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流言满天飞

嗯……最近特别忙,忙着写各种小论文,分享一下我的心理课作业吧。哈哈,思绪有点混乱。

偶然捕捉到“一行白鹭下禾田”

下面是正文↓

新冠病毒来得猝不及防,但对于神经百战的中国人民来说,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凭借着强大的凝聚力和稳健的医疗学识,疫情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自然是自豪的。值得褒扬的是中国国人的团结一心,一声令下,全国上下,各行各业一起进行了防疫工作。钟南山院士带领研究团队及医疗人员在前线冲锋陷阵,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涌现,大家都沉浸在感动当中。可是,在此次疫情当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除去各位最美逆行者的光荣事迹,还有略带瑕疵的一件事:我们村里人以讹传讹的能力。

年前,我有位同学放寒假从湖北孝感回到我们镇上。年后,为严格控制疫情,医护人员对从湖北省回来的人员进行了例行的体温检测及其他各项检查。确切消息是,他已经回家差不多一个月了,无发热症状,只是配合检查而非确诊人员。

大家肯定都明白,一个地方如果出现了确诊人员,那么这个地方就会陷入危险当中,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加强防范工作自然是好的,但是当这个消息传到我们村里的时候,却成了我们镇上已经有一个人是从湖北回来的并且确诊了。一个人传一个人,却越传越离谱,传成了各种荒唐的版本,我听到的最后的版本竟然是:我们镇上有一个学生从湖北回来的,被检查到发热症状,已经确诊,现在在医院隔离,其家人也被隔离。村子那一阵子是人心惶惶的,但是我只觉得可笑,不是不惧怕疫情,而是我亲耳听到这个消息是如何被两轮传播的,我知道它是怎么越变越厉害的。村里村外传得沸沸扬扬,四处人心惶惶。最后,我那位同学被强制要求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发出了声明,解释自己现今的状况。

此前,我已经不止一次帮他澄清过,试着跟身边的人解释,只可惜我人微言轻,该传的依然在传,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嘛,我可算是真正体会到了。有时处事谨慎的确是好事,可是还没弄清事实真相就添油加醋地传播出去似乎就有悖道德了。

谣言真的不见得是什么好东西,轻则会打扰到他人的生活,重则会毁掉一个人的人生。就近原则来看,我们村里的人就没有体会到这一点,除却这次疫情的问题,他们平常也是很随便地每天聊八卦。据我了解,我的那位同学每天过得其实是十分有压力的,尽管之后他已经被证为非新冠状病毒感染者,可他仍然会在乡亲们各种传言中感觉到他们在排斥他,一个没有病的人好似真的生了病,整天闷闷不乐的。

此次经历,我算是在很浅的一个程度上感受到了舆论的压力。以往很多次在新闻上看到一些因为禁受不住舆论压力而产生轻生念头的人或者黑化变得仇视社会的人,其实我都是无感的,因为我根本想象不到其中的情感关系。所以当这些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才有了这么深的印象。

很多事情,在他们眼中可能只是很单纯的八卦,所以添油加醋地四处传播,无休止地评价、甚至说是给别人安上了莫须有的罪名。我个人对这些八卦是不太感兴趣的,所以有时我就显得非常的不合群,我根本找不到聊这些八卦的意义,不过了他们日常的一种消遣而已。

《悲伤逆流成河》是我不久前看的一部电影,当时哭得稀里哗啦的,我是真的很同情女主人公易遥的遭遇。这部电影的主题是校园霸凌,但是我认为也有校园舆论的成分,易遥最后因为承受不住同学们的舆论压力,选择了跳江自尽。易遥在跳河之前对着同学们嘶喊的一段话让我印象特别特别深刻:你们没有杀过人吧?今天在场的这些人都是杀人犯。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杀死顾森湘的人,我不知道是谁,但杀死我的人,你们知道!

这段话那么狠,那么毒,却句句如利刃,报复那些伤害自己的人,足以见得她的内心是多么的绝望,多么的无奈。而回归现实,相信存在着以讹传讹的远不止我们村、我们镇,不少人应该都当过或大或小的流言传播者。就拿当时导致大家一窝蜂地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这一流言来说。后来医方指出,双黄连口服液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疏风散热,而治疗冠状病毒中药也是主要选用清热解毒、抗疫毒的药物,所以双黄连口服液对冠状病毒有一定的医疗作用。可是有些人就纷纷传出“预防”的功效,导致各大药房的双黄连口服液被一扫而空。我们说“凡药三分毒”,所有的要都是有副作用的,如果身体没有问题就尽可能地不碰药。但是现在大家抢购了双黄连口服液并且服用了,如果身体出现了问题,这笔账又该要记在谁的头上呢?

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我们国家是做得相当不错的,但美中不足的,就是前面所讲的这些问题,我国国民的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我们应该尽可能做到不传播不确定的信息。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饥饿感是个好东西,提醒你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健康。 2.慢慢地学会用沉默来学会与自己看不惯的一切握手言和。 3.当...
    笑起来真好看ccn阅读 82评论 0 0
  • 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晴 百态人生 1、愿望 近段时间,儿子的学习状态大有改观...
    云飞扬_6315阅读 663评论 5 23
  • 夏霖可 15岁与父母闹掰在外找工作 铭翎录 17岁富家公子
    千千的晴天娃娃阅读 354评论 0 0
  • 有人族,精灵,兽人,矮人, 人族,数量最多,高手最多,但整体素质最差。 精灵,数量最少,高手第二多,整体素质最强。...
    时光勿念阅读 864评论 0 0
  • netstat -antulpt: 显示tcp端口u: 显示udp端口l: 显示监听套接字(状态为 listen)...
    kur0mi阅读 7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