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我们永远在路上!

今天暑期公益网络互+分享的两位是来自咱们大美甘肃的邵校长和冯校长。邵校长带来的是:阳光课堂――让学生更阳光;冯校长分享的是:村小的出路在哪里――三个孩子的故事。从两位校长的身上,我读到了作为教育者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读到了有一种奉献――叫坚守,读到了当代教育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追求。面对互+网络课堂及当今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我也想谈谈自己一些粗浅的认识。

邵校长的阳光课程令人春意暖暖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教育方面,不但能够将更新颖的方法提供出来,引入网络课程,实现资源共享,而且极大的缩小了城乡教育,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之间的差距,网络课堂自然而然成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助推器。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

网络课堂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时代的意义,其应用能更好的开拓学生的眼界,让学生在新时代的生活中具有更多的新时代公民所应有的素质,所以,网络课程的普及,对推动乡村小学教育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现实意义。自2007年学校布局调整后,学校充分发挥资源的整合优势,班班架设白板,开通网络,辅助教学,除此之外,建成微机室,标准化电子阅览室,以及现在逐步建成的智慧课堂,都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小学,其特定的管理模式下,数字网络课堂的广泛普及,显得就尤为重要了。如教育技术的滞后,资源的匮乏,艺术教师的不足,甚至学生课余文化的单调等等,都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发展。互+教育的同步,进一步整合了资源,补齐了农村教育的短板。以邵校长的李家堡学区阳光课堂为例,为有效开展艺术课教学,让全学区所有的艺术教师进行网络课堂授课,仅凭一根网线,就把网络课堂送到了千家万户,除此之外,邵校长还把周边学区都联合起来,充分发挥联盟校的作用,想想,一个好老师,足不出户,就能给千家万户的学生上课,这该是一件多么有痛快的事。还有我们的青椒优秀学员,东坝小学的巩原宏老师,周末利用网络直播給学生讲解作业中遇到的困惑,这都是把网络直播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我们知道,要使农村寄宿制小学走向内涵发展之路,必须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因而我们在信息技术的推广及应用上下足了工夫。为了能够解决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我们将信息化技术有效的应用到了教育教学中,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培养学生逐步构建创新思维。特别是资源共享平台,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平等的去享有,这样对于优化教育资源,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在网络课程的应用及学习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仍需进一步努力向前。                                                                  这里以互+网络课程“彩虹花阅读”为例,相对于传统的图书、报纸,数字教育信息资源能够在信息流量允许的基础上,对于大量的阅读能够利用一个数字信息给予完成,并且相互间不会冲突,资源和地点均不会影响阅读,可以大胆的想想,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够阅读,跟着名师阅读,那该是多大的幸福。   

满是憧憬与向往

乡村小学网络化课程普及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困难                                                      (一)现状及面临的困难:1、学校发展经费不足,乡村学校,生均经费是学校教育经费主要来源。学校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光靠生均经费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各级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2、教学资源严重匮乏农村教师能够接触到的一些软件多是面对城市的内容和硬件配置,没有适应乡村教育的本土化的教学资源;尤其是缺乏适合于农村学生学习的信息化学习资源,新课程改革在具体实施时受到了影响。 3、教师培训力度欠缺由于条件的限制,乡村教师参加信息素养教育的机会很少,培训内容局限于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多媒体、网络等计算机技能方面的知识,缺乏相应的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知识。培训方式一般是“一刀切”的模式,教师不能结合自己的学科进行有效的学习。培训的结果是教师在实践中不能很好地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不能与学科课程很好地整合起来。学校在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后也没有形成相应的评价制度,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得不到激励。                          (二)有利条件:1.上级主管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尽管教育经费相当紧张,但教育部门还是多方筹措资金,建成高标准微机室,教室架设白板,实行网络的班班通,普及智慧课堂,信息化、数字化网络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为网络课程的推广奠定了基础。2.培训力度的加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培训的投入。每年各学校都从经费中抽出大量的经费用于教师培训,除采取请进来、鼓励走出去外,加大了教师网络研修、信息技术提升的培训力度,教师参与率达到了100%。3.在课改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将起到引领的作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的闭塞将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课堂教学也是如此,除前面提到的信息资源共享外,智慧课堂的普及,课堂教学创新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县在电教化手段的应用上已经走在了前列,值得总结的经验有很多。 

学习永远在路

  我们的一些做法1.搞好校本教研。在每周固定的教学研讨会上,网络课程的应用都是重要的一环,我们除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的培养和传授外。对于在教学中出现的一些新技术、新思想,能够使教学人员进行及时的掌握,这种从点到面的铺开式培训方式,有效的打破了网络课堂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2.做好网络研修。课余时间我们也鼓励教学人员有效的参与到网络研修中来,通过资源的整合、方法的借鉴,让教师由传统型教师逐渐转变为学习型教师、教研型教师。3.用好网络平台。教学人员对互联网平台的使用,有助于了解当前最新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比如畅言通教学资源平台的应用,互+网络课程的普及,同时一些最新的教育资源也能够在网络上及时提取。这样在教学上,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了他们就能将更加科学系统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是学生们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必将为乡村村义务教育网络优质资源得到共享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学习,我们永远在路上

“网络课堂”是快乐的课堂,是师生向往的课堂,作为乡村教师,我们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本次暑期互+网络培训是个机遇,也是挑战,我们理应抓住,请坚信: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教育不论精彩,不论美名远扬,只求做实做细,做的问心无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喝酒微醉的状态最惬意,朦朦胧胧,恍恍惚惚,似醒非醒。 酒文化之深厚可谓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的人情世故跟...
    漂若浮尘阅读 310评论 0 0
  • “微笑是两个人之间最短的距离。”人际交往中保持微笑,会让人感觉如沐春风、非常温暖。在人际交往中,“微笑是最好的名片...
    莲花姐阅读 359评论 0 1
  • 从10月8日申请头条号——10月22日发表第1篇原创——11月23日发表12篇原创文章后,通知头条号转正,我运营了...
    Tina徐玉环阅读 9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