响,是锥心刺骨的。我们也曾无数次告诉自己,不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可到最后发现,自己的所有举动都带有原生家庭的影子,逃不开甩不掉,终日活在提线木偶的噩梦里。

可是回头想想既然无法消除它,为什么不试着与它和解?

毕竟,原生家庭的宿命早已注定。也许我们付诸的一切努力都收效甚微,但做了总好过什么都不做。

就像紫金陈在采访中所说,他是朱朝阳的原型。但少年的紫金陈,没有遇到普普,没有遇到严良,更没有发生剧中犯罪。他就像是童话里的朱朝阳,努力读书,考上浙大,靠自己改变了命运。

这些不再是他的秘密,他也终于可以云淡风轻的说出来。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与过去和解,原谅伤害我们的人,饶恕自己,迎接全新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