殇·浮生若梦

小悠不想干了,这份工作真是忍辱负重,最近老有客人动手动脚,她受够了。

可一想到下学期的学费,她只能咬牙忍了。她只是一个穷学生,能找到这份固定的工作很不容易。

她在这家酒店干了两年,一个人兼两份差,迎宾和包厢服务员。她的工资和提成算是同事里最高的,勉强能够应付学费和生活费。

她其实很不喜欢这份工作。

做迎宾,要化妆,穿露肩的贴身裙子,时常要接受客人们从各种角度射来的目光,和隐晦的戏谑。

包厢服务员,经常有客人喝得醉醺醺拉你过去陪着喝两杯,不时还在你身上摸两下揩油。你有火也得忍着,还得扯出得体的微笑,因为很多都是大老板VIP,你不能得罪,况且你还指望他们点你的酒拿提成。

可小悠实在太缺钱,迎宾按小时付费,做包厢可以拿提成。

小悠人长得水灵,1米66的身高,身材窈窕。关键她是大学生,气质出众,能言善道。

往门口一站,就是一道风景。

小悠有很多老客户,每次一来,点名要小悠服务。他们也不吝啬,每次都会点上几瓶好酒。

小悠心里挺感激他们,所以每次尽量服务得周到得体。

有一个叫孙总的,饭店有专门为他留的包厢,三天两头就在这里请客吃饭。

只要小悠当班,她一定指名找小悠。每次还会跟他的客人说:以后来就找她,大学生勤工俭学,很不错的孩子。

有一回他还当着众人的面跟小悠要号码。他说:听说你是学文学的,我女儿明年上初中了,作文写得一塌糊涂。方便地话,把你联系方式给我,寒暑假我请你当家教。

小悠一般很忌讳和客人发生联系,但是当着这么多的人面,也不好拂了他的面子,况且人也有正当理由。

小悠没办法,只好在一张餐巾纸上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还不忘说一句:多谢孙总关照。

小悠没想到没过两天孙总竟然打电话约她喝咖啡,她知道这些人惹不起,便以忙碌学业为由拒绝了。

小悠确实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下午5点到10点在酒店工作,其他时间就拼命学习,她要拿奖学金的。奖学金虽然不多,可是来得容易些,只要比别人认真努力一点就够了。

他拒绝了孙总之后,孙总还是偶尔会给她打电话或者发信息,小悠总是不咸不淡地打发掉。

当然这些事情是不能让梁斌知道的。

梁斌是他男朋友,他俩高中就好上了,约着考了同一所大学。小悠在文学系,梁斌在数学系。

人家情侣都是晚上约会,他们只能早晨和中午在食堂吃饭时匆匆见上一面。

晚上各自为生活奔波,梁斌每天晚上有两场家教要赶。

小悠一直觉得他们俩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他们是彼此的镜子、温暖和支柱。

生活再艰难,只要两个人齐心协力,总会慢慢变好。

还有不到一年就毕业了,等两个人都找到正式工作,在这个城市立足肯定没问题。

今天上午小悠难得有空闲,就去数学系找梁斌,再过几天就是他生日了,她熬了好几夜给他织了一条围巾,针法叫情侣扣。

小悠没告诉他,想给他一个惊喜。

推开自习室的门,梁斌还坐在惯常的位子。不同的是,旁边多了一个女生。

两人坐在一起,头几乎碰着头,亲密低语。从背后看,两人的围巾特别醒目,一个黑白条纹,一个蓝白条纹,情侣款。

小悠落荒而逃,她试图麻痹自己,不断告诉自己,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是自己眼花。

她照常去上班,照常和他一起吃饭,什么也不问。

可是谁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们会迎面撞上。

三个人就这么定定站着,小悠手里提着一个水壶,三米外的两人十指紧扣。

看到他们的一霎那,小悠心一颤,手一抖,装满开水的水壶在脚边爆炸。

梁斌对那个女生说了些什么,然后向她走过来。

小悠在想什么呢?好像什么也没想,似乎觉得有一丝轻松。只是身体像被人施了定身术,动弹不得。

梁斌走过来:“你有没有被烫到?”

问了三四遍,小悠才回过神来,却并不打算回答他,只问道:“你决定了是么?”语气平静。

梁斌深吸一口气:“其实你应该清楚,我们之间已经没有感情了。我一直没提,是怕你伤心,我在等你开口。”

小悠看了他一眼,轻笑:“呵呵,你还真是仁慈,好,如你所愿,我们分手吧。”

小悠捡起破碎的水壶,“哐当”一声扔进一旁的垃圾桶,同时丢掉的,还有破碎不堪的感情。

小悠躲在寝室哭得昏天暗地。她以为他是她唯一的温暖与慰藉,谁知“世间好物不坚劳”,有些东西怎么也留不住。

小悠为了能和他近一些,放弃了更好的大学。为了两个人能生活得好一些,没日没夜的上班学习。

而他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就给这段感情画上了终止符。

为什么自己总是这么不幸?难道自己不配得到幸福么?

这时同事小美打电话过来:“你在哪儿呢?经理到处找你呢。”

小悠强打起精神:“你跟经理说一声,我今天不去了,给我请一天假,学院要开会。”

又过了一会儿,孙总竟打了过来,小悠心里烦得很,可电话一直响。

小悠突然就想发火:“孙总,我很感激您平时照顾我,但请你不要再打给我了,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最好不要有交集。”

对方还没来得及说话,小悠就挂了电话关了手机。她想一个人呆着。

过了个把小时,寝室的座机又响了起来,这个点室友的男朋友不会打过来啊。

小悠接起来:你好,请问找谁?

那头熟悉的声音传来:“你好,我是孙云凡,我在你楼下。”

小悠惊得跳起来:“你到底想干嘛呀,我现在很乱,不要再来烦我了!”

对方很淡定:“给你十分钟,见不到人,我就上去了。不要怀疑我的能力。”

小悠随便套了件外套就下去了。她其实很担心,寝室毕竟是传播八卦的地方,楼长室更是八卦之源。

孙云凡看到她红肿的双眼,说:“我说今晚叫你,经理说你请假了,原来躲在寝室哭鼻子呢。”

小悠硬扯出来一个笑:“劳烦孙总费心了,大老远跑过来确认。”

孙云凡依旧雷打不动:“我倒是头一回看到你这种浑身带刺的状态,真新鲜!不过这才像一个正常小女生。”

小悠刚深吸一口气要还回去。孙云凡拉着她的胳膊就走:“我带你找个地方疗伤去,包你满意。”

小悠本来还挣扎着要走,无奈对方力气太大,她放弃抵抗,好吧,就让我堕落一回吧。

孙云凡带她进了一家酒吧。光影交错,音乐震天,人头攒动,是个好地方,没有人注意你哭红的双眼,也没有人关心你是不是失恋。

小悠第一次来到这种地方,一开始还放不开,几杯酒下肚,也跟着音乐扭了起来,后来简直像脱缰的野马,拉都拉不住。

小悠第一次觉得当个有钱人真不错,不用那么拼命,想放纵就放纵,想堕落就堕落,想沉沦就沉沦。

第二天小悠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醒来,头炸裂般疼痛。

手一伸,碰到旁边还有一个人,小悠惊坐起来,才发现自己一丝不挂。

她没有尖叫,也没有哭喊,默默找到自己的衣服穿上,走进洗漱间。

她觉得这是自己放纵的代价,怪不了别人。

等她收拾好出来,床上的人也醒了,孙云凡对小悠说:“你放心,我会对你负责的。”

小悠看都没看他一眼,径直走出房间,走出宾馆。

小悠走在街头,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可在那些光鲜亮丽背后,又有多少无奈与不堪呢?无数像自己一样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在这城市丛林里生存,又该是怎样的妥协与挣扎?

小悠去到工作的饭店,找到经理,辞职。

下学期要实习了,还要写毕业论文,小悠分身乏术,同时她也想逃避一些人一些事。

可是孙云凡就像阴魂不散,经常到学校找她,小悠不想见他,也不接电话。

他就不厌其烦往寝室打,小悠没有办法,她不想让别人知道她的隐私。

自己明明没做错什么,却被别人抓住了软肋。

坐在孙云凡的车里,孙云凡把一个盒子塞到她手里。

小悠心里冷笑,这算什么,老男人的套路么?

孙云凡对小悠说:“你实习单位找到了吗?我朋友的公司有实习岗位,我可以推荐你去,有工资。”

小悠也不看他:“这是对我的补偿吗?没必要,我不在意。”

孙云凡叹息了一声:“你可能觉得我不怀好意,觉得我就是人渣败类,其实我是真喜欢你,我很怕你会嫌弃我年纪大还有孩子。其实我跟我老婆分居快一年了,我们正准备离婚。”

前几天小悠无意中知道梁斌的新女友是个富二代。一想到这个,她心里做出了决定。

大多数人都在蝇营狗苟。你有钱,你就有发言权;没有钱,你就会被抛弃甚至被踩在脚下。人们只在乎结果,不在乎过程。

既然梁斌可以为了钱抛弃她,她也可以为了钱当情妇,至少她没有亏欠任何人,她还付出了身体。这其实也是一项工作,大家各取所需。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小悠指甲抠着手心:“你现在想包养我是吗?行,每个月给我五千,正好我现在没工作。”

小悠自己都不知道会说出那样的话,可如今她也没有回头路可走。生活已经破碎不堪,没准这是一条捷径。

于是她就搬出去和孙云凡同居了。

这真是一条捷径,她再也不用上班,不用省吃俭用,不用忍辱负重。

孙云凡对她还不错,除了经常给她买各种东西之外,他并没有提每个月五千的事,只是给了她一张副卡。

最后一个学期开学不久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她没有隐瞒孙云凡,他有权利知晓。他不想要,就打掉。

没想到孙云凡高兴地快要蹦起来,抱着她转了好几圈,他要她生下来:“小悠,我太高兴了,十几年没这么高兴过了,我们的孩子一定很漂亮,还有两个月你就毕业了,毕业之后我们就结婚。”

之后送她东西更勤快了,小悠想也许他是有一些真心的吧。

室友打来电话:“小悠,你看到群里通知了么,太变态了,所有大四学生要回去把之前漏掉的体育测试补上,不然不给毕业证,我记得你一次都没参加过吧。”

她出了一身虚汗,体育测试内容繁多,跳远,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800米跑。

孙云凡出差去了,好几天没回来,电话也没打通。

没有办法,小悠只能冒险一回,而且她还是需要那张文凭的,也许就成了她的退路。

测试完所有的项目,小悠脸色苍白,浑身虚汗。

室友扶着她到寝室休息,一沾床,她就昏睡了过去。

室友给她买了晚饭回来,她爬起来又倒下去,不知谁喊了一声:“小悠你怎么流了这么多血!”

后来发生的一切小悠就不得而知了。

室友求助楼长,楼长叫了救护车,又通知了辅导员。

第二天一早她父母也赶到了医院。一醒来小悠就听到他们在走廊里吵。

“你是怎么管孩子的,早知道就让她跟我过了。”

“跟你过,你有钱养她吗?我至少培养她上了大学!”

“哼,上大学,现在学校领导知道了,说影响太不好,要开除!”

“那你就不能想点办法吗?怎么她也是你女儿,她要是毁了对你有什么好处!”

……

毁了?小悠摸了摸依旧平坦的小腹,从他们离婚那天开始,她就毁了。

她掏出手机,拨出那个电话,仍旧无人接听。

阳光从窗口射进来,许多灰尘浮在光影里,就像她自己。

这个孩子挺幸运,他拒绝来到这个世界,他永远不会看见这个世界的丑陋与不堪。

窗外的树叶嫩绿,散发出生命的光泽。

她隐隐听到走廊里的广播声:某环保企业法人孙云凡,日前因税务问题被检方提起公诉……

小悠觉得眼皮很重,不久便沉沉睡去。

如果有奇迹,她希望醒来时发现这一切只是一场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今天你也出行,商务出行也好,独自旅行也罢,请注意:一、出门前的回头一眸。你可能因为出门原因和家里人时间安排有些...
    静兰紫轩阅读 220评论 2 1
  • 这个下午,阳光正好,我穿上那套宽松的棉麻布衣,脚踩着那双蓝色的帆布平底鞋,斜背着我喜欢的那只彩云朵朵的花包...
    晓琴阅读 613评论 0 1
  • 我徜徉于田野之中 一个声音召唤我 “喂,你还认识我吗?” 我回头惊愕的打量 一个美丽端庄的姑娘 “我们在哪见过 我...
    爱你的眼神阅读 415评论 2 2
  • 忆雨 流憩 骤雨敲窗点点泠,恍若隔世梦中人。 风驰电掣惊...
    流憩1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