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惩罚——泰国电影《永恒》影评

      《永恒》是一部很好的片子。残忍而且真实。

        “爱不是占有也不是被占有,因为爱在爱中满足了”——纪伯伦的这句话在片子中被反复的念起,它是玉珀蒂用来引诱商蒙的句子,它是商蒙用来读给总督一家人的情诗,它是最后商蒙赠予旅行者的爱的箴言。

         ——但是,谁懂了呢?

        这句美好的话,只是被利用了。它成为爱的表白,它成为情感的渲泄,它成为“爱”的鱼饵。

         每个说这句话的人,只是是要用这“无私而美好”的句子来俘获所爱的人的心。它只是在野党的承诺,不是执政党的操守。

        而当真正“拥有”了爱和所爱的人的时候,他(她)是多么的残忍啊,他要占有对方,他要对方顺从,他要对方合乎自己的心意,不光谩骂和拳脚,连冰冷的语言和漠然的态度,都足以成为杀死爱情的利剑。

        就如佛教的宗萨仁波切所说,我们其实爱一个人就像爱一副耳环一样,想把它挂在身上,据为己有。

         其实婚姻,就像哪一条铁的锁链。锁住了两个人“永远也不分开”的命运。

        爱的是谁啊?从头到尾,都只是在爱自己!你爱那个能让你欢喜、让你满足、让你快乐、让你幸福的人,但是,你却忍耐不了他作为一个凡人,无法避免的缺陷,不能尽善尽美的显现。

        人都说选择是决定拥有什么,很少有人明白,选择意味着放弃什么。我选择这个爱人,就意味着放弃了更好的。那么当有一天其他的选择出现的时候,你要明白,这已经不再是选择,这是代价。如果你执意再去选择,那么会付出更多的代价。——这是玉珀蒂的迷途;

       人总是难以区分感情和情欲。但正如玉珀蒂所言“人们说友谊和做爱,它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完全剥离了外相,其实只有向往啊!心灵的向往和肉体的向往!”当心灵的向往和肉体的向往合二为一,人就会失去了理智。去谋取自己恩如生父的叔叔的妻子,却丝毫不觉得歉疚,反而为得逞而沾沾自喜。谁说真正的爱就不该受到惩罚?谁让你没有驯服内心的野兽,反而去跟随它的选择?——这是商蒙的迷途;

       无数个女人都曾经被他始乱终弃,却以为合乎心意的女人应该始终忠贞。他爱这个骄傲的不可驾驭的女人,也该想到会有什么样子的结局。他说你们是我最爱的人却背叛我,他冷下心来实施最残酷的惩罚——我给你们你们所想要的“永恒”,当你们看到爱的真相,就会明白永恒才是惩罚。——这是帕博的迷途。

        爱情的真相原本就是残忍——如果“神”真的给你们永恒。

       当被铁链锁住的两人来找叔叔要钥匙,得到的只是冰冷的枪,两人明白想要分开一定要有个人死亡的时候,他们似乎又开始相爱了。但是,即使有爱,也改变不了想要分开的欲望。这份“不能分开”所引生的厌倦,竟然会让人宁可去死,也要分开!

        玉珀蒂是聪明的,她选了自己死。她是因为爱商蒙不想亲手杀死他呢?还是早就明白了不死才是真正的惩罚???所有的故事因她而起,她似乎是最不该被同情的,又似乎是最勇敢无畏的。——她追求自己的爱,她主动她热情她真实,最后,她也平静的面对死亡。

       她死了,他似乎如梦初醒。知道了残忍的叔叔就算一人死去也不可能打开锁链,商蒙抱着玉珀蒂的尸体来到河边,他的爱情似乎苏醒了,他为她擦洗身体诉说自己没有说出过得衷肠,感人吗?浪漫吗?——一两天后的早晨,醒来的商蒙看到身边玉珀蒂已经僵硬苍白可怕得如同殭尸和鬼魅一样的脸,惊叫失声,疯狂而且绝望。如果不是看不下去的大婶用剑砍断了玉珀蒂的手腕,他定会惨叫到死。

       有什么比看着自己曾经心爱的女人的身体,在自己面前僵硬、苍白、流出脓血、生出虫子、变成白骨,而自己始终无法与她分开更可怕?

        当叔叔帕博看着已经全然疯狂的侄儿,献给自己一朵纯洁的百花,怀着儿时的记忆说“叔叔,你不要舍弃商蒙啊!”的时候,叔叔后悔了吗?他眼中闪过的痛楚和悲伤,不可能出于伪饰——早知道如此,何不放他们一条生路啊?

        所有的人都说,我是为了“爱”啊!是啊,一个人可能永远都不会学会残忍、自私、冷酷,直到你遇到了爱情。

        那些以“爱”为名义的占有,就和那些以“自由”为名义的厌倦同样冠冕堂皇!

       如果爱变成了自私、占有、嫉妒、控制,那么还有什么惩罚能比“永恒在一起”更残酷,更可怕,更惊心动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