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学中的气

气是风水学的核心。

气不光是风水理论的支撑点,更是风水应用的着眼点。不明白这一点,永远不可能真正理解风水的真谛,更不可能真正掌握风水之道。

中国的风水学之所以是哲学,就是基于这一理念。这与中医异曲同工。中医的立论也是基于“气”。所以中医也是哲学。现在很多人对中医产生怀疑,正是由于大多数从业者,仅仅把中医当成了术,没有从根本上认知其哲学思想。这就难免出现庸医多良医少的状况。

中国传统哲学认为,气是天地万物的本源。天地万物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无不是气的化生作用。人生天地之间,自然也是气的产物。《素问·宝命全形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中医的诊断方式,也是围绕气来开展的。望闻问切,望是看气色,闻是闻气味,问是通过交流,断定五脏六腑之气的变化,切则是通过脉象来察看气血运行的状况。同理,高明的风水师在勘察地理时,也会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来判断山水之气的优劣、分布和运行。

气无形无体,视之不见,搏之不得。但却是真实存在。古代有望气术,经过专门训练的得道之人,能够望得见气的形状、强弱和吉凶等。宫廷里面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望气术认为,天有云气,地有地气,山岚有山岚之气,水泽有水泽之气。以此类推,宅有宅气,人有人气,草木有草木之气。气按五行之属,分为五色。木气为青色;火气为红色;金气为白色;水气为黑色;土气为黄色。大抵以金黄色、紫色为大吉之气。主富贵发达和加官进爵。白色为阴煞缠绕,主横祸官非或丧事。红色为阳气太盛,主火灾或肺部疾患。黑灰色为阴气太盛,主丁财两败。紫黑色为恶煞突袭,主牢狱官非或破财死丧。

相人术基本也是这套路数。曾国藩《冰鉴》:“骨有色,面以青为贵,“少年公卿半青面”是也。紫次之,白斯下矣。”骨有不同的颜色,面部颜色,以青色最为高贵。俗话说的“少年公卿半青面”,就是这个意思。黄中透红的紫色比青色略次一等,面如枯骨敷白粉则是最下等的颜色。"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古人认为,佳骨自有佳色。就像树大根深一样,自然不愁其枝繁叶茂。

面以青为贵,"少年公卿半青面"。从中医学角度讲则是:"色"现于外,"气"蕴于内,"色"只是"气"的外在表现,"气"才是"色"的根本,"气"不足,"色"自然就衰减。青为木色。春天草木葱茏、活力充沛。面如草木之青色,就像春天一样活泼有力、富有生机,自然会"贵显"。

而"白色如枯骨敷粉",灰暗惨淡如枯枝败叶,当然是不健康、少活力。没有活力,缺少激情,自然也就难以富贵。中医还用这一理论通过人身上,尤其是面部的气色,来判定五脏六腑病在何处。

这套理论可谓玄之又玄,今人很难得其要旨。

古书里面倒是记载了很多。《墨子·迎敌祠》:“凡望气,有大将气,有小将气,有往气,有来气,有败气,能得明此者,可知成败吉凶。”据说,周朝的函谷关关尹就善于望气。一天早晨,他看到东方紫气聚集,长达三万里,形状犹如飞龙,由东向西滚滚而来。关尹知是有奇异之士要来过关,忙派人清扫道路,夹道焚香,以迎圣人。尹喜自己也沐浴斋戒,净身等待。不久就看一个白胡子老头,倒骑着青牛而来。这就是老子过函谷关和成语“紫气东来”的故事。

《史记》记载,秦始皇时,有精通望气术的人说:“五百年后,金陵有天子气”。于是秦始皇东游,以厌之。“厌之”就是以厌震之法制住王气。具体说,就是把原本相连的山脉挖断,并在断裂处,开凿处一条河流。这就是现在的秦淮河。同时把金陵改名秣陵。意思是金陵不配叫金陵,只配作放马饲料的场所。这样一来,金陵的王气就毁坏殆尽。再也出不了天子,无法与他争天下了。

项羽设鸿门宴招待刘邦,范增对项羽说: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成五彩,此天子气也。急击勿失!劝项羽杀掉刘邦。没想到项羽妇人之仁,没有听从范增的。刘邦逃走后,气的范增将奉送给他的玉斗用剑砸个粉碎。并叹息说: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这,必沛公也。吾属今必被掳矣。《史记·高祖本纪》中还说,刘邦隐于芒砀山之间,大家都不知他藏身何处。但吕雉每次总能找到。刘邦很奇怪,她说:你藏身的地方,上面有云气。看到云气我就知道你在哪里。这可能属于政治神话,但却给刘邦打江山增强了号召力和凝聚力。

这种例子很多,后来演变成了刨祖坟、断龙脉等,不一而足。类似的事件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初。足见气在风水中的重要性。

具体到相阴阳宅。古人则认为,必须要找到充满生气的地方,才算吉地。生气即是吉气,而这种吉气可以对人产生护佑,促使丁财两旺,或者文脉畅通、官运亨通。总之能导致家族兴旺发达。气在风水术语中也是俯拾即是。比如“藏风聚气”,比如“风大留不住气”、“门小进不来气”、“水飞砂走气难留”等等。

风水师在勘察地形时,要看龙脉,看山势,看水形。其实就是看气从何来,汇于何处,看气是留住还是飞走。从而选定适合建住宅或者做阴宅的地方。

当然,这对风水师有很高的要求。并不是一些学了些三脚猫功夫的人所能具备的。

Jmn"#p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虞姬虞姬奈若何 沈若帆 南京 高二 人皆谓霸王别姬,旷世情爱。古今迁客骚人为之感叹,戏曲诗文皆颂之...
    乐仁智l让文字在山水间跳舞阅读 2,134评论 0 6
  • 文/王建军 阁搭轩廊舫敝开, 风骚各异去低劣。 榭藏书剑促忠贤, 轩逸琴棋歌先哲。 廊成厅堂旅客忧, 舫变船只游人...
    w王建军阅读 527评论 0 0
  • 《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编辑 :以色列人口少,国土面积狭小,而它却是世界高科技新兴企业密度优选、很繁荣...
    创业PhD阅读 260评论 0 1
  • 早上经过一个路段的时候,看到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一只手拿着袋子,一只手拿着一个长夹子,用夹子夹着台阶路面上的垃圾...
    兰奕阅读 354评论 0 0
  • 刺绣飞针走线, 沉醉花海之间。 勿忘我之恋, 思念,思念, 心上人何时还?
    耶底di亚阅读 835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