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实用记忆第五期】贤派温冰第10次案例《网络课总结》

网络课总结导图

        为了更好的完成武林计划的最后一个作业,我这次先画了思维导图,理顺思路后下笔总结。回顾几个月的网络课程,感慨颇多、收获颇丰。对于武林计划,其实算不上认真,虽然每次也算是在完成作业,但是我自己很清楚,并没有付出太多的精力去研究和思考。现在要结束了,回忆起来才忽然有点愧疚,深感有点对不起老师和自己了。

        首先,要介绍一下我的性格。我是一个热情、一点善变、比较善良的双子座。从小到大的行事风格基本上是:不爱学习、随遇而安、不思进取;做事三分钟热度,结果却虎头蛇尾;从念书开始,我对于学习的态度就是得过且过,对于知识就是死记硬背和生搬硬套,所以从小的成绩一直漂游在中等水平。所幸运气比较好,考上了一所211,我的大学在波澜不惊中度过。所以回顾我的读书生涯,总结一个字“混”,学习这个事儿好像一直离我挺远。工作后的这几年中,对待工作的态度算是认真,做事算是上心。但是终日晃晃,到目前也没什么成就。回顾我的职业生涯,总结一个词:得过且过。对于我的改变,直到遇见网络课和小玲老师........

        二、参加网络课的原因和目的。最初通过观看最强大脑的节目,知道身边有这么多奇人异士。出于好奇,开始通过书籍和网络等媒介了解记忆相关的知识,关注参加过最强大脑和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人。袁文魁、王峰、李威、郑千才,包括我们的小玲老师等大师级人物成长为世界大师的一个个亲身经历告诉我,有一部分天才的确是从出生开始,就注定成为天才,这是因为人家有最强大的基因。但是除了他们之外,大部分的最强大脑也不都是天生的,后天的训练也能够获得像他们一样的技能。从那时起,我试着开始自学一些方法,虽然学到的只是皮毛,但还是很有获得感和成就感。实践后,我觉得我找到了一条改变自己的路。虽然没有成为记忆大师那么宏大的目标,但是我坚信这足以改变我自己。同时,回看我的学习年代,如果我那时就掌握了记忆的方法,拥有很强大的思维方式,那我一定不是现在的我。所以另一个一定来学的原因是,我要将这些方法教给我的女儿,将她从中国填鸭式的教育炼狱中解放出来。

        三、上课的效果。实用技能方面,通过跟着小玲老师的课程,学习了开脑洞、联想配对、记忆宫殿、思维导图、数字编码、扑克记忆、绘图法、记忆图形,历史年代、地理、文言文、汉字、古诗词,还有目前正在进行的单词记忆等等的记忆方法。对于这些方法到目前可能还不能完全顺畅的应用,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练习。一路学习和练习这些方法,不仅是掌握了方法的原理,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一扇全新思维的大门。在我看来,这个收获远大于目前学会的技能,因为思维是主宰我身体的灵魂,我的一切行为都是受到我的大脑的控制,从某种意义上说,全新的思维方式,已经让我从此刻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而这些改变已经体现在关于我的方方面面。心理上,由于我掌握了基本技能,拥有了更全面的思维,使我的自信心大大的增强;工作上,对于全局的统筹和单件事物的分析能力的提升,使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生活上,我对几个W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我,是谁?想成为谁?如何成为想要的那个谁?这些问题似乎越来越清晰。另外,与女儿一起通过绘画记忆古诗,过程很愉快,是她很乐意接受的形式,结果很喜人。六岁的她通过绘制图画,再加上三遍左右的记忆已经成功记住了,对于她的内心,也是满满的成就感。我想,这也是改变和塑造她的一个开始。

        四、网络课对我的影响。首先是彻底改变或者完善和加强了我自身的思维方式,现在的我较之前而言,理解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有极大的提升;其次是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记忆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和爱好,生活和工作中不自觉的运用,这种感觉很不错。通过解决难题和控制情绪,使我的心态和处事都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带来的效应,使得自己遇到的种种都变得越来越好,真的挺神奇的;最后,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规划。从最初没有方向的在人生路上晃荡,到现在期待改变,设定预期,明晰了自己想要和向往的生活。通过设定小目标,今年先完成在职研究生的考试,逐步前行。最终要达到彻底改变自己、教育孩子和快乐生活的目的。

        最后,要感谢小玲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的一路陪伴,我不一定是千里马,但是很幸运,遇到了这样好的伯乐。就像小玲老师说的,网络课已经快结束了,但我相信,这同时是另一个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