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海棠有个约定

张爱玲有著名的“人生三恨”,其中之一是海棠无香。常言道爱之深,恨之切,可见张爱玲是爱海棠的,而且还爱得很深。这样招人爱,恐怕也只有海棠了。

张爱玲仅仅是因爱生“恨”,而有人更甚,爱海棠爱得死去活来,这个人就是陆游。

陆游一生至死不忘的,除了那个让他魂牵梦绕的初恋唐婉,可能就是蜀地海棠了。

陆游在蜀地生活了八年之久,足迹踏遍巴山蜀水,对蜀地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深情厚谊。陆游尤其喜爱蜀中海棠,1172年二月赴南郑任职,途经果州(即今南充),应朋友之邀游樊亭。樊亭海棠花团锦簇,花姿似锦,陆游心旷神怡,惊叹不已,遂写下《留樊亭三日王觉民检祥日携酒来饮海棠下比去》,对海棠大加赞赏。南充的樊亭,成都的蜀王故宫、碧鸡坊等地艳美的海棠花扎扎实实征服了诗人,陆游一气儿写了四十多首诗,述说心中那无限爱慕之情。“为爱名花抵死狂,只愁风日损红芳。”“抵死狂”!陆游爱海棠爱得多么疯狂?到了晚年,僵卧孤村,84岁了,依然心心念念惦记着蜀中海棠花,写下了著名的《海棠歌》,极尽渲染、烘托、夸张之能事,道尽思念蜀地、喜爱海棠的情怀。这是诗人留给海棠的最后的悄悄话!放翁一声叹息,让扬州芍药至今仍然为之郁闷伤神,难解心中那千千结。

蜀地多海棠,然蜀地并非处处有海棠,海棠似乎只住在“樊亭”和“碧鸡坊”。像我居住的乡村,就难见海棠踪迹。海棠无论怎么多情,也无论怎么妖冶,也只能供人观赏,农村没有闲地让它疯长;农民无论怎样有情有爱,也没闲功夫徒生惆怅,也不想把它“嫁接”在海棠枝上。农民既要花,更要果,房前屋后就只有桃李在春风中招摇过市了,以至于我傻傻地长,过了而立,也没见过文人骚客笔下的海棠长什么模样。

初识海棠,是在棠湖公园。

棠湖公园的湖边路旁,遍是海棠,丛丛簇簇,挨挨挤挤,烘托出亭台轩榭、曲径回廊的意境。而湖边有一处最为醉心,路两旁的海棠,自然地把枝干往路的上空斜靠,一枝一枝任性生长,一株一株连成一片,越过人头,在空中交错,握手,拥抱,形成了海棠的时空隧道,抑或花的走廊。紧致饱胀的花骨朵,像点点胭脂,又像一颗颗心形巧克力,涨红了又香又甜的青春气息。海棠花朵缀满了枝头,有的才刚爆裂,像个喇叭,仿佛在呼唤炽烈的眼睛;更多的已经怒放,五个花瓣放肆地展开,婉转优美,渴望迎接春天的热吻;花蕊丝丝缕缕,嫩生生的,一点也不含蓄内敛,任由蜜蜂占尽无限风光。海棠花盛开的时节,整个棠湖公园的风也仿佛是从红色的染缸里捞出来似的。 

流连海棠树下,我明白了,那个怀春的少女,为什么清晨醒来,还没来得及盥洗更衣,还没略施脂粉淡描娥眉,就急切切地问:海棠怎么样了?海棠怎么样了?昨夜风那么大,雨那么急,海棠还好吗?我感觉到那个花痴粉丝,定是把沈园的一往情深嫁接到了海棠花上,才愿意用朱笔写青词,乞求玉帝降旨,让春光不老,永驻人间,护佑这明艳殷红的海棠花。我觉得苏东坡虽然喜爱海棠,但不怎么怜香惜玉,自己熬夜,也不让海棠睡觉,他深更半夜高举红烛,驱走黑暗,不是为了海棠,而是为了要海棠陪他排解心中孤独,稀释心中寂寞。苏东坡也真苦了海棠!

海棠就是海棠,花开花落,自然而然。海棠哪里知道,站在花下的人,一个一个看得百媚千回,疯疯癫癫。有人喜欢含苞待放,韶华只为少年留;有人喜欢明艳照人,若处子含情脉脉;有人既要花美怡情,又要花香四溢,比如张爱玲式的爱。他们爱海棠爱得跌宕起伏,脑电折返。海棠不解张爱玲之“恨”,也从来没打算按照人们的心境改变自己的行程,依然把香化为点点猩猩血,氤氲在枝头,一朵朵,一簇簇,染红每一个花期,让雨不再落泪,让风不再流浪,让心不再荒芜,让爱迷途知返,爱死了,爱断了气,就葬在海棠树下。

海棠无香,一样能让人黯然销魂。

那天在棠湖公园,我认识了海棠,算是开了眼界,活生生被海棠征服了,围着棠湖绕了好几圈。临出公园,我特意来到那海棠的长廊,彳亍,逡巡,徘徊,流连,不忍离去。我与海棠约定,每年海棠花盛开的时节,我一定要来棠湖公园,相约海棠花下,为了把自己站成一抹海棠红。

自那以后,每年海棠花开,我都要如约而至,为了海棠的明艳照人,为了初见惊鸿,为了我与海棠的约定。

流年似水,这个比喻并不全对。水流走了,还能回头,只是改变了形态,液体变成了气体,气体随风飘忽,寻找着当初出发的原点,寻找着最佳的落点,寻找着曾经爱过的土地;时光老去,却没了回路。初见海棠,我还是生龙活虎的青年。细数花开花落的年轮,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一圈一圈早已锁定在眉间,牵牵绊绊推送着走在通往古稀的路上,

一年一年,海棠依旧,花开依旧。海棠该睡时睡,该肥时肥,该瘦时瘦,快乐在自己的心境里,而我守着约定,则守老了时光,把自己守成了一个垂垂老者。有时候想,在自然万物中,人是不如一年生草本植物的,人永远没有春风吹又生的机会,更不要说那招人“恨”招人爱的海棠了。

今年我爽约了。

今年这个春天很无奈,棠湖公园大门紧闭,我也被春天关在了门外。

寒风像一把不曾卷刃的刀,迎面劈来,有人被无情地劈倒在地,带着对人世的万般无奈匆匆谢幕,潦草地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休止符。为了躲避那把不曾卷刃的刀,大年初一,我戴上了口罩,小心翼翼地呼吸,与每一个人保持着距离,地铁不敢坐了,商场不敢逛了,公园不敢去了,诚惶诚恐地在寒风中腾挪躲闪,不被劈倒在地,等待春天开门。

我在门外翘望,春天似乎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依然温婉翩翩地,越过琼州海峡,越过五岭山脉,越过大娄山脉,来到了她曾经撒娇的青草地,来到了她时常缠绵的柳梢头,来到了她经常做梦的伊甸园。我家阳台那株报春花——腊月二十八,公园种花人送我的报春花,我双手捧回家的报春花,已悄悄地开了,一朵一朵,娇美艳丽,仿佛在告诉我:春天已经来了。窗外,那两株红叶李也醒来了,转眼间,细碎粉白的花,就密密麻麻缀满了紫红色的枝叶,微风轻拂,簌簌飘落,轻轻飏飏,树上树下,粉白一片,相映成趣,演绎着低调的浪漫。

柳枝绿了,桃花红了,梨花白了……

春天确乎来了。

棠湖公园的海棠花已经开了?

海棠花肯定开了!与往年一样的洁净柔美,一样的明艳照人,一样的等着月上柳梢头。

可是,棠湖公园大门紧闭,猩猩血下没有了张爱玲的“恨”,没有了李清照的“怜”,没有了陆游的“痴”,没有了苏东坡的“调皮”,没有了摩肩接踵的游人,没有了一双双艳羡的眼睛,我又不能如约而至,海棠花该是怎样的孤寂哀伤?

我想起了川端康成。

川端康成说:“美是邂逅所得,是亲近所得。”川端康成邂逅了海棠花,“它盛放,含有一种哀伤的美。”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川端康成也醒了,他邂逅了海棠,亲近了海棠,静美的时空,心灵的契合,灵魂的感应,川端康成大脑放电了,感觉世间万物,唯有海棠最美!

“如果说,一朵花很美,那么我有时就会不由自主地自语道: ‘要活下去! ’”

花的美,哪怕是有点哀伤的美,也能给人生活的勇气。

我读着《花未眠》,等到了春天开门,等到了棠湖公园开门。我迈进了春天的门槛,这时的棠湖公园,只有“绿肥”,没了“红瘦”。

我望着海棠树油绿肥厚的枝叶,默默祈祷:岁岁年年,海棠无恙,我们都能如约而至!

2020。4.25

蒲光树,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文艺传播促进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散文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数字报刊平台)、《华西都市报》、《西南商报》、《企业家日报》、《西南作家》、《中国乡土文学》等报刊。著有散文集《凌霄木棉及其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