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说“不”的背后是什么?

----销售圣经拆书实录

撰写:南昌香樟林分舵    阿波罗

一、学习目标:

在跟随我完成本次RIA现场学习后,学习者能够认识到克服拒绝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克服拒绝的6.5个步骤,能够达到提高对销售的认识水平和实操能力的目的。

二、图书介绍

F特征:销售圣经一书是全球销售和客户服务权威杰费里.吉特默的名著,被誉为行业经典,在过去十多年一直位列畅销书的行列,销量超过百万册。

A优势:本书基于现实、实证的销售教育理念,为读者提供了即学即用、即学即通的销售信息和成交方案。

B利益:本书源自现实世界的解决方案切实可行,直接针对销售者面临的销售情况和困难,能为日常销售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帮助,让销售者成为被众人认可的超级销售员。

【A3】促动参与

今天的拆书的开始之前,我想请大家做一个测试题,从1分打到5分,分数越高,说明越匹配,最后将分数相加。

1、在销售的方案设计中,没有考虑或很少考虑客户拒绝的应对;

2、销售演练中,没有考虑或很少进行客户拒绝情景的演练;

3、客户一旦出现拒绝,销售将停止或准备回来重新准备;

4、销售时经常无法应对客户的拒绝;

5、客户的拒绝往往使得情绪受到影响,需要重新调整。

这个测试是检测大家应对“拒绝”的能力,总分越高应对拒绝的能力越需要提高。当然,如果分数低于10分的小伙伴也不要觉得今天的分享好像就和自己关系不大,我们可以一起继续探讨如何认识和应对销售中出现的客户拒绝。

四、【R】阅读原书拆页

拒绝,我热爱拒绝。克服拒绝是对销售员真正的考验。客户说的并不是不行,而是现在不行。拒绝有时反而能够反映购买者兴趣。

拒绝为何发生?

1.潜在客户的头脑中存在一些未曾打消的顾虑(有时是由销售员造成的)

2.潜在客户想要购买或者有兴趣购买,但是需要了解更多信息、想要价格更低一些或者需要听听第三方的意见。

3.潜在客户不想购买。

五、【I】拆书家讲解引导

做销售的最开心是什么时候?当然是签单的时候。那么最讨厌的是什么时候呢?对,那就是被拒绝的那一刻 。为什么讨厌拒绝呢?那是因为拒绝就意味的着销售的失败,带来的是丧气、气馁的感觉。

那么拒绝的本质真的是这样的吗?大家可以用萨提亚的冰山理论想一想,一个人的行为就象浮在海面的冰山,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海平面的底下,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包括行为、应对方式(姿态)、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七个层次。

深入分析,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真相,拒绝其实是意味着客户有顾虑、需要更详细的了解或听取第三方的意见等更深层次的需求。

举个栗子:

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演练培训,在结束的时候,组织者现场向大家推荐购买一本关于演讲的书,我和很多在场的人一样,因为觉得这个来上演讲课的老师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于是纷纷以各自借口拒绝购买,如“这本书我早买了”、“我没带钱来”、“我等下和朋友商量一下再考虑”。

其实大家能来这里参加演讲培训,其实是有提高演讲能力的需求,只是大家对讲课老师的看法(老师自己的演讲水平都没有达到一个高水平,让大家对这本书的质量和作用有了极大的顾虑)影响到了对这本书的购买。

事实上,大家对于如何提高演讲水平的是有需求的,只是这种销售方式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

六、【A1】激活经验

大家回想一下,过去大家对于销售中的拒绝是怎么看的,当自己一次次登门拜访,一遍遍地向客户推销而被客户表示拒绝时,自己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当时的自己又是如何应对的?

学习者案例记录

【学习者1】大家好,我是做保健酒销售的,以前是在广州总部负责产品的广告和推广这一块,去年我来到江西,主要是负责江西赣州片区,那里是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我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呢,是因为我一开始去下市场的时候,很多经销商对我的销售方案虽然都说不错,但往往到了签单的时候,都会拖好久,电话或当面问的时候,多数是说“现在资金紧张”、“还要和其他人商量一下”、“要再考虑一下”,而我等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经销商却和其他品牌商签订的合同,我当时是感觉很挫败,后来发现真正原因在于我们的酒类是高档酒,有的经销商担心销售的量达不到要求,有的经销商顾虑与正在做的品牌有冲突,他们希望在这一块能考虑到他们的利益,而我们的原有的销售代表对这一块往往是口头有承诺,却多数没有兑现,导致他们的犹豫。

【学习者2】我是做文化教育的,今年暑期刚开始,我们公司和庐山西海某机构联合推出了学生夏令营活动,从价格到硬件设施,我们都非常有竞争力,但在初期的推广营销中,许多学生家长却表现得非常犹豫,理由有各种“还要和爱人商量一下”、“价格贵了点”、“活动好象不太丰富”、“团购可以便宜一点吗”。后来我们几经调查,发现家长们的最大的担心是安全问题,一是居住安全,二是饮食安全,三是活动安全。

【学习者3】我是某品牌空调的大客户销售代表,之前是门店的销售员。在我的销售经历中,拆书家提到了情况我经常遇到,好多客户提出的“还要再考虑一下”、“能不能再便宜一点”、“别的品牌和一样的东西比你便宜”、“公司采购预算已经用完了,下次再考虑你吧”等等,都是常见的借口,只要深入交谈,就会发现背后的真实原因,如高端客户更关注的是品质及其带来的价值感和归属感,中端客户要求的性价比高,物超所值,低端客户要求的是价廉物优,经济实用。

刚才我们大家一起对销售中的拒绝进行了重新的认识,自然我们希望能更进一步,能够有办法让拒绝真正变成销售的开始,下面我们来看第二个片段:

七、【R】阅读原书拆页

以下列出了确定真实拒绝并最终克服拒绝的6.5个步骤:

1、仔细倾听客户提出的拒绝,以确认它是真正的拒绝或托词。

(1)你的意思真的是。。。?

(2)你告诉我。。。。。,但我认为你可能另有意思。

(3)当客户这么说时,我的经验告诉我他们其实是对价格不满意,你也是这样吗?

2、确定客户提出的原因是唯一的原因。围绕拒绝展开提问,询问潜在客户这是否是他或她不愿从你公司购买的唯一原因。询问潜在客户除了已经提出的拒绝,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导致他们不愿购买。

3.再次确认。换个说法,再次就同样的事情进行提问.”“换句话说如果不是。。。。。。,你将购买我的服务,是这样的吗?”

4.确认拒绝原因,为最终签单问题做铺垫。其中需包含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我能证明产品值得信赖”、“如果我能给你延长质保”或者“我能在工作环境中演示这个系统”,那么是否足以让你做出决定?

5.回应拒绝,完全解决拒绝中所包含的问题,并设法让客户给出客户肯定的回答。

6.以直接或者假设的方式提出最终签单问题。提出一个问题,客户对于问题的回答将决定是否签单。

(1)如果我能。。。你会。。。?是签单问题的经典提问模式。

(2)“我非常确定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需要跟我的办公室确认一个事实。如果我这边没问题,那么我认为这笔生意就做成了。“或者“我可以跟所有决策者会面,以便最终确认订单”

(3)“当你提减号最终简单问题时,不妨引用相似情境。人们想要了解跟他们情况相似的人是如何做决定的。”

(4)先问:“你为何觉得这个/那个重要?”然后接着说,“如果我能。。。你会。。。”

6.5确认答案及订单(如有可能,以书面形式确认)。可通过以下确认类型的提问将潜在客户敲定为客户。

(1)你想要什么时候送货?

(2)哪天开始最好?

(3)你倾向于哪种送货方式?

(4)你想把货送到哪里?

八、【I】拆书家讲解引导

在前一个片段的学习分享中,我们从观念上改变了对拒绝的认识,这为我们从行为层面来解决问题提供了思想基础,接下来就是如何做?为了方便大家掌握和应用,我用一个流程图来分解销售圣经上克服拒绝的6.5个步骤。其中的第一到第四步是通过提问,确定客户拒绝的原因是唯一的,第五步是提出解决拒绝问题的方案,第六是提出签单,最后是确认签单。

举个例子:你试图向李总所在的建筑公司推销一台新式复印机器,李总很感兴趣,但是面对你的推销,他给出了经典的托词“我需要再考虑一下”。

分析:“我需要再考虑一下”是借口,并非拒绝的真正理由。

只有在找到拒绝的真实理由后并创造性地将克服后,才有可能签下订单。

销售员:太棒了!考虑一下意味着你有兴趣,对吗,李总?

李总:  是的,我有兴趣。

销售员:你说要考虑一下并不是为了摆脱我,对吗?(以开玩笑口气说出)

李总:哦,不是的,不是的(开怀大笑)

销售员:(认真地说)李总,你知道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复印机并不是单纯的复印机器,对客户发出的每一个复印件都代表了公司的形象。我相邻你也认同我说的这一点。你需要同公司里的其他人一起考虑一下吗?(隐含意思:他是唯一决策人吗?或者还有其他决策人吗?)

李总:不,只有我。

销售员:李总,我知道你是建筑行业的专家,你已经是名声在外,而我则是复印机行业的专家,在我过去六年的从业经历中,我发现多数人在考虑过程中都会发现一些重要问题 ,但是却没有人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因为每一封复印件都代表了公司的形象,那么,为何不让我加入你的考虑呢,这样当你发现关于复印机的问题旱,我就能随时回答它们 ,你觉得怎么样?那么现在请您告诉我,您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你将由此开始发现拒绝的真实理由)

九【A3促动参与

下面,我要求大家分组讨论刚才的案例中,销售员是如何应用6.5个步骤来实现客户的签单的,并试着想一想如何在以后的销售中去应用6.5步法,稍后请每个小组的一个代表来分享。

学习者案例记录

【学习者1】通过学习6.5步法,我认为其核心就在于在拒绝中寻找客户接受产品存在的障碍,进而提出一个解决这个障碍的方案,这个时候客户的签单或认可,就是一个自然的事情。落实到我的保健酒类的销售,我要制定一个6.5步推销流程,让所有的销售员来学习和掌握

【学习者2】通过拆书家的引导,我今年的收获:一是改变了对客户的拒绝的认识;二是明确了如何克服拒绝实现销售的技巧。我的计划是在公司内组织团队演练6.5步法,从客户的真正需求入手,实现销售。

【学习者3】作为资深的销售工作者,我深感到做销售的不容易,今天的拆书再次让我又从另外的角度来理解销售,拒绝不是结束,是开始,是客户表达需求的方式。确定客户的困难和需求,让客户明白通过接受销售,就一定实现他的目标,这是销售的另一个境界。6.5步法给我们以新启示。

十、总结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了《销售圣经》中关于拒绝和如何克服拒绝的6.5个步骤,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灵活运用,让接受和认可成为一种常态,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c_\>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9月27日 早晨的被窝是多么的温暖啊!挣扎着起了床新的一天又开始啦! 早上还好好的一到升旗的时候天空中就...
    蕾蕾lcm阅读 236评论 0 0
  • 今天是我上班的第一天,由于凌晨四点才睡,今一天都没有精神,我觉得我给17年没有开一个好头,不过我昨天订了2017年...
    哈达迪阅读 171评论 1 0
  • 昨天晚上创业课第一课开课,把瑶瑶姐姐放到姥姥家玩,这样可以少一个打扰我学习的人。但是得把小蜗牛带回家,她晚上只跟我...
    铜豌豆xyn阅读 34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