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共享经济》 ——重构未来商业模式

这本《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性模式》在今年特别火,上了各大畅销书的排行榜,这与最近共享经济大火不无关系。将个人拥有的过剩资源分享给其他人使用,并获得某种意义上的收益,这就是共享经济。比如,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的滴滴;改变了人们住宿方式的Airbnb;改变了人们学习方式的duolingo……

本书作者罗宾·蔡斯,拥有商界、学界与政界的三栖背景,堪称共享经济鼻祖,她是汽车共享公司Zipcar、无线网络连接公司Veniam、点对点汽车租赁公司Buzzcar以及拼车网站GoLoco的联合创始人。

罗宾·蔡斯在做Zipcar的时候,她认为有三个重要的前提:

1. 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人们会更愿意分享一部车,而不是拥有一部车;

2. 互联网和无线技术连接起来的科技平台让分享变得更容易;

3. 顾客是可以被信任的,他们会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取车、还车,用公司的信用卡加满油,并保持车内清洁。

最初2000初互联网在美国只有40%覆盖,技术层面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所以这样的想法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是后来在后期的不断坚持中蔡斯的Zipcar上线一分钟就接到了订单。

图片来自樊登读书会

为什么Zipcar会比传统租车公司更具竞争力呢?

首先在便捷,它的会员只要上网就能看到Zipcar的车在什么位置,什么时间有空档,而不是和租车公司的话务员磨叽半天还得去很远的一个停车点去取车还车,他只要拿着会员卡刷卡开门,就可以用事先备好的钥匙点火开动,车辆没油了,还可以用车上的备好的信用卡刷卡加油。

其次是便宜,传统的租车公司需要大量话务员、管理人员,车辆维护人员,需要停车场,这些Zipcar统统不需要,所以它能做到比传统租车公司更优惠的租车价格。

所以Zipcar是一个完全的革命,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大获成功。这是共享经济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蔡斯总结出共享经济的三个理论要点,这三个理论要点就是本书的核心:利用过剩产能能实现实际经济效益;科技帮我们建立共享平台,使得分享变得简单易行;个人是具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

一、过剩产能

人人共享是来自于过剩的产能,这个世界上有特别多的过剩产能,我们需要把过剩产能消化掉,产生经济效益。比如说,你家的车放在车库里不动,能不能让它动起来赚点钱。做兼职滴滴司机就是方法之一。

网络订餐,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它们利用的主要是餐馆的过剩产能。

还有一个平台却巧妙地利用另一个过剩产能,就是家庭厨房,北京一家叫“添双筷子”的科技公司开发了一个“回家吃饭”的订餐平台,受到了上班族和不愿下厨年轻人的热捧。我们知道很多退休老人的厨艺非常好,但家里就老两口自己吃。这个剩余产能非常可观,而且自家做菜的老先生老太太们相比餐馆的食材取用会更加值得信赖。

二、共享平台:

马云的阿里巴巴就是这样一个平台,2014年上市前夕,马云说:我们想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一些小商家的成长。这就是一个对于中小企业开放的一个共享平台。

利用过剩产能有三种方法:

一是分割、整合,再予以合理的供应。

二是开放、创造新价值,开放的数据是创新的源泉。

三是开放过剩产能。

总体而言,平台的复杂程度与其创新的开放程度是负相关关系,平台的结构越宽松,越会有更多的创新涌现出来。

三、人人参与

图片来自樊登读书会


过去人们不愿意跟个人打交道,觉得跟个人合作是靠不住的,想想看,那么多的皮包公司说跑就跑了,凭什么要相信个人。但是现在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个人因为在平台注册后,越来越重视诚信了。

一个滴滴司机要比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态度更好,说话彬彬有礼,还帮你拿行李。这是因为你可以给他评价,他想在平台得到认可,可以拿到更多的订单,他必须要让自己表现得更好。久而久之,他的良好表现给他带来了事业上的正反馈,相信这会成为对他的激励,从而个人也变得越来越好。这样的社会就会驱动个人进化为一个更加可信的合作者。

图片来自樊登读书会

我们一旦把过剩产能、共享平台、人人参与结合起来,那就能创造出一系列的奇迹:

奇迹一:过剩的产能让我们创造出奇迹般的能量

奇迹二:智能平台让我们能够以指数级的速度来学习。

奇迹三:多样化的网络群体让我们能够迅速获得正确知识

同时作者提出了创建共享平台的4个阶段:

第一阶段:控制内核。

第二阶段:欢迎人人参与。

第三阶段:权力失衡

第四阶段:权力平衡

放弃我拥有 追求我创造: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参与到这一潮流中来,因为没有人人参与,共享经济就没有奇迹可言。

我们要敢于做一个会分享的个人、创业者、企业家、规则改变者、决策者、领导者,敢于放弃你的所有权,敢于为那些改善地球的事业投资!

在蔡斯的网站上,有五句话特别动人:

让我们打造一个富足的经济。

让我们发现过剩产能,并将其释放出来。

让我们开放资产,数据,还有头脑。

让我们努力解决气候变化和贫富不均问题。

让我们创造一个我们愿意生活其中的世界。

显然,这些目标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企业家的范畴,这是共享经济对人类的贡献的宣言。

人人共享真的可以改变各行各业,也真心的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考虑一下去创造这样一个平台,或者做为一个强大的个体参与进去。


扫码可免费体验七天读书会会员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日记星球239号星宝宝,来自深圳的叶子。我是日记星球第五期的学员,我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积跬步以致千里!这是我...
    水晶妈咪阅读 151评论 0 1
  • 小心翼翼放进嘴, 淡而无味如开水。 平淡生活多滋味, 何必在乎错与对!
    东方侠影阅读 152评论 0 14
  • 摘要: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经济行为上也如是。父母有时候不经意、看似“经济”合理的举动却会给孩子留下“创伤...
    一柒妈妈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