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我们终将和自己和解

酒驾车祸害死老婆的泼皮保安;尖酸刻薄的毒舌高位瘫痪女人;假借着按摩技师的名号的风尘女人;没有文化一心想着做大事的低配劫匪......

他们,就是电影中所谓的无名之辈。

这一季的奇葩说里面有一道辩题:“毕业后混得很normal,要不要去参加同学会”,傅首尔说了一句话:“normal可能是你人生中的巅峰! 普通可能是你这辈子的巅峰 ......”

别说是毕业,其实,可能这一辈子,为了生存我们狼狈不堪,绝大多数人拼尽全力,可命运就是这样荒腔走板,终究是平凡普通,也就成为了人生巅峰,这一生终究平凡。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电影里面马先勇梦想着成为一名警察,可是啊,光是公务员考试就考了好几年,你看吧,这个男人吧也曾失落失望或许方向还在,可是他终究就只是一个平凡的中年大叔。

眼镜就是个平平凡凡的乡下小子,没啥文化,但是心里吧一直渴望着去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有兄弟的时候,他拉着兄弟一块去抢劫,也算是跨过山和大海了吧,最终也只敢打银行边一家小手机店的主意,抢到的还是一堆没用的手机模型,终究啊他不过是一个平凡的愣头青年。

大头,从村子里走出来到花花绿绿的大都市,也许他觉得自己可以赚十万块钱回家装修房子然后和自己在意的人安安稳稳过着小日子美滋滋得不要不要的,可是啊,沸腾着的 不安着的,终究他也不过是一个奔走着生活边缘的青少年……

这个世界,很大很大,有山和大海,也有人山人海;也有人拥有一切,也有人一切随风飘散;也有失落失望失掉所有的方向,越是如此,你约会发现,看到平凡的时候,才是生命唯一的答案。

我的堂哥,是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我知道他一直在很努力地去争取一个项目,前几天闲聊的时候,堂哥给我发来微信:

“妹妹,我也很努力,我真的很尽力,可是我真的没办法,我改变不了什么。”

虽然那一瞬间我有一种很想骂他不争气甘于平凡,可是我也知道他内心的疲倦和无力。也许他也觉得自己不平凡,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什么。可是在他坚持自己的不平凡的努力后,也许他见证过自己确确实实做到了某些不平凡的事情,可是他却没有办法或者是没有能力将不平凡坚持到最后。

我和朋友看完电影的走出来的时候刚好下起了毛毛细雨,朋友问我:“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浑浑噩噩每天都这么丧,怎么办?”

我笑了笑:“你现在可以做的就是想清楚自己以后的目标还有你现在的状态以及最极端的情况,其他的你不用知道。人所喜欢的东西,都是在平平凡凡生活里发现的,而你最后会发现,你喜欢的东西其实也是平平凡凡的在你身边的东西。举个例子说,喜欢画画是多么平凡的一个答案,可是大部分人是画画爱好者,毕加索是毕加索,不是因为画画这个事情多么不平凡,而是因为他可以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

我不知道我的说法是不是正确,平凡,是人生的一种常态,也是我们一直寻寻觅觅的一个答案。平凡不等于丧,我们可以在平凡中很努力,努力地将平凡的事情做好,但是请不要打击努力,我们终究都不过是一个过着平平凡凡做着平平凡凡的事情的普通人罢了。

我认识一个姑娘,每天都在微博上刷评论,时时刻刻盯着自己的评论获得了多少赞。她说:

“如果三十岁结婚之前自己还是过着这种浑浑噩噩,平平凡凡的生活,三十岁以后自己一定会发疯了的。”

我反问她如果你三十岁之后还是这么平凡呢?你要以自己为敌吗?

她摇摇头,她说不知道。

是啊,当然不知道了。我们都忘记了,想要变得不平凡本身就是一个平凡的事情啊。你都做了这么平凡的事情了,还想要变得很不平凡吗?

换句话说,就算三十岁的时候,依旧忙忙碌碌,碌碌无为,难道真的会自杀掉吗?

我相信当然不会。

电影里面的无名之辈们还是挺可悲的——难道平凡真的比死可怕吗?

先说马先勇。他一名出色的人民警察,为此他甚至不惜以身犯险,用肉体去和枪械对抗;眼镜想要成为众人拥趸的大哥,为达目的连抢劫的荒唐事都去做了,图的就是个“有名有姓”。

可是他们怎么样了呢?

马先勇酒后驾车,害死了自己的妻子,还让自己的亲妹妹马嘉旗全身瘫痪,女儿最后悲愤到要决裂。

眼镜笑傲江湖的大哥梦破碎了,还因为持枪抢劫的只是一堆废物,成了全网DISS的笑话,最后还要面对法律的严惩。

其实我不觉得这些人是会过不好自己的一生的,就说马先勇,不行就不行嘛,平平凡凡当个协警也不错,家庭和和美美的;眼镜,无名无姓就无名无姓嘛,呼兄唤弟的日子也不有滋有味......

我们都有一个惯性,害怕平凡,甚至和平凡对抗。从古至今,每个人都似乎努力过让自己变得不平凡,帝王希望名垂青史,贩夫走卒也有将军梦。

更可怕的时候,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平凡意味着平庸,意味着荒唐过一生。

一个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高中的父亲骑着那辆快要淘汰了的黑色摩托车送我去县里面读书,我害怕同学会看到我,所以每次,我都会戴着大大的摩托车帽子,把头深深地埋进胸前,就拼命地将自己隐藏起来,一路心惊肉跳。

高考放榜那天,父亲还是骑着那辆快要淘汰了的黑色摩托车送我去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华南理工大学”这几个烫金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回去的路上,我抽出脑袋,突然发现那条我走了无数次的路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阳光飒爽,若不是我害怕面对自己的平凡,一定能看到许多美好的景致,那条路,正如其他的所有路,从来都不应该被逃避。”

现在回想起来,真心觉得自己很荒唐。我本来就是平平凡凡家庭里平平凡凡的孩子,我花了高中三年的时候和自己的平凡对抗,以平凡为敌,甚至和父亲平凡却最深的爱对抗,而我,不仅仅错过了一路以来美丽的景致,差点还没有感受到父亲最深沉的爱。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是算是小半个导演,时不时会自己导一些作品。

有一次他和我聊起,比起当导演,其实他更新当一名幕后的剪辑人员。

我说那也太平凡了吧。

他说,没有剪辑,我拍的片子的理想理念,怎么样才可以传递给观众?

我喜欢一句话——“如果没有人为英雄鼓掌,英雄也失去了他的意义。”

也许我们都平平凡凡,可是如果不是因为我们都平平凡凡,又怎么样衬托出英雄的重要性呢?

我们平平凡凡,不等于平平凡凡就是一无所用,或者是说平平凡凡等于丧!

马先勇太在乎自己的社会身份和地位,以为自己只要变得不平凡了,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女儿也会认可他,可是他错了,即便人到中年一事无成,但是在女儿的心中,父亲的身份比任何东西都要珍贵。

旁人眼中一文不名的大头,在他喜欢的女孩真真心中,也永远占据着一份珍重的地位,为此她隐瞒下他所有的过错。

平凡和不平凡,其实就是唯心论,随时随地会变化。

小时候,觉得考上大学是一件很不平凡的事情,可是考上大学之后才发现考上研究生或者博士才是不平凡的事情;大牛们觉得拿着奖学金是一件很不平凡的事情,可是进入社会工作后发现衡量平凡与否看着的不仅仅是智商和情商,还有资产和人脉,看吧,大牛们这不又平凡了嘛。

这个世界是有分工的,即使再平凡的个体,也会有人将你视为“英雄”。而所谓的“英雄”,也不过是另一种平凡。

我的爸爸妈妈,永远都是我世界里的超人,他们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意义和动力;

而我,也永远是我爸爸妈妈心中的最好的孩子,我的笑容,会是他们最欣慰的事情。

我们不一定成为极少数的英雄,甚至就是绝大部分的平凡。引用李诞的一句话:“人间不值得,人间很美丽。”

在平平凡凡的生活中,希望我们都可以看清楚生活,认识到自己的平凡,并且热爱生活,好好生活着。

电影《无名之辈》的最后几个镜头非常耐人寻味:

马先勇终于擒获劫匪,可也中弹负伤,生死之间,他已经不再去想自己的警察制服,而是满脸笑容地看着女儿递在他面前的课本:女儿没有改姓,他还是她最爱的父亲。

眼镜终于扔掉了那把他端了一整部电影的猎枪,看着空中的烟火,他的眼神从愤怒,到绝望,到自嘲,最终归于平淡。

真真牵着大头的手在街上奔跑,生活让他们遍体鳞伤,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即使未来的日子简单平凡。

我们总以为,当我们功成名就,当我们很不平凡的时候,我们就会拥有成功和幸福,多多少少狗血的故事小说和电视剧告诉我们,当男主在不顾一切追求不平凡后,那个含情脉脉的女主早就嫁给他人娃都有了,然后男主悔不当初,捶胸顿足。其实幸福是一件很平凡也很简单的事情,爱我所爱,老我所老,幼我所幼。就像林语堂说,幸福很简单:

“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那个憧憬着鲜衣怒马仗剑天涯的少年,多年以后可能就是市场上你遇到的那位大腹便便的为了一毛钱菜价磨破了嘴皮子中年大叔;

那位白衣翩翩裙角飞扬的梦中少女,说不定下一次出现就是学校那个顶着黑眼圈的揪着那个没有写完作业的娃破口大骂的中年妇女。

谁知道啊!生活本身就是一件平凡的事情,你要热爱生活,都将归于平凡。

想要成为不平凡的人,着着实实是最平凡的想法。

而认清平凡并且热爱生活的人,才是那么不平凡。

喜欢《悟空传》里有一句话: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天地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其实我觉得一个人认识到成长,认识到平凡,很多时候从一缕白发,一丝鱼尾纹开始。

我们这一生,一开始,便和自己开始较量,我们都不相信十几二十岁那么有灵性的自己,会一事无成,会大腹便便,会中年油腻,会尖酸刻薄。我们在和自己对抗,我们不甘于自己就是个平平凡凡的人过着平平凡凡的日子,所以啊,我们使劲折腾。

成长,就是一个发现并接受“自己很平凡”的过程。

经历风雨,跨过山和大海,终于发现了,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啊,开始接受“长大后我就变成了普通人”这一事实,也终于懂得:

人生终要和自己和解。

这不是妥协,而是明白了:

生活无所谓的平凡平淡,关键是你得直视它热爱它。平凡的日子里你也会是周围的英雄。在生活里发现美好并且热爱,不就是最平凡的点点滴滴嘛?平凡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你不敢去认清楚平凡这件事情并且不能好好生活。

最后引用朋友圈看到的一句话:

平凡的人生,也可以诗情画意,江河浩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