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临习老是记不住怎么办?

文/安祥

[《这样读书就够了》阅读笔记一]

我们在书法学习过程中,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临和摹之后,很自然会进入背临的阶段。但是,刚开始背临的时候,总是会面临越写离原帖越远的情况。综合起来讲,就是背临不过关,很多字总是记不住。今读《这样读书就够了》,其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

我们的都知道,通过大量的重复也可以把信息存储到长期记忆中,但这种记忆无助于致用类的学习,正如第二章已经论证的。只有经过意义学习(meaningful learning)和推敲(Elaboration)而存储入长期记忆的过程,才能够改变学习者的行为。

意义学习的例子又比如:背单词。记得上大学那会儿,很少单独孤立地背过单词,老师总是让我们大量地阅读英语读物和报刊,即便是平时的英语精读课程,课文中的单词也几乎都是通过大声地反复地朗读原文而获得记忆的。这种记忆,现在看来,其实就是意义学习的过程。而孤立、单独地背单词,往往过不了多久就都忘了,只有结合句子、文章、背景的有意义的记忆,才是深刻和牢固的,也就是说,有可能进入我们的长期记忆系统。

由此而想到我们平日的书法临习过程。观察周围人每日的学书过程,大体上可以看到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很多人总是一遍一遍重复地抄写某个帖,所谓的“通临”即是也。每次通临的时候,可能只是短时地记住了当时所写的几个字,通临一遍之后,看着厚厚的一沓临帖成果,感到很有成就感,甚至有人自豪地记下“此帖通临凡20遍矣”,自豪感油然而生。但问他记住了其中的几个字,大多数都会感觉很模糊,一旦脱离原帖,很少能写出几个像样的字来。**其实这都是一个短时记忆的结果,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效果却不一定很好。
**

这里要说明一下,并不是说通临就一定不好,但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来分析,如果加上意义学习的成分,如搞懂一段原帖的情景内容,通临的时候有所分析、比较、记忆,将通临转化为有意义的记忆过程,那么可能是有效的。**对于初学者来说,确实不宜提倡反复地、无数遍的、未经分析的通临。

****第二种情况**:还有一些人,在通临一、两遍原帖后,就开始进入精临的过程。这种精临大多伴随对每个字的反复推敲、比对和分析,并从中找出有规律性的、精彩的好字加以分析,从而在大脑中建立起了“意义学习”和“推敲学习”的机制,使得所学内容容易进入我们的长期记忆机制。学习效果反而好很多。

该书中又有一段话,也令我们深思:

又比如,你需要记住10种不同的笔记本电脑的型号和细节,按照成人记忆理论,你就不应该把时间平均分成10份来记忆,而应该先挑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型号,拿出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去研究这个型号的所有细节。当你对这一个型号特别熟悉之后,再把其他9种型号的各个细节分别与之对比和联系。这样的记忆效果是最好的。

其实,同样对应到书法练习中,这个就是所谓的“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学习过程。我们经常会提倡从字帖中,挑出一些好字,反复地进行临摹、分析、记忆,写好了这些字,就能写好一批字。这些其实都是“有意义”的学习动作,有助于存储入我们的长期记忆中。

同样的,在众多书学系统中,如果我们能够先学好、学精一家,那么再学习其他家的时候,就会容易很多,更容易触类旁通,道理是相通的。

所以,有意义的、经过推敲分析的、然后又集中重点突破的这样几种方式交叉进行,在结合临帖、读贴、背帖时的一些技巧和练习,那么就容易给我们的大脑形成一定的强化刺激,从而加深学习印象,使得所学内容可以比较长的存储在我们的“长期记忆”中,最终转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个时候,所学的东西也才是我们自己的。

在我认识的周围学书法的朋友中,有些人就很少通临,比如开兵先生“专攻好大王碑两年,但至今没通临过”,但写出来的字也像模像样,已经有自己的风格。

开兵还说:

我临习一般分几种,找支铅笔,边读帖边作记号,归类。平正的,歪瓜,裂枣。有通临的时间,还不如将局部琢磨透。

书法专业的侗之先生更是“只在上学期间通临过兰亭序。后来通临的大多数是造像,砖等字数少的。爨宝子都没通临过。”

他也认为:

初学一般琢磨的少,精力主要用在像上了。其实应该多拿时间琢磨。琢磨有时候比写还重要。其实就是看帖,读贴。

综上分析,我以为,他们都是抓住了书法学习中规律性的东西,在分析、比较和重点突破中,形成了“长期记忆”的机制,将所学内容转化成了自己的东西。这样的学习机制和方法,你会复制吗?

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见和观点,欢迎在评论中给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