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商务基本技能,轻松应对996

楚汉战争时期,楚国有一位大司马名叫曹咎。曹咎早年从监狱中救出了项梁,项家感恩因此让他当了楚国最高军事长官,还封了海春侯。

项羽东征彭越的时候让曹咎守住成皋,出发前对曹咎千叮咛万嘱咐:不管汉军如何挑衅,你就只管守着成皋,不得出战。曹咎原本答应的好好的,但是当汉军在城下骂了五六天街的时候,这位大司马终于没忍住,带着楚军就冲了出去。然而刚出门就被严阵以待的汉军瞬间团灭。

曹咎丢了成皋,害的项羽全盘计划被彻底打乱。曹咎自知辜负了项羽的信任,在汜水之上自刎谢罪了。

图源《楚汉争霸》

战争时期,各方阵营就像是职场,在这个大职场中没有点文韬武略很难立足。但是曹咎什么能力都没有却忝居高位,最后落得个身首异处的下场。

职场如战场,古代战场残酷,现代职场同样存在着“生死存亡”的竞争。在职场中没有相应的能力,别说升职加薪,恐怕最后连立足之地都没有了。

与战时的文韬武略相比,现代职场基本技能就是自身的各种能力。日本GLOBIS商学院在工作中发现,很多职场人士对自身能力和职业发展都有不能程度的迷茫,为了帮助这些上进的职场人士提升自身的能力,GLOBIS在《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中总结了十种商务基本能力,帮助迷茫的职场人士认识自身的不足,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短板,为以后职业道路的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源当当

GLOBIS商学院运用了哈佛大学的案例教学法,通过带领学员重现、分析经典案例,让学员通过头脑风暴来找出自身能力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获得真正对自己有益的能力和经验。

正是因为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GLOBIS的《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所讲授的技能,对于大多数职场人士而言,都是普遍缺乏的技能。对提升自己的职场基本功,具有非常有用的指导意义。

在《如何成为职场上实力派》中,GLOBIS商学院的老师教给职场人士如何提高逻辑思考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如何去发现解决问题,运用已经掌握的信息去做出决策,并将结论有效传达给领导者的方法,还有需要将决策落实执行的能力。在掌握这些能力之后,职场人士还要考虑自身的发展,对此书中同样给出了指导建议。

一、通过假说构建,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如果上司提出:你给我一份提升产线产能的方案,那么作为下属的我们,是否能马上想出满足这一要求的方案,或者知道从哪方面着手提供这个方案呢?

通过自身的经验,或许我们知道产线是因为人手不足而造成的产量下降。要提升产能,可以通过增加人手来解决。

对于“提升产能方案”这个问题而言,“人手不足”就是对问题提出的预想,即“假说”,而我们思考假说的这个过程,就是“假说构建”。

假说构建可以让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像没头苍蝇似的四下碰壁却找不到出路。通过构建假说,可以有针对性地对问题采取解决方案,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如果思路不够系统化,只是顺着感觉往下走,很有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这是因为在我们的思考方式里,没有检查思路是否正确这一项,从而根本发现不了错误的存在。但是通过构建假说,在验证假说的过程中却可以发现结论与假说不符,让我们及时纠正,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避免思考漏洞,及时发现结论与假说的差异,对原假说再提出假说,通过不断的验证,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

我们在得出某个结论的时候,常常会陷入“数据依赖症”的陷阱,觉得没有数据支撑就得不出任何结论。GLOBIS商学院的老师在《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中,鼓励我们摆脱数据依赖症,充分发挥头脑风暴,形成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没有数据支撑的时候直接构建假说。

通常构建假说可以采用这样的假说思考步骤:抓住问题本质→构建假说→收集数据→分析确认→构建假说。循环往复,通过依据来形成最终正确的结论,从而解决问题。

假说思考步骤

假说一定要与行动联系到一起,只能那些与行动联系到一起的假说,才是可用的假说。构建假说就要构建可用的假说。

例如前文所举提升产能的例子,假说只是构建到“因为人手不足产量才下降”还不行,没有联系到行到不属于可用假说。只有构建到“人手不足,需要与车间沟通减少休假,从而增加班组人手”,到行动的一层,才算是可用的假说。

二、为不同的目的,选择最适合的数据分析方法

收集数据之后,如果不对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形成结论,那么就算数据收集的再多再完善,也是一堆没有意义的数字。

GLOBIS商学院在《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中,告诉我们如何从不同角度来分析得到的数据。

选择分析角度时,要选择对结果产生更大影响的部分来分析,并确定需要分析的精确度。有时候并不是看似越明显的问题,越会对结果产生更大的影响。就像帕累托法则,虽然只投入了20%的比例,但是对结果却产生了80%的影响。分析数据时要将分析量侧重于影响更大的部分。

没有比较就不知道差距,差距要通过比较来认清。在进行差距分析时,要设定好基准点,同时也要选择适合的比较维度。

例如进行销量分析时,通常会选择同比增长和环比增长,来判断销售的增减情况。

走势曲线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事件发展的长期趋势,便于抓住变化的走势。如原材料的价格走势,能够帮助企业在生产产品和原料购置方面做出决策。利用原料走势分析,帮助企业获得成本优势,从而实现更多的盈利。

规模经济告诉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可以使经济效益增加,这是通过对商务活动中的规律分析得出的结论。规律分析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变量之间的关系,为企业效益的增加提供很大的帮助。通过规律分析还可以发现那些规律之外的特殊点,通过分析特殊点,可以帮助经营者找到潜在的商业价值。

为了不同目的选择不同的分析方法,正确的分析方法得出的结论,能够为企业经营带来正确的决策,从而带来更多的利润。

图源网络

三、培养自己的志向,不做没有志向的“咸鱼”

《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中给“志向”做出了这样的定义:在一定时期内,人生可以实现的事情(目标)。

一家英语教育机构通过对一群留美高中生的学习生活追踪发现,在美国读书的高中生们刚到本地高中时,学习成绩基本都是名列前茅,但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这些高中生对于美式教育产生了不适应。主要不适应的地方在于,美式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开始培养自发学习的能力。这很像我们大学时老师给论点,我们自己查找资料写论文的模式。而高中生们接受的教育是传授式,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在老师布置完作业后,很多人不知道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很多人缺乏自己思考的能力,在职场上主要表现为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没有志向和抱负。通常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了,但是长期缺乏志向很容易使人进入倦怠期,持续性地产生无力感和焦虑感。所以为了更加幸福地生活,使人生更有意义,我们应该学会培养自己的志向。

在《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中,GLOBIS商学院的老师告诉我们一个培养志向的模式。从志向到实现志向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是由行动、结果、评估、自问自答、新志向五个环节构成的,不断循环且呈螺旋式发展的模式。

确立某个志向,这个志向是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实现的目标,并且是自己意识的产生,不是由谁强加上去的。

为了达成志向采取行动。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很容易因为长期处理同一件事务而产生倦怠,这时就需要回顾一下自己的志向,看看自己实际的行动与志向之间是否存在偏差,用志向鼓舞自己,重新获得精神动力。

在朝着目标前进一段时间之后,需要从客观角度评价自己达到了哪个阶段。可以通过自身所处状况与其他事物进行比较,来获得真实的信息。

例如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十年,然后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因为公司文化差异,可以思考一下两家差异的原因,自己更认同哪个文化理念。两家公司的管制制度哪个更先进一些,自己现在做到了怎样的程度等等。通过比较来判断自己在组织中的地位、自己的强弱项,然后有针对性地找到自己行动的目标。

图源网络

自问自答的环节,是在客观看待自身后的自我反思。通过客观评价自己所处的阶段后,根据自身的特性,找出自己真正应该做和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工作多年以后,很少会有人去承认自己的能力不足,常认为工作中遇到的瓶颈是由于公司制度不合理造成的。但真实情况是否如此,需要我们勇于面对自己的内心,客观评判,勇于承认自己自身的真实水平。

自问自答有时是个痛苦的过程,但在进行自问自答的时候,要诚实客观,不要逃避。只有评估出自身真实的水平和处境,才能为未来做出正确的选择。

经历了坦诚的自问自答,新的志向目标很快就会浮出水面。在对目标的设定时,还要注意区分自己设定的目标和他人赋予的目标的区别。

例如想学一门乐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这个目标就是自主意识设定的目标。公司每年设定的KPI,就是他人赋予的目标。虽然目标提倡自主设定,但也有很多将他人赋予的目标,转化为自主目标的情况发生。

尤其是当将公司赋予的目标变成自己的人生志向时,需要注意自身相关能力的培养。为了在公司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人事关系的建立。平时注意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突出自己的优势,提高自身竞争力,当机会降临的时候敏锐地抓住时机。

“人生仅此一次,必当尽情讴歌”。像GLOBIS商学院在《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中提到的,很多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尽管想再提升一下自己的能力,但是却不知道从何下手。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职场所有能力的提高,都是以《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中传授的十大能力为基础,根据自身志向的需求,拓宽加深某些方面的能力。

打好职场基本功,减少对未来的迷茫和焦虑,有计划地培养自己的能力,为拓宽职业道路,也为自身美好的未来,做出积极合理的规划。

图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一生,需要提交的方案不可尽数,小到家庭会议决策,外出旅游划规,大到职场商务谈判,国际间组织合作,提交方案都...
    丫玛阅读 642评论 0 0
  • “窗边的小豆豆”黑柳彻子:我宁愿做过后悔,也不愿错过后悔 黑柳彻子,畅销书《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小豆豆,1933年8...
    颖秋阅读 5,420评论 3 4
  • 自从收到你的录取通知书,我就认识并记住了这个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怀着急切的心情想了解她,我先是在...
    醒后梦不还阅读 843评论 0 0
  • 原来都是错觉 一厢情愿 是我一个人穷尽了悲欢
    夏有小雨阅读 195评论 0 2
  • 离开校园二十多年了,我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没有校园欺凌这种事情,就算有同学打架,也不会严重到损害被打同学身心健康的地步...
    乐乐呵呵呦阅读 5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