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儿》——我家在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意之间在教师办公室看到一本书——《弃儿》,作者是罗布·米切尔。

“仅以本书,献给那些伤害过自己,或者被别人的虐待和冷漠伤害过的孤独者。也献给那些致力于传播希望并且不住祈祷的人。” 这本书,罗布花了十二年才完成。

父亲自杀未遂,被送进医院,成为脑死亡人;母亲患有精神病,性情暴躁,酗酒。小罗比三岁的时候就被送到盟约儿童之家。虽然七十多岁的外祖母吉姬每周都会费尽周折看望他一次,宿舍管理员诺拉将母亲般的爱注入到罗比身上,但是罗比的内心依然感到无法抵抗的孤独,他渴望回家。可当罗比终于意识到自己的父亲、母亲、祖母还有其他富有的亲戚都不能拯救他时,他躲在被窝里痛苦了一个晚上,发誓一定要让自己强硬起来,无论如何,再也不会从心中发出哭喊。

我想起自己七八岁的时候,有一天姑妈把我叫到大厅,要跟我说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你爸妈要离婚了,你要不要去法庭?” 这是我目前能够想起的所有话。我直接地回答说,“不去!” 然后,我就跑到楼上。我好像也是埋在被子里大声地哭,眼泪枯干之后,我发誓再也不在人前流泪。我觉得,哭是一种懦弱和耻辱。这个誓言我遵守了十五年。直到我在研究生宿舍楼向神认罪悔改的那一刻之前,我都会把自己的情感装在一个个盒子里,牢牢地锁起来。后来,耶稣用他钉痕的手一个一个地打开我那些尘封许久的盒子。他拿出我过去的故事,又把我和他的故事放进去。

小罗比后来上了初中,每年暑假都会去叔爷爷家或者伯爷爷家。他努力打工,刻苦学习,终于高中毕业,顺利进入大学。这在盟约儿童之家是罕见的,历史上只有两个人考上大学,其他的孤儿要么坐牢,要么不知去向。17岁那年,圣灵光照罗布,他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双膝下跪,向神祷告,求神饶恕他的罪,并进入他心里,改变他的生命。从此以后,他的生命在老我和新我的挣扎中不断被神更新。大一结束后,他觉得被神呼召,自费去非洲刚果参加一年的短宣。回来之后,他一边学习,一边在教会的“纳特绿色之家”服侍“一群失落的男孩。”这些男孩有着和他类似的被抛弃的经历。在后来的一次查经聚会中,他遇见了未来的妻子——苏珊,牧师的女儿。最后,他们终于在苏珊父亲的主持下,进入婚姻的殿堂。也就是在那一天,罗布的外祖母吉姬安息主怀。她一直向上帝祷告,盼望着有生之前看到自己心爱的外孙大学毕业然后建立家庭。上帝垂听了她的祷告。

罗布和苏珊订婚后,苏珊的父亲问罗布一个问题:“罗布,当你瞻望未来,想到自己成为一个丈夫,并有希望成为一位父亲,那么从你童年时代的角度来考虑,作为一个男人,谁是你的榜样?” (第272页)罗布脑海里迅速出现一串名单,那些人都在他孩提时代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但是,罗比最后说是耶稣。他相信 “一个真正的男人,坚韧顽强而又充满柔情。”(第273页)这也是我信主之后,努力想要成为的男人。在我最需要父亲的关爱、陪伴和劝诫的时候,他不在场。在我心中,他是一个懦弱、没有担当、自私的男人。我从小在姑父家长大,姑妈待我如亲妈,姑父虽然在我刚过去的前几年对我不太好,但上了初高中之后,他也待我如父亲。我的姑父很节俭、有担当,但是脾气不好。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但不是我的榜样。直到我遇见了耶稣,我才知道祂才是我的方向。于是,在四年的时间里,我从外貌、动作、神态和心理都变得更加有男子气概,我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我无论在哪里,都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匆匆的过客。家却是一个你可以不把自己当做客人的地方。” (第182页)我喜欢放暑假回姑妈家,因为在那里,我觉得很自在。姑妈不会把我当做客人,他们也不会特意为我买大鱼大肉,每天都是家常菜,甚至是隔夜的剩菜剩饭,但是我吃得很满足。然而,我心里很清楚,姑妈家并不是我家,我不过是寄居的。我渴望有一个自己的家。后来,我妈妈买了房子,我以为有了房子,应该就会有家的感觉了吧。可惜,我每次放假去我妈家的时候,外公外婆,甚至我妈对我很客气,我总是感觉自己在做客。哪里都不是我的家,渐渐地,我把放假回家的天数减为一个礼拜。其他的时间,我就待在学校里,要么写论文,要么就看书。

感谢上帝恩典,信主之后,我很清楚知道地上没有我的家,我们都是天路客,都是寄居的。将来有一天,主耶稣再来的时候,要接我们到永恒的家乡。

【希伯来书11:13-16】“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开始觉察时发现很多事情都停滞了。有些是自己的刻意忽略,有些是自己挑简单的事情先做,最后剩下青蛙没有吃。 吃过晚饭...
    非宁静无以致远_渊宁阅读 161评论 4 1
  • 职场新人想要快速站稳脚跟,少不了这三个秘诀:快、准、狠 快,是说快速把握时间和机会; 准,了解谈话对象、对内容熟悉...
    我是牛阳阳阅读 681评论 0 2
  • 脑子里空空的 眼里空空的 胃里空空的 肚子空空的 嘴里也空空的 但是其实 满心满眼满脑子 满满的你。
    難歌啊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