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散的筵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门才发现外面的地面被打湿了,不是泼的水,是夜里下的雨,都能感觉到蒸腾的热气在双腿间环绕,有些日子没下雨了,这雨来得有些突然,让人毫无防备。

他看起来并不担心,这城市的特殊气候他早就领教过,脸色说变就变,所以他每天都放把伞在背包里,但冒雨出门的感觉还是很糟糕,特别在一天刚开始的时候。

浩一边这么想着,一边急匆匆地赶班车。

公司是弹性工作制,他本可更随性些,但班车是定点的,如此拥挤的城市里,不需要挤地铁公交,还有座位坐,甚至能趁机补个觉,是何等美事,这成了浩每天早起的唯一动力。

不知过了多久,车停了,他睁开睡眼,又堵车,真是逢雨必堵。

公司楼下排队的人比往常多不少,这就是迟到的代价,杰又该等着急了,浩不希望让别人等待,不自觉加快了脚步。

走进办公室,浩一眼就看到了杰,脸上的微笑也早已准备好,就像清晨的阳光。

“早啊!”

“又堵了?”

“是的,没办法,听说还发生了车祸。”

“是吗?那就糟糕了,不过这些人也真是,才下这么点雨,技术不行啊。”

“好了,你就别自夸了,走吧。”

杰是浩邻桌的同事,也是浩刚来公司时的导师,一年前买了辆车,每天开车上下班,因为没有当地车牌,只能很早来公司以避开限行时间。

他每天早上都在这里等着浩,要么上网,要么用平板电脑看电子书,要么趴在桌上小憩一会儿。

浩放下背包,取下工牌,打开电脑,两人并肩走向食堂。几个月来,这成了他们的固定动作。

以前浩并不会来这么早,只因部门突然出了新规,九点前必须到,迟到要罚款,浩才不得不坐最早的一班车上班。

起初大家都会自觉守时,但时间久了,规定就被选择性忽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偷懒,只剩浩和杰依然风雨无阻地遵守,两人自然成了早餐搭档。

从食堂的窗户向外看去,就能看到一座大学的校园,和公司只有一条路相隔,视角极好,绿植、操场、楼宇,尽收眼底,加之从高往低看,更显壮美,所以,靠窗的座位通常被人们称为“雅座”。

校园的另一边,有一栋颇具特色的大楼,南北对立,中部两处连廊相接,看似将两楼环抱。

那是他们公司的新总部,一栋传说中的高科技大楼,落成不到一年,浩从刚来公司就一直期盼着,盼了足足三年,再过不到半个月,他们就要搬过去了,这本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他却有些开心不起来。

在离浩座位不远的地方,是另一个部门的员工,其中一个叫凯,三年前,浩刚来的时候,因为楼层座位紧张,安排混乱,他就坐在了凯的旁边。

作为新人,总有很多困惑和问题,凯就成了那个除导师之外让浩最依赖的人,有什么问题都会向凯请教,没过多久,两人就成了关系不错的哥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找房,等等,外出旅游都住同一个房间。

这次搬迁的人中也有凯,比浩还早几天,只是,他们不再是同一楼层。

不用外人说,浩心里知道,这一年多来,他们早已没了以前的亲密,随着凯所在部门的人越来越多,职能和座位有了新的划分,开会、出游等都独立进行,这意味着,他们各种或主动或被动的交集都少了很多,归属感也好,亲密感也好,都随之逐渐消散。

实话说,两人关系已至此般,分不分开似乎没有区别,但浩的内心仍有些伤感,这次是真的要分开了,很久都不见的那种。


“耗子,走啊。”明一边向浩走过来,一边说道。

“好嘞,等我一下,还有几个字了。”浩挥舞着钢笔仓促地答道。

其实浩很不喜欢这个称呼,但很多人都爱这么叫,从小学叫到大学,他知道是在叫“浩子”,可怎么听都像“耗子”,他拿那些人没办法,拒绝又显得小气,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似乎每个人都乐意这么干,他自己也不例外。

浩的座位在教室门口,他和明相约每晚去操场跑步,每天明都准时路过,摆摆手,帅气地甩个头,两人就风一般地下楼去。

两人怎么认识的,浩自己也说不清,可能因为,明总能在课堂上流利地回答出老师提的问题,甚至偶尔指出老师犯的错误,浩觉得明很聪明,就不知不觉朝他靠近,近朱者赤嘛。

明的学业比浩好些,但浩的运动能力比明好些,可以概括为,一个头脑发达,一个四肢发达。

在教室都是明出风头,到了操场自然是浩的地盘,跑步比明跑得快,单杠比明做得多,还常常拿一些知名运动员做例子来类比,当然,每次浩的类比对象都能压明一头,明也不介意,这种哥们间的相互较劲和嘲讽总是没有恶意,反而增加更多乐趣,促进彼此进步。

朋友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于,本来只是凑巧喜欢上做某一件事,却慢慢习惯了一起做很多事,且会不自觉地被对方影响而改变自己。

拿浩来说,和明成为好友之后,他不再去自己以前常去的餐馆,而是跟明一起,点的菜也类似,甚至连吃饭的速度也变得跟明一样超级快,虽然那样让他很不适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和节奏,但他愿意做出改变,仿佛去做什么已不重要,两个人一起才重要。

选择伴侣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朋友和情人都不例外。

浩和明的关系一直持续到高中结束,高考之后就几乎没再联系过,浩也说不清他们到底是不是好朋友,怎么那么容易就断了呢?是因为彼此都有了新的生活和伙伴的缘故?

都说爱情会过期,友情也会?


“今天的包子味道不错啊。”即使是好友,相对坐着半天不说话也是会尴尬的,杰只好没话找话。

“啊?你说什么?”突然从回忆中惊醒,浩一个字都没听到。

“你在想什么?”

“哦…没什么,谢谢你。”

“什么?”杰一脸茫然。

浩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冒出这么一句,作为内心戏丰富的人,他常常给人意外。

浩要感谢的是杰的陪伴,如果没有杰,没有一个人每天早上在公司等他,他或许不会来这么早,回到以前的生活节奏,遭遇上班高峰,吃早餐排长队,慌慌张张开始一天的工作,也没有了早餐过程中那短暂却宝贵的交流。

这些听起来很细微,也很简单,却是朋友间最珍贵的部分,他不想让这种生活停下来,也珍惜和杰的友谊,就像,对过往已失去和即将失去的友谊的另一种补偿。

人们都喜欢用一种永恒的口吻对朋友说“以后我们每天都…好不好?”“好啊,你能做到我就能。”

人需要陪伴和承诺。但这种永恒,与其说是约定,不如说是奢侈的愿望。

相伴很美好,而分别的日子总比相伴更长,这让浩倍加珍惜现在,也是他不会偷懒坚持早起的原因。

“哈哈,没事,走吧,要迟到了!”浩不知道怎么跟杰解释,只好塘塞过去,这理由也是真烂。

“哎,今天又没比赛看,好无聊。”

“喂!你是来工作的还是来玩儿的?”

两人相视一笑,风一般地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