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真那个热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好热,好热……”

    门被“嘭”一声撞开,冲进屋子的人高声虎气喊着热,“咚”一声把肩头的一口袋南瓜杵在地上,然后一屁股坐到了沙发上,嘴里一直叫苦不迭:“热啊热,这鬼天气还要人活不!”

    “勇儿,你回来了,辛苦了辛苦了!”闻声从里屋走出的母亲,心疼地拿过毛巾为汪勇擦汗。又赶紧扳过电风扇对准他,“吹吹风,凉快凉快!这一趟把你累的!”

  “老妈呀,你咋个还在用电风扇啊,天都热成这样了,你还忍得住不开空调,真服了你!”汪勇回头一个健步冲到空调前,啪啪啪一气将温度调到摄氏18度,屋子迅速凉快下来。

    “我看电视上说能用风扇就尽量用风扇,耗电不多而且能通风散热,我一个人呆在家能省则省,还有就是觉得用起风扇比较舒服安全,我怕空调用多了得空调病。”

    都要热死了,还说什么空调病呢,老妈还不晓得有热射病吧,老年人就只晓得节省,不晓得夏天降温是第一要务,新闻上不是说已经有老年人呆在密不透风的屋子头被热死了吗?算了,不给她讲这些网络新闻,免得吓着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咚咚咚”外面有人敲门。“李大婶在家吗?”

“在,在。”母亲要过去开门,汪勇提醒她,“开着空调,大开门要走冷气,漏个缝能听见话就行了哈。”

“大婶,家里开着空调啊。我就是来提醒您,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摄氏度,屋子里还要常通风透气啊。这空调开低了浪费国家资源,不通风对自己的身体不好。今天县里都出通知了要大家节约用电,保障工业生产,我这挨家挨户都要提醒到位,咱社区可不能拖后腿。”社区王书记在门外细心叮嘱,李大婶在里面频频点头:

“是的,听说现在企业缺电的情况比较严重,我家勇儿上班的那家公司就是因为电力供应不上,现在都只上半天班了,公司老总急得要命,怕到时候订单完不成,情况就严重了……”

“这样啊,那勇勇肯定知道节约用电了。我还得去楼道里再走走,提醒大家用好自己的空调。”

母亲关上门一转头,发现空调上的温度是18度,远低于26度。“这么低,我是说感觉有点冷!”要过去把温度调起来,被汪勇一把拉住:“妈,你别听那个王大姐瞎掰。我们一家子的空调开低点,影响得了啥子大局。我都热成这个样子了,不迅速降温身体哪遭得住?”

“阿嚏”母亲还没来得及应答,先打了个喷嚏。“算了,我还是回里屋去,我的感冒才好两天,不能又遭起。”

老年人身体就是不行!汪勇把平板拿出来,舒舒服服地把腿翘到茶几上打起游戏来。“阿嚏”“阿嚏”又听见母亲在里面连打了几个喷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阿婆,阿婆,快开门,我回来了!”外面响起了稚气的童声,是小侄儿林林放学回来了。

汪勇正在兴头上懒得挪身子,母亲快速走出来去开了门。这次她又多打了个喷嚏。

“哎呀,好冷啊,我掉进冰窖里了!”小朋友一进来就嚷嚷开了。阿婆一把拉过他,“走,跟阿婆里屋去。这儿太冷了,小孩儿受不了。”

“让我先看看空调开了好多度。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任务,回家检查自家的空调是不是调在26度以上。”林林神气地走到空调前,垫起脚看温度。“不行,不行,太低了!不符合要求,必须马上整改!”

“去去去,你小孩子懂什么?你勇叔我今儿下午帮你舅爷摘冬瓜,忙活了老半天呢!现在都还热得要死,你来捣什么乱?”

“老师说国家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超出这个范围的,都是不合格。”小朋友不服气地说。

“国家规定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汪勇就是不让步。满屋子的热气与他身上的热气其实早降下来了,但他还贪恋着冷空气的安逸痛快。

“勇叔欺负人!”林林急的要哭了。

“林林乖,勇叔是大人了,等会凉快了他知道调到规定温度的。”母亲拉走了林林。

毛孩子懂什么,老师放个屁都是香的!等你长大了,才晓得老师的话也是要选择性收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咚咚咚”又有谁敲门?让人打个游戏都不安生!

“来了,来了!”林林飞奔出来要开门。“小朋友,慢点行不行?不问问是哪个就去开门?万一来个坏人抓你怎么办?”汪勇教训地说。

“勇哥在家吗?”一个甜美的女声响起。“找我的?”汪勇一咕噜站起来,听这声音好像是前几天才到社区工作的小雯。

开门,果然是小雯,她长得真好看,瓜子脸,大眼睛,笑起来两个小酒窝特别迷人。汪勇从第一眼看见她就偷偷喜欢上了,没想到她会上门来找自己。

“勇哥,是这样的,今天晚上社区里要搞个宣传节约用电的活动,刚听王书记说了你所在企业的情况,我就想请你来个现身说法,给大伙儿宣讲宣讲节约用电的必要性,你是大学高材生,肯定把道理讲得清楚。”

这……汪勇涨红了脸,一时间手脚都不知往哪儿搁了,胸中的小鹿“砰砰”跳个不停,他很想请小雯进屋去坐,但又不知怎么开口,只在喉咙里嗫嚅了一个“好”字。小雯冲他嫣然一笑,“就这么定了哈,谢谢勇哥!”

忽地,汪勇一个喷嚏扎扎实实地打来,把小雯吓了一跳,她提醒说:“勇哥,室内和室外温度不能相差太大哦,注意身体”。

“好的,我马上把空调关了!”他赶忙转身去关空调。等他回头再想说点什么的时候,姑娘已经走了。

“勇叔真听话!”林林在旁嬉皮笑脸。

可等不了一分钟,热气又像蛇一样缠绕上来,汪勇的手又痒了,他又把空调定格在了18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夜幕降临,凉风习习,白天的暑气被扫去了大半,社区广场一片灯火辉煌。社区居民们围坐在小舞台前,欣赏社区文艺小分队带来的精彩节目,叫好声、欢笑声,连绵不断。

中间特意穿插了用电知识宣传,按照计划,汪勇的现身说法是个重头戏。

“下面我们邀请家住2栋9楼一单元的汪勇先生上台演讲。汪勇先生是本地大公司麒麟钢结构公司的工程师。他年轻有为,为人真诚,前程似锦。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无数的掌声响起来,无数的目光聚焦在他脸上。汪勇略略有些紧张,但当看到小雯鼓励的眼神,他就三步并作两步毫无畏惧地走到了话筒前,准备向观众呈现一个器宇轩昂、口才了得、有社会担当的有为青年形象。谁知还没来得及发音,一个扎扎实实的喷嚏通过话筒响彻了全场。不知为什么,他突然感到四肢乏力,头冒虚汗,然后,“阿嚏,阿嚏……”无数个喷嚏一起向他涌来,他被自己折磨得全身瘫软,桩子不稳,一个踉跄竟倒了下去。在下坠的同时,他听到无数个“哎——呀——”声响起,还听到小雯的声音:

“勇哥不会是太紧张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