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基本知识

二叉树基本知识

本文主要介绍二叉树的基本概念和分类。如有不正确之处请多指正。

树的相关定义

什么是树

树是 N 个结点的有限集。 N = 0,表示空数。在任意一个非空树中:

  1. 有且仅有一个特定的称为根的节点。
  2. 当 n > 1 时,其余节点可分为 m (m > 0) 个互不相交的有限集,T1,T2,T3...Tm,其中每个集合本身又是一棵树,并且称为当前根的子树。

结点的定义及分类

  • 数的结点:是包含一个数据元素及若干指向其字数的分支。
  • 度(Degree): 结点拥有的子树称为结点的度(Degree)
  • 叶子结点(Leaf): 度为 0 的结点称为叶子结点。
  • 分支结点:度不为 0 的结点。也称为非终端结点或内部结点(除根结点外)
  • 树的度: 树的度是树内各分支结点的度的最大值。

[图片上传失败...(image-f9353e-1517361905227)]


结点间的关系

  • 孩子&双亲: 结点的子树的根称为该节点孩子,相应的该结点称为孩子的双亲(Parent)。
  • 兄弟(Sibling):同一个双亲的孩子之间互相称为兄弟。
  • 祖先:结点的祖先是从根到该节点所经历分支上的所有结点,这里注意从跟到某个特定的结点有且只有一条路径(原因在于数的定义中不相交的特点)。如上图 J 的祖先只有 E C A 而没有 F。
  • 子孙:以某个结点为根的子树中的任意一个结点都成为改结点的子孙。如上图 B 的子孙有 D G H I。

树的其他概念:

  • 结点的层级(Level):定义根为第一层,跟的孩子为第二层,孩子的孩子为第三层。一次类推。
  • 树的深度(Depth): 书中结点的最大层次为树的深度,也称为树的高度。注意区分深度
  • 有序树 & 无序树: 如果树中结点的各个子树看成从左到右是有次序的,不能互换的则概述称为有序树,否则为无序树。即左右子树(这里假设只有左右两个孩子),不能调换位置,如果调换位置则不再是原来的树。
  • 森林: 若干个不相交的树的集合。

树的三种表示方法:

  1. 双亲表示法。
  2. 孩子表示法。
  3. 孩子兄弟表示法。

双亲表示法

在每个结点中,设有一个指示器指向其双亲结点到链表中的位置。数据结构为:

public class MNode<E> {
    private E data;//数据域
    private int parent;//双亲的位置
}

这种结构却可以轻松找出指定节点的父节点,但当要找出某节点的所有子节点需要遍历整个树,时间花费长。

孩子表示法

每个结点有多个指针域,其中每个指针域指向该结点子树的根节点。

由于上述两种方式不常用就不过多介绍。想知道详细的双亲表示法,孩子表示法表示一个树的代码请自行网上搜索或者参考: 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版——树的两种表现方式

孩子兄弟表示法:

这种数据存储方式最为常用:

任意一颗树,它的结点的第一个孩子如果存在就是唯一的,他的右兄弟也是唯一的。我们设置一个指针,分别指向该节点的左孩子和右孩子 则这种表示法方式为孩子兄弟表示方法

代码表示如下

    class Node<T>{
        T data;
        Node<T> leftChild;
        Node<T> rightChild;
    }

树的常见类型

  • 二叉树 (Binary Tree) :是 n(n≥0)个结点的有限集合,该集合或者为空集,或者由一个根结点和两个互不相交的,分别称为改根节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的子树组成。
  • 完全二叉树 (Complete Binary Tree) : 具有 n 个结点的二叉树按层序编号,如果编号为 i(1≤i≤n)的结点与同样深度的满二叉树中编号为 i 的结点在二叉树中的位置相同,则该二叉树称为完全二叉树。 定义很繁琐但是要知道如何判断一个数是否是完全二叉树:
    • 叶子结点只能出现在最下边两层(不信你自己画画)。
    • 最下层的叶子一定集中在左部连续位置。
    • 倒数第二层,若有叶子结点,则一定都在根节点右子树的的连续位置。
    • 如果结点的度为1,则该节点只有左孩子没有右孩子。即不存在只有右孩子的情况
    • 同样结点数的二叉树,完全二叉树深度最小。
    • 如果想判断一个数是不是完全二叉树,只需按照层级从左到右连续编号,如果编到最后一个节点前号码不连续了,则该树肯定不是完全二叉树。
  • 满二叉树 (Full Binary Tree) : 如果一个二叉树中所有分支的节点都存在左子树和右子树,且叶子都在同一层上,则改树为完全二叉树。满二叉树用数组表示方法最为合适,因为数组角标即为结点在二叉树中的位置。
  • 二叉搜索树 (Binary Search Tree): 二叉搜索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树,也可以称为二叉排序树,二叉查找树。除了具有二叉树的基本性质外,它还具备:

    • 树中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树,通常称为左子树和右子树
    • 若它的左子树不空,则左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均小于它的根结点的值
    • 若它的右子树不空,则右子树上所有结点的值均大于它的根结点的值
    • 它的左右子树仍然是一棵二叉搜索树 (recursive)

如下图:


搜索二叉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树的定义 一棵m阶的B树满足下列条件: 树中每个结点至多有m个孩子。 除根结点和叶子结点外,其它每个结点至少有m...
    文档随手记阅读 13,012评论 0 25
  • 四、树与二叉树 1. 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结构 二叉树的顺序存储就是用数组存储二叉树。二叉树的每个结点在顺序存储中都有...
    MinoyJet阅读 1,452评论 0 7
  • 树的概述 树是一种非常常用的数据结构,树与前面介绍的线性表,栈,队列等线性结构不同,树是一种非线性结构 1.树的定...
    Jack921阅读 4,373评论 1 31
  • 什么是”树“ 树(tree)是包含n(n>0)个结点的有穷集,其中:(1)每个元素称为结点(node)(2)有一个...
    Neo_joke阅读 1,136评论 1 5
  • 数据结构与算法--从平衡二叉树(AVL)到红黑树 上节学习了二叉查找树。算法的性能取决于树的形状,而树的形状取决于...
    sunhaiyu阅读 7,579评论 4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