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十九章:高效沟通技巧(二)

昨天把本章的前半部分沟通方式已经学习过了,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如何消除沟通中的分歧”。

一、如何消除沟通中的分歧

问题描述
产品经理大部分的工作靠自己是完成不了的。在做出产品决策之后,产品经理还需要说服相关人员支持、配合自己工作。但是,决策永远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在这个过程中,分歧是在所难免的。不同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涉猎的知识、掌握的信息会有所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会有所不同,再加上归属不同的利益团体,对同一个问题持有不同的意见就在正常不过了。
那么,如何才能在沟通中消除分歧,快速的和对方达成共识呢?

解决办法

1.用心倾听

有效的沟通始于倾听,沟通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用心倾听。
为什么呢?
因为倾听表示我们愿意客观的考虑别人的看法,让对方感受到尊重,有利于建立融洽的关系,这样对方也会更加愿意接纳我们的不同意见;倾听才能让我们掌握双方看法一致之处,以及分歧的症结,然后有针对性的消除分歧,实现真正达成共识的目标,而不是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别人;倾听可以让我们在沟通中留下更多的空间去思考。
那么,如何做好倾听呢?

  • 沟通态度要真诚。
    在别人说话的时候,不要做不相关的事情,不要东张西望。不要斜视对方,不要双手抱胸······总之,要避免一切容易让对方觉得你心不在焉的、无精打采、冷漠、不耐烦、抗拒和傲慢的行为举止。
    (拓展:如果你正在聊天的对象出现以上行为的时候,你是否可以考虑对方的感受,是否不再想听你讲下去,是否应该停下来,或者换个话题。)
  • 不要强行插话,随意打断对方讲话。
    在别人表述完整观点的时候,不要因为强调一些细枝末节,或者修正对方无关紧要的错误而插话;
    不要未等对方讲完就按照自己过往的经验妄加评论、批评;
    不要突然转移话题。
  • 鼓励对方把话说清楚。
    在倾听时,如果对方表述不够详细、完整,或是我们听漏了、没听清、没理解,或是我们想要了解更多信息,澄清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在合适的时候,迅速提出疑问或者要求,鼓励对方把话说清楚。
  • 给予对方的讲话必要的反应。
    当对方的讲话告一段落的时候,我们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提出自己的疑问,或者简单复述对方表达的重点。
  • 从对方的讲话中整理重点。
    在倾听过程中,我们要不断从对方的讲话中整理出重点,包括对方的主要观点,以及支持这些观点的主要证据。

2.客观对待他人观点

对于他人不同的观点,我们要客观的予以对待。
首先,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充分认识不同的人表达不同的观点,可以帮助我们完善方案,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一味地认为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或者碍于面子,好胜心而证明别人是错误的,不好的。
其次,我们要避免对他人意见进行全盘性的否定。全盘的否定会让他人内心受挫,甚至产生抵触心理。我们可以先肯定别人观点的积极可行的一方面,然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改进。这样,别人会容易接受一些。

3.控制讨论有序进行

讨论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有意识的控制讨论的节奏和秩序。
当我们讨论问题的时候,不同的人发表大大小小不同的意见。如果这些意见无序的交织在一起,那么整个沟通过程就会变得异常混乱,结果就是所讨论的问题的焦点越来越模糊,对细节的个性之争则越来越多,讨论也慢慢的陷入僵局。

4.做到公平公正

要让他人信任自己,对自己心悦诚服,那么我们在每次发表意见和做决定的时候,就都要做到公平公正。
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在是太难了。。。。。。

5.多点换位思考

很多沟通中的争吵都是可以避免的,方法就是多些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
我们大多时候会考虑自己和本部门的利益,而忽视了别人的,其他部门的利益,这个时候,对他人的要求容易寸步不让。而别人往往也会这样对待我们,结果就是争吵不休,问题却没有很好的解决。

6.让人觉得你是专业的

在沟通中,如果你能让人觉得你是非常专业的,那么别人就会信任你、尊重你,也就更加愿意听取你的意见。
如何做到呢?

沟通前深思熟虑;
沟通时态度自信,不卑不亢;
当对方有不同意见的时候,要敢于维护自己的权益;
需要自己做决定的时候,要果断决策,敢于 承担后果。

7.不利用职权

沟通中,切忌利用职权要求他人做事。
有些产品经理要求他人协助完成一些任务的时候,常常会说这样一些话:“这个我说了算,就这么干” “是老板说了就要这样做” “我和你们头儿沟通过了,他已经同意了”。这种利用自己或者他人职权来命令别人做事,会多少引起别人的反感,不利于双方真正的沟通。

8.控制自己的情绪

在沟通中,我们要注意自己的情绪。
负面情绪的出现,只会让别人觉得你不够成熟且脾气暴躁,不是一个好的沟通对象。当沟通不顺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出现情绪化的表情,不要拉高声调,不要过于大声。
当然,对于一些欺软怕硬、蛮不讲理的家伙,有时候给点情绪反应反而有助于推进沟通的进展,那就另当别论了。

怎样?有些场景是不是特别熟悉?是不是自己也在不经意间没有做好沟通呢?学习了本章之后,希望大家都能驾驭自己的情绪,开开心心的工作,顺顺利利的沟通。

祝大家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6、当自己做了一件不符合自己原来认知的事件时,内在一般会先将错误归于外因,以取得内在平衡,避免内疚感。 7、影响压...
    嘉嘉_心理学爱好者阅读 261评论 8 1
  • 1) 敦煌莫高窟---三毛通灵的地方 昨天和格格聊旅行,她建议我去敦煌市东南方鸣沙山东面断崖上的莫高窟,并看演出《...
    行者马丢丢阅读 1,689评论 0 6
  • 今日偶得小詩一首,緣起于閲讀了“漫畫佛學”公眾號上一篇関于“白衣説法”的小文。 記彔于此。 《无題》 如心 靈山在...
    如心1976阅读 426评论 0 0
  • 重新开始写一写今天和老师聊天的收获。 痛苦,让我有活着的感觉,痛才让我觉得我是活着的。 我想死但有害怕死不了,身不...
    by_10阅读 1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