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讲书稿

讲稿拆解:

破题-以劳动为引子抛出话题。

引子-以书名为提问点,抛出对书的基本内容的概括。

作者简介-对文坛的贡献和价值,作者的去世。

三个重点-读书时期、外出揽工、煤矿打工

读书时代:

孙少平的穷困艰难和一段无疾而终的初恋

孙少安的勤奋和因身世差距无法拥抱的爱情

双水村旱灾,田福堂糟糕的领导

外出拦工:

孙少平的吃苦耐劳得到曹书记一家的青睐

孙少平与田晓霞相恋

煤矿打工:

得到王世才一家人的照顾

王世才和田晓霞相继离世

孙少平救人毁容

总结-把三个重点再次复述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为您解读的书叫做《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为104万字,我会用24分钟左右的时间为您解读书中的精髓:改革开放时期基层人民的生活常态以及他们刻苦耐劳的劳动精神。

一说到劳动,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反应。有人觉得劳动使人生充满意义和动力,通过劳动收获的果实一定是无比香甜的,劳动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的人一见劳动便唉声叹气,只想不劳而获,渴望天上掉馅饼。

在中国迈着步伐蹒跚发展的年代,劳动对于普通人民而言意味着什么呢?是生存、进步甚至是新生?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正是反应了黄土高原一户村落的人们在改革开放时期以劳动为中心的生活现象,大力赞扬了平凡人民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钉子精神。

咱们再来看一下书名,平凡的世界。乍一看,很容易以为是背景宏达的跨国故事,实则不然。作者路遥以朴实亲切又深入人心的语言,用颇具方言特色的艺术手法,向我们全景式地展示了一个爱情与亲情、生活与梦想、痛苦与快乐交织的真实社会。让我们切身地体会到那个年代的人们面对艰苦生活不屈的态度和蓬勃的热情。

这本书的作者是路遥,原名王卫国,著名当代作家。在1970-1992年间,路遥为中国文坛创造了大量的诗歌散文以及小说。其作品《惊人动魄的一幕》获得了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人生》获得了全国第二届优秀中篇小说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后来被改编成了电影,轰动一时。此后,他完成了百万字的鸿篇巨制《平凡的世界》,凭借这部作品荣获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平凡的世界》意义深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只可惜作者路遥在此书完成不久后便因病逝世了,年仅42岁,这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遗憾的空缺。

好了,为您介绍了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概况,那么下面我就来为您详细解读书中的内容。

这本书是以主人公孙少平及其家庭的贫苦生活为引子,讲述了在中国改革开放时期,人民公社化、家庭连产承包责任制,两个不同的政治背景下,黄土高原地区双水村人民的思想和生活随时代不断发展变化的故事。对此,我们将根据中心人物孙少平就读高中、外出揽工、外出打工三个不同的生长时期,具体分析书中的内容和精华。

第一个重点是孙少平就读于原西县高中时学校和村中发生的故事,第二个重点是孙少平离开家乡到黄原城漂泊揽工的所遇所闻,第三个重点是孙少平去大牙湾煤矿打工谋生的经历。

好,我们先来看孙少平就读于原西县高中时学校和村中发生的故事。

主人公孙少平出生于黄土高原一个贫穷的村落双水村。读书对于他的家庭而言是一种负担,他本人在学校也要常常地忍饥挨饿。

在这段艰难的岁月里,孙少平结识了旧时代地主家庭出身的郝红梅,两人都吃不起大灶上明码标价的菜式,每日都是先等同学们吃完离开才走进拿起属于自己的两个黑高粱馍饼。他们因身世而互相走进,互生情愫,却也同样因身世使得这段浅薄的感情无疾而终。

人们常说,穷人不穷志。是的,每个人无论富贵贫穷在心灵上都是平等的。日子过得再艰难的人,都拥有一颗自尊心。孙少平是因为贫穷,郝红梅则是因为地主阶级的家世。我们能从两个不受命运青睐的可怜人身上,看到人性出于无奈的脆弱和来自尊严的坚强。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免对孙少平这样出身贫寒的人投去鄙夷的目光,可事实上无法选择的家世不能成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的,能够改变这种普通的,不是炫酷时髦的着装而是存于脑海里的思想。

孙少平在校的时候,尽管因为要经常参加集体劳动而很少有上课的机会,但他仍坚持每天看书看报,通过文字了解外界广阔多姿的世界,这一点在贫瘠山村的世界里是少有的。也正是因此,孙少平的眼界和思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其实,在四十年后的今天,在我们不知道的角落里仍然有双水村的存在,仍然有许多在艰苦条件中努力学习的孩子。孙少平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停止对知识的渴求,哪怕拥有一个平凡甚至贫苦的出身,也可以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点醒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学生,要珍惜自己良好的学习环境。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条件下,别人尚能做到求知若渴,享受着良好教育资源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

而比起尚有学习机会的孙少平,初中毕业便投身劳动的哥哥孙少安的命运显得更加地悲惨。生活迫使他放弃热衷的学业,怀着一腔为家庭、为亲人付出的热血参加工作数年。由于当时全国实行的是公社化制度,所以即使他从天明辛勤劳动到天黑也只是挣得与他人平等的一个公分,连家里的几口人的温饱都成了问题。

可就像书中多次说到的那样,他还应该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跳上新生活的马车,坐在驾员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向前走去。这是一种令人敬畏的劳动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正是因为有数以亿计拥有这种精神的人民才使得伟大的中国在走了许多的弯路之后仍能强劲地发展壮大。就像威武不屈的王者,无论重新站立起来有多么的困难,依然为向往的目标不懈奋斗、永不停息。

但是命运还是不眷顾辛勤劳动的孙少安,它给孙少安第一个打击是因为身份的差距而无法相拥青梅竹马的田润叶。两个人互相深爱着彼此,勇敢的女孩田润叶甚至不顾家人的阻拦,多次从县城赶往双水村只为见一见心爱的人。可惜在少安及世人看来,一个是一穷二白的农村小伙,一个是县城吃公家饭的年轻教师,家世更是有着云泥之别。少安终于忍痛舍弃了这份爱情,前往山西与善良朴实的贺秀莲相亲并结了婚。与润叶之间的感情被他永远地深藏在过去的岁月里。

现实中,这样的故事多不胜数,门当户对这个词限制了多少深爱的男女,使得多少甜蜜的爱情走向破碎的结局。然而,每个人对待这种距离的方式却是有所不同的,像是前面提到的与孙少平互生情愫的郝红梅,后来还是因为想攀高枝而爱上了家世显赫的顾尧民。而执着的润叶却为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形如浮萍,心似游魂,哪怕最终屈服家庭的压力嫁给了一心爱她的李向前,仍然固执地逃避婚后生活,误了别人,也误了自己。

爱情之中,最难说的就是对错,郝红梅的物质也好,田润叶的痴情也罢,都是爱的一种方式。有的人觉得面包重于感情,有的人则认为爱上了便是一生。其中种种言语难以定论,只能留给人们自己慢慢地品味。

在孙家兄弟为各自的情感纠结的时候,双水村突逢旱灾,各家各户被枯死的庄稼急红了眼。

村支书田福堂盲目组织众人偷凿河坝与上游抢水,却因为计划不周、指挥不当导致河道决堤闹出了人命。老革命田福堂此后又为自己心中的宏图大业组织炸山修大水坝,迫使住在山脚下的金家湾几户人家搬离旧宅,闹得天怒人怨。炸山事件甚至冲坏了充作小学教室的几孔窑洞。为民谋福倒是没谋到,负面影响却是很深远。

不可否认,田福堂这个人确实是将造福双水村的看成是自己的重任。虽然他贪恋作为领头羊享有的权势,但也真的有那份为民服务的心。只可惜,能力与野心往往并不相称。田福堂领导双水村弄巧成拙地做出的破坏要远远大于多年做出的贡献。通过田福堂,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开放那个时期人为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发展并不只需要正确的道路,更重要的是要有明辨是非、能力卓著的领导人。

不过很快,由田福堂领导的时代落下了帷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项伟大的变革改变了人们的艰苦生活。

好了,上面为你讲述的就是第一个内容:孙少平就读于原西县高中时学校和村中发生的故事。

说完这个呢,我们再来说第二个重点,孙少平离开家乡到黄原城漂泊揽工的所遇所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二十多年艰苦大锅饭生活的结束。尽管,双水村中田福堂竭力抵制,责任制还是以迅雷不及掩耳覆盖了全国的各个地区。由孙少安领导推行责任制,使村民们种田的热情空前的高涨。人们忙碌着在属于自己的庄稼地里劳动,许多之前吃不上饭的家庭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温饱。

责任制的推广是中国社会的大转折,也是孙家这个穷了几辈子的家庭的转折。辛勤的庄稼人在拥有了自己的土地之后,更加积极地投身劳动,也终于不像从前那般一无所获,而是过上了温饱无忧的生活。

此时,在村中教了两年书的孙少平因为改革而被裁员,所以他不得不回家务农,付出一份劳动力。然而,这个拥有广博思想的青年并不想自己的一生都投入繁忙的农事中。他想到外面闯荡,见识一下书中精彩的世界。

于是,一卷铺盖,一身破旧行头的孙少平,为着自己的理想来到了黄原城。正如书中所说,他们不甘心把自己局限于狭小的天地,因此他们往往带着一种悲壮的激情,在一条最为艰难的道路上进行着搏斗。他们顾不上高谈阔论,或者愤世嫉俗地忧患人类的命运,他们首先第改变自己的生存条件,同时也放弃最主要的精神追求。他们既不鄙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但又竭力使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达到更深的层次。

正式成为揽工汉的孙少平就是这样一种人。青年就该有自己崇高的理想和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孙少平辗转于各工地间,出卖自己的力气,做着最粗最重的活,拉砖、背石,在身上落下一道道的伤痕,尤其是背部,因为背着一百多斤的巨石上坡,他的肩背已经是血痕遍布,可他的内心是极愉悦的,因为他靠着自己的努力在那个本不属于自己的城市生存了下来。

在这期间,少平还在自己高中好友田晓霞的帮助下阅读了更多的书籍,对于这样一个求知欲极强的青年来说,这些书籍是他艰苦生活里的光明和温暖。

世人各有各的梦想,我们对梦想这个定义似乎是模糊的。可是,有一点可以确认,实现梦想的道路必定是充满艰难险阻的。没有不费吹灰之力就得来的成功,没有不用心追逐就能够实现的梦想。

孙少平背着巨石一步一步往上攀爬的身影,犹如我们每一个追逐梦想的人。同时,也在影射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哪怕肩负巨石,哪怕困难重重,哪怕遍体鳞伤,依然不负初心朝着梦想前进。

其实,孙少平在黄原城奔波打工的时候,除了困难,也邂逅过诸多的温暖。比如第一次上工的时候,在曹书记家,他干劲十足地对待工作,咬牙扛过了诸多的苦累,使得书记的夫人在得知他曾是个文弱的教师十分的惊讶,从而对这个陌生的年轻人给予了温柔关照。这是存于这个物欲横流的冰冷世界的人情美,付出一份诚心,自有一份回报。

当然除了梦想和人情暖之外,支撑孙少平度过这段艰苦岁月的,还有浪漫的爱情。在共同的读书兴趣引导下,他和知心好友田晓霞相爱了。尽管他是一个脏兮兮的揽工汉,而美丽的姑娘田晓霞是大官的女儿,还是省报的记者,但对于新时代的青年男女而言,世俗的眼光并不那么重要。

他们彼此间深入灵魂的精神交流使这份感情足以冲破身份的阻碍。笑容温暖、性格开朗的田晓霞点亮了孙少平的生活,就像如今享受着美好爱情滋养的男女一样,他们是彼此能量的源泉。

好了,以上就是本书的第二个重点内容,孙少平离开家乡到黄原城揽工的所遇所闻。

下面来为你说一说最后一个重点,孙少平去到大亚湾煤矿打工谋生的经历。

在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少平意外得到一个前往煤矿工作的机会,这使得两人喜出望外,虽然煤矿的工作辛苦且危险,但这也代表着少平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且成为了国家的工人。

少平很快爱上了大亚湾煤矿那个黑色的世界,他觉得自己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列车的运转、灯火的闪烁等等都需要经由他手掏出那黑乎乎的煤。煤矿工人是多数人看不起的职业,殊不知正是因为这些人冒着生命的危险付出的劳动才有了转动的齿轮、才有了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便利。

他们战斗在能源开发的最前线,每一次下井都是拿自己的性命做赌注,他们的整个世界都与煤矿息息相关,老婆孩子都跟着他们生活在黑乎乎的矿区,因为要在他们每次劳碌过后,给予亲人的温暖。这样的群体值得每个人的尊重和敬佩。

与城市之中,零星的灯火一样,孙少平在大亚湾矿区也感受到了人情的温暖。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孙少平结识了矿工王世才一家,随后他幸运地被分到了王世才的手下,由他带领着日渐熟悉的矿区工作。王世才有着贤惠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孩子。他们的小家也是孙少平在冰冷矿区的家。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真是好景不长,师傅王世才在一次工作中为救手下的工人不幸遇难了。鲜红的血液浸透乌黑的煤,犹如一桶冷水泼在少平炽热的心上。

王世才的意外让他恍然意识到现实是多么的残酷无情,可以毫无征兆地夺取一条鲜活的生命。

然而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少平的女友田晓霞在抗洪采访中为了抢救灾民光荣牺牲了,孙少平在看到报纸上这则消息的时候,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们曾在确定关系时,约好两年后到古塔山上的杜梨树下相会,可就在这个期限的前两天,晓霞却永远离开了他。他无法前去赴那个美好的约定,而孙少平炽热的青春爱恋也走向了终结。

在孙少平经历巨大的痛苦时,呆在双水村的哥哥孙少安也承受着灾难。责任制实行了不久,孙少安便在村中办起了烧砖窑。一开始确实干得火热,这个勤快朴实的农民终于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了不费的回报。可惜在砖窑进一步扩大的时候,因过来的师傅根本就不懂烧砖技术,巨额的投入一下子像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少安一夜之间背负起巨额债务变得落魄不堪。

苦难似乎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可是您要相信,我们是一个不屈的民族,我们都是这个民族光荣的一份子,我们永远不会退缩。

正处花样年华的青年应对生活充满无限热情,不被挫折打倒,不被磨难击败。在经过一整年的颓废之后,少安终于有机会重建砖厂,生意又红火地办了起来。开始赢利后不久,少安出资重建小学。人们惊讶的意识到,短短几年的时间,贫困户孙家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开拓者。正如书中所说:“大时代的浪潮不仅改变物质世界,更重要的是也在改变人,许多原来没出路甚至看来没出息的人变得大有作为并迅速地走上了广阔的生活大道。”

而此时,接连受到打击的少平只能靠加倍专注于劳动来迫使自己淡化悲痛,却不幸地在一次工作中为救护他人受了重伤,容颜尽毁。少平在省医院经过了漫长的治疗期,终于有勇气来面对现实。

他调整好心态,重新回到大亚湾煤矿,开始新的征程。这种坚韧不屈、不向生活投降的精神,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顽强的主人公保尔,无论经过再大的磨难仍能保持最初的那份执着、生生不息,永怀热忱。

地球不会因着某个人的不幸而停止转动,生活无论充斥着多少苦难,仍是每一天都在继续。可请您一定要相信,风雨总有过去的时候,晴天一定会来临。命运无论给予您多大的挫折与磨难,都无法改变最终迈向幸福的结局。在平凡的世界中,我们都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份子,就像很多人说的,我要做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在自己普通而平静的生活中努力创造些星星般闪耀的精彩,像书中提到的:“普通并不等于庸俗”。他也许一辈子都是个普通人,但他要做个不平庸的人。

好了,说到这里我们今天聊得内容就差不多了。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今天所说的要点。

首先,我们了解到少年时期的孙少平于艰苦学习环境中,坚持读书看报从而构建自己多彩内心世界的故事。这种学习精神值得我们效仿。而勤于农事的孙少安数年如一日,刻苦耐劳,坚持奋斗的干劲儿也体现出了难得可贵的劳动精神。兄弟俩奋斗的过程中,经历的坎坷初恋故事发人深思。

其次,我们讲到了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少平来到黄原城揽工,经历了社会的人情冷暖,在这个使他实现梦想的社会里,少平不仅因自己的刻苦努力而得到了曹书记的赏识关照,还迎来了自己最真挚、最浪漫的爱情,与美丽的姑娘田晓霞在思想、灵魂上美妙地契合。

最后,我们讲到了孙少平在大亚湾煤矿遇到师傅王世才一家的温暖故事以及他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工人后面对磨难、挫折时不屈的态度。在经历了师傅、女友接连不幸离世后,他自己也深受重伤还毁了容。但是孙少平没有被生活打垮,他依然秉持刻苦耐劳的劳动精神,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力无私奉献给了祖国的伟大事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