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有深情

百日菊  摄影/涂涂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张九龄,《感遇十二首·其一》

01

春拍海棠、玉兰、美人梅、樱花、紫藤、紫荆。夏闻栀子,嗅蔷薇,赏莲,一睹向日葵、马鞭草、薰衣草、格桑花,紫薇花的美。

此后,雨打残荷,温度降了下来,倒是桂花开得浓烈起来。这几日,雨中温润又带几分清冷,空气里一阵又一阵的桂花香,倒是添温了不少。

难怪汪曾祺先生在《人间草木》里希望那时的北京多种一些桂花,“桂花以多为胜”。

一阵秋雨一阵寒,天有些阴冷灰暗。朋友说,这样的天气让人心情不佳,有些阴郁烦躁。

我透过玻璃望见窗外河边的几株桂花树,虽然是初开,却拥挤在一起,好不热闹。

枝叶繁盛,黄色的小花更是“繁”,瞬间包裹住了枝干,围得个密不透风。除了给它们遮风挡雨的叶,其它全是金黄透亮的花。

从爆出几乎难以辨识的花苞,到全部绽放,似乎只有三五天的功夫。好像就赶着这阴雨天而来,给人熏染安抚一下秋雨悲戚的愁绪。

桌上是朋友新制的玫瑰桂花红茶。房间里飘着玫瑰的香味,淡一点的桂花香,然后是茶香,甜甜的,暖暖的。

她帮我倒了一杯此前刚泡好的一泡花茶,让我尝尝这款新组合味道如何。喝到嘴里,绝大部分都是玫瑰花茶的味,相对苦了点。随后,她帮我包了一泡陈年的普洱让我带回家。

02

从喜欢茶开始,差不多每天都要自娱自乐喝一次。难说一个人喝茶无趣,倒是能把滋味品得更细一些。却习惯放两个品茗杯。

无论寒暑,我总喜欢将屋内所有的窗户都开一些,让风进来。此时,每个窗口飘进来的风,都合着桂花的香。索性就尝一壶黄金桂。

茶汤金黄透亮,似桂花的香味。却不是窗外飘进来的桂花味。

不知何时,对味道敏感了起来。房间里只要门窗紧闭半日,就能闻到一股封闭的灰尘味,觉得呼吸不自然,更不畅快。

喜欢的就是空气里自带的草木或花香,清新自然惬意。嗅觉上还不够,硬是把嗅觉味觉整合在一起。于是爱上了茶。将自然界的味道收藏在杯碗之间,让味道带我回它们的自然山水间。

过几日,约了好友去郊外摘点桂花,回来做做花蜜,再拼配下红茶。

03

前阵子,浮躁了一段。泡茶之余,在对面摊开描红的心经,抄了一遍。有段时间没有拿出笔墨来了,也是因为坐下就要半天时间。除了字,还有画。

描字的时候,头脑里念头一个接一个,放电影一般。心却不能放在笔尖。又闻到桂花香,想着写完还有一个小时可以看看汪老的《人间草木》。

前几日翻了一下,有桂花,菊,紫薇,腊梅,还有葡萄、芋头、豆芽。满满的自然风物,生活气息。就像齐白石的画,青菜萝卜,虾和蟹,生活的艺术之美,葆有一份天真。

无独有偶,这本《人间草木》前面几页就是汪老的写意画,有菊花,葡萄,紫藤,枇杷,水仙,杨梅。也多是国画里的常见题材。更是生活里的常见之物。

他说,“比起北京雨后春笋一样耸立起来的高楼,北京的花木的生长就显得更慢。因此,对花木要倍加爱惜”。

他还记得,家里靠墙处秋叶形的小花坛,那里有两三棵秋海棠,花色苍白,样子可怜。每看到秋海棠,就总要想起他的母亲。

他尤爱玫瑰香葡萄,夏天的时候水果店里有很多。带着玫瑰花的香味,还浓甜。

他还记得后院的四棵腊梅。一种是檀心,一种是白心。他喜欢腊梅满树繁花时,那样热热闹闹,又那样地安安静静的不寻常的境界。

有人问他写这些花草虫鸟的意义何在?他说,就是希望孩子能玩玩这些昆虫,对自然发生兴趣。而不是沉迷在电子玩具里。

自然里,能窥见绿叶的生机,能守望色彩的变化,感受枯荣轮回;能天真亦能成为哲人,自在丰盛,藏着灵魂的安宁,有简单纯真的生活。

中国的山水画和写意花鸟就是如此,安静又灵动,简洁又富足,还透着一股子生活的淡泊与智慧。山石松林,花鸟鱼虫,空灵睿智,骨子里的禅意。

一草一木一花,一山一石一鸟,都是做人的境界。看在眼里,品到心底的,平实日常的,淡中亦有滋味,也有一个人的深情。

人淡如菊,还是淡茶一杯,抑或是一片落叶的静默,也能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存在。

“记忆中的甜美风物,都是最简单质朴的幸福”。心底所向往的美好,都在可用童真能触碰得到的简单事物里。


附:我的人间草木

百日菊


葱莲


雨后


枯叶与四叶草


蔷薇之夏


月光之舞


暖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