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地下室

1

伴随着刺耳的闹铃声,小楠在床上气愤地翻了个身,任性地以为该死的闹钟扰人清梦,不可饶恕,伸手狠狠地一摁,结束了聒噪的声音,继续约周公。

小楠今年大二,有严重的失眠症。每天的睡眠时间极少,基本上在夜里三点之后。舍友们称他为“夜猫子”,名副其实。

“兄弟,起来了!约好的打球不能食言呀!”舍友黎边将楠拽得半身坐起边嚷嚷。

“我好困!”楠有气无力。

“可是你先约的我啊,约会我都取消了,你得对我负责!”黎背着羽毛球装备,一脸的痞子相。

听到这句,楠睡意全无。虽然很困,但脑子已在飞速运转,因为他一向言出必行,这次也不能例外。

像被电流击中一样,楠在一阵狂抖的神奇操作中穿好了运动衣,那蓬乱的发也被束发带约束得像模像样。

两人一起向小运动场走去。

所谓的“小运动场”,是一座废弃小楼前的空地,比起大学校园的“正式”操场,小而清静。来到这里,心里可以很平静,一般他们都会把运动地点定在这里。

两人到达目的地后,进行了简单的热身。

羽毛球不时地划过蔚蓝的天空,留下了一道道弧线的倩影。中场休息的时候,他们聊起了上次来打球的奇遇。

2

大概一个月以前,楠和黎也是相约在这里打球,中场休息时看到了一个绕着场地慢跑的身影:一身运动服打扮的年轻帅气小伙,身形矫健,神情严肃。

跑到他们附近时,笑嘻嘻地过来搭话:“两位哥哥,你们也喜欢这个小操场?我是大一新生,建筑3班的林平,平时也喜欢来这儿运动。”

第一次见面,这个小学弟就这么热情,令楠和黎都很意外。正当他们不知道怎么打破尴尬时,小学弟倒开口了:“我也热好身了,能不能加入你们的羽毛球队,做个替补队员?”

“兄弟,你这么直接的嘛?”黎有些不可思议,对于陌生学弟的唐突想拒绝又觉得好笑。

“两位哥哥,你们就答应吧,你俩当中谁累了喊我,就当给你俩当陪练,好不好?”林平双手合十,一脸讨好相。

“好吧好吧!”楠受不了一个男生这样墨迹,便开口了,“累了才叫你哈,轮不到你时你就在旁边看着,不许出声。”林平听后笑了。

在运动的过程中,楠和黎都能看出来,这位叫林平的学弟,体能非常棒,球技也非常娴熟,经常能把他俩练得气喘吁吁,净有给人捡球的份。

不知不觉,夕阳下落,随着楠一个甩臂,羽毛球飞向了旁边的废弃建筑。只见它直直朝破财地下室窗口飞去,不偏不倚,正好飞了进去。

“哎呦!完蛋了!”楠很自责地看向黎。

“这也太寸了!一个球报废了!”黎耸着双肩摊开双手回应到。

“两位哥哥,不要心急,我们可以进去捡,几分钟就回来了。”只有林平学弟冒着一头汗,信心满满。

“算了吧,一个球而已,值得冒险吗?这地下室不知道多久没用了,也不知道安不安全。”楠表示没兴趣冒险捡球。

“兄弟,楠哥说得对,不捡了,反正今天也玩得差不多了。”黎看着信心满满的林平劝说着。

但小学弟似乎有些异于常人的好奇心:“那这样,我去捡,你们等着,我保证找到球,你俩保证不要离开。我还想顺带看看这废弃建筑的内部呢!”说完便小跑着直接往地下室的方向去了。

果然,过了不到三分钟时间,小学弟兴奋地手握羽毛球向他们飞奔而来。边跑还不忘喊:“那个地下室真挺好,有考古的感觉,你们真应该好好去看看。”然后带着一脸遗憾,让另外两位像是错过了顶级视觉盛宴。

球捡上来之后他们就各自回去了,之后也没有再见过面了。

3

“说起来那位学弟还真是鬼灵精,我总是能想起他满头大汗的样子。”说到这儿,黎嘴角上扬。

“我可不那样认为,那小子多滑头,跟人自来熟,将来也是建筑界的一枚奇葩!”楠用“奇葩”来评价林平,是因为他自己并不喜欢“自来熟”的人,觉得这样的人总是给人一种有所图的感觉。

“来来来,不说他了,开打了,开打了。”此刻,黎起身准备继续打球,楠也随即起身。

羽毛球在两人中间来来往往,不分胜负,像极了织布的梭子,乏味无比。

“我扣。”随着黎几近咆哮的呼喊,球飞了,就像他们印象中林平在那次一样,又一次神速飞进了地下室。

“哎呦喂,历史又重演了,刚才聊到那小子我就隐隐觉得不爽,就怕出现这一幕。”楠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唉,不好意思,哥们,我一激动就管不住手,”黎不好意思地表态,“可惜咱们才玩了几局,不然这球咱就不要了。”

“啥?你想去捡?我可不去。”楠满脑子都装着“拒绝”二字,“上次那愣小子在,捡也就捡了,这次谁去?你吗?我可不想去。”

黎看到楠这么坚决,故作大无畏姿态:“唉!这种事情当然是比较man的我才能胜任啦,你不去就算了,不过拜托你,如果10分钟我还不出来,麻烦帮我报警。”

“真是什么话都敢说,服了你了,大白天的,说这些干嘛,让我起一身鸡皮疙瘩,一起去吧!”楠最终还是放弃了,兄弟俩一起往地下室的方向走去。

他们先是在窗口看到了羽毛球掉落的位置,然后再去找入口进去。

地下室自然是光线阴暗,一股尘土的味道。不过令人没想到的是地下室的墙上画满了色彩鲜艳的画,与周边环境极其不相符。这些画只有一个主题:运动。

有打篮球的、乒乓球的、田径赛的……

正当楠和黎感叹着这些画栩栩如生时,他们双双愣住了,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是一组连环画,记录着上次与林平学弟见面,交流,一起打球的场景,就连对话都写得清清楚楚。

“兄弟,快走吧,这也太扯了!”楠推着云里雾里的黎一口气跑出地下室,也顾不得区区一枚羽毛球了,似乎身后有一张大手推着他们一样。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真的吗?难道这个世界上真有这么无聊变态的人?”黎直到此时依然不敢相信自己刚才的经历。

“回去再说,快走。我一刻都不能在这儿呆了。”楠边说边拽着黎回了学校。

这件事,直到过了好几天,他们想起来也是后背直冒冷汗。谁地下室画了那么多画?之前就有,还是废弃之后所画?学弟林平跟这些画是什么关系?他是不是始作俑者?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这两位年轻的小伙子,为了寻求内心的安稳,他们决定去问问小学弟“林平”。

4

他们来到建筑系一年级3班,随便找了个同学:“你好同学,找一下你们班的林平。”那位同学很直接了当:“班里没这个人。”

“这滑头小子果然是个骗子。”楠自言自语。

“我们去另外两个班看看吧。”黎依然不死心,他觉得那男孩在介绍自己时的眼神是真诚的。

跑另外两个班时,他们不忘加一句描述:“爱在小操场健身的林平”,即使这样,依然没有问到有认识的。

“不行,这件事搞不明白我心里别扭。”黎下定决心要一查到底。

“这样,我们去校长室问问近几届学生中有没有符合这种特征的人。”楠的建议也很实用,他们往校长室走去。

两个人很有礼貌地说明来意,校长请他们坐下来,并热情地递给他们两杯水。只是等待答案的他们观察到了校长脸上难为情的神色。

这位年近七十的老人并没有直接回答他们的疑问,而是问了一些学业上的事,例如:学业压力大不大?对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有没有建设性意见?平时都用什么方式解压?

他们被问得一头雾水,哭笑不得,甚至怀疑老校长是不是耳聋眼花了。

“校长,您可能不明白我们的来意。我们就想来问问学校有没有叫林平的新生?废弃的地下室的画是怎么回事?你只用回答我们这两个问题就行了。”

只听老校长一声长长的叹息,流走在时间的寂静中:“孩子呀!那座废弃的小楼是没有地下室的呀!你们怎么可能还进去过?压力太大了,找种方式放松放松吧。”

“校长,您说什么呢?我有失眠症有可能出现幻觉,但是地下室是我们两个去的呀,怎么可能两个人同时出现幻觉呢?这不太现实吧?”楠不能接受校长“没有地下室”的说法,“要不我们一起去看看那个地下室吧?或许只有到了那儿你才能相信我们。”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正确,他们三人决定去小楼当场对质。

5

三人站在小楼旁,落日的余晖照在他们的肩上,犹如当天遇见林平一起打球的光景。

“不信,你俩去看看。”老校长指着上次乒乓球钻过的窗户,气定神闲地让他们去查看。

两人匆匆凑到窗前一瞧:一丝光亮都没有,什么都没有,那只是一扇装饰的窗户,紧贴着水泥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