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8规划2019

前言

一转眼又快到年底了,不知道各位的年计划完成得怎么样了,对马上到来的2019又有什么新的期许。本来打算下个月写这篇文章,但最近陆陆续续又增加了新课,日常除了上课看书就是接踵而至的考试,大概没什么时间,现在就复盘一下2018期待2019吧。今年对我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更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

大四

上半年,主要还是考研复试和本科毕业。经历了去年大半年的复习备考,从初试到复试,很幸运地来到了现在的学校,虽说经历过很多波折,但结局还算完美。回来后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毕业典礼...就这样,我的本科四年结束了。

现在回头看我的本科四年,其实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我在大一的时候过于参加各种活动和沉溺于高考的失利中,导致编程起步晚,上课比较被动,很多知识对我现在而言,其实应该是那个时候开始积累的;比如专业方面的书看得太少了,那时候只是每天看看小说,写写书评,在这种安稳的舒适圈中度过每一天,并以斜杠青年的生活自得其乐...最近两个月,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我的能力提高之前,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去做,至少在本科四年对时间的浪费是不明智的。

大一大二,对不想听的课就坐在那儿玩手机、聊天、补作业,对听不懂的专业课,也是浑水摸鱼。清醒没有发呆的多,发呆没有睡觉的多,自习没有刷剧的多,考试不给范围就不会考试,给了范围也只是准备投机熬夜抱佛脚,这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日常。人还是会被环境所影响,即使我再怎么自律,这一点确实无疑,没有贬低母校的意思,但是事实。昨天看母校辅导员转发的文章,学校最近对新生开始实行上课手机上交保存的制度,我觉得这种做法会树立一个好的学风,如果放在我们那一届开始执行,也许情况会好不少。

对于大学,我觉得是12年中小学教育之后,进入社会前最后一次系统的学习。相对来说,大学更有包容度,更有自由度,塑造的不仅仅是你的知识体系,更是你的习惯,伴随终生的品质与解决问题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大学混过去了,也许你永远地失去了一个建立知识体系的机会。

什么是知识体系,就是遇到新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利用现有的知识、前人的经验去解决。当你要接受一个新的理论,如何尽快啃下,然后迅速将其利用到实际操作中。这样,任何一项工作,你都可以快速上手、熟练、产出。这些,才是更重要的。


读研

经历了毕业旅行和暑假,两个月前,我来到了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刚到的半个月,加了我朋友圈的都知道,几乎每天都想家,对陌生的环境适应不来。在这期间也和很多朋友聊过类似的想法,也很感激他们对我的开导。直到国庆假前一周,才基本稳定下来,开始安心求学。其实我对这里的环境还是很喜欢的,学习氛围也很浓,每天寝室基本都是七点左右起床,各自洗漱完就泡实验室,室友的实验室各不相同,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独处。

白天上完课就去实验室泡着,自学Deep Learning,跑数据集,实现一些优化算法,捋捋流程,大概年底就可以开始为明年九月的毕业论文开题做一些技术上的铺垫与蓄势。休息的时候就刷leetcode,参加每周日的线上全球赛,一个半小时四个题,从开始只能水一道,到现在做三道,当然对于排名top10的那些五分钟一道题的大佬还是很菜,但其实只要每写100题,会发现编程能力就会上一个台阶。至少对我来说,每天一两百行的代码量让我现在对coding的敏感性很强,写算法的速度也变快了,一道medium平均十五分钟以内就可以搞定。

晚上就疯狂地看书看github总结学知识,自己弄项目,前不久自己做的项目中完成了一个异步的框架,基本任务的70%已经完成,还有一些关于搜索引擎分词方面的功能没有加,一些细节需要完善,大概年底可以完成。陆陆续续我还看了《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Redis的设计与实现》和《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这几本书,其实我也不是没事找事,有些人觉得导师不安排项目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刷刷剧过过周末也挺舒服,我觉得人还是要有点危机感,不管在哪里,不管周围的人在做什么,你都要知道你现在做的事情对你的目标有没有帮助。在这期间也咨询了几个BAT的大佬关于规划和学习路线的问题,受到了一些启发。准备这么多还是希望明年的简历能够多几个亮点,自己能多学几个和企业接轨的实用的技术。


规划

2018年的年计划我基本都实现了:考上研究生;和女朋友毕业旅行;理财3.5万;读文学书籍15本以上,专业书籍5本以上;坚持健身与写作;去女朋友家拜年。

上个月换了台新笔记本,现在只有两万多,也并不算违背。最后一项也是今年的最后一个计划。这些计划看过我朋友圈的人应该不陌生,我是一个行胜于言的人,至于有些人不希望别人知道他的计划怕到时候做不到而打脸,说与不说对我其实都一样,因为我一旦认定了目标,我就会有完成的信念,信念是个神奇的东西,只要我相信能成功,最后结果都不差。

即将到来的2019年,可以说会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我之前十几年的学习生涯就是为明年而厚积薄发,往大了说,就是继续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往小了说,拿几个大厂的offer。

如何提升认知水平?
读更多书,见更多人,走更多路,以及,思考更多。
沉淀更多,知识更多,修养更多,自知更多。
停止八卦,停止众娱,停止恶俗。
停止跟风,多独处,抬头做人,沉默做事,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2月5日 周二 今天课好多好多,忙的都顾不上细细琢磨。上午特种兵的莉塔教练的讲解很到位,也很实用。都...
    艳梅梦佳阅读 245评论 0 0
  • 概念:损失规避 得到的快乐其实并没有办法缓解失去的痛苦,心理学家把这种对损失更加敏感的底层心理状态叫做损失规避。甚...
    叁児阅读 273评论 0 1
  • 时间: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地点:滨州 天气:阴天、有雾、东风 心情:一塌糊涂 周末刚刚过去,而...
    李浅阅读 354评论 0 2
  • 两世单传的奕 辰十分天真可爱,聪明伶俐过人。 是赵家的未来,是赵家的希望…… 是孩儿她妈三姐的乖孙子,喜欢的不得了...
    一叶知秋99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