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问你“粥可温”, 何人与你“共黄昏”?

(图片来自搜狗)

文章导读:本文中“粥可温”泛指关怀,“共黄昏”泛指陪伴。

1

清晨,广场。

一些头发银白的老先生老太太穿着统一的白色太极服,优雅地练着太极。

一个年轻的妈妈,手里牵着三岁多的小女儿,在广场上溜达,时不时地蹲下,拥住女儿,举起女儿的小手,朝着晨练的队伍挥一挥。小女孩笑靥如花,银铃般的笑声搭乘着清晨的微风,传出很远。

一个年龄大概四十岁左右的女清洁工,正在广场西侧的边缘地带,悠然地打扫。

几只鸟儿飞落在广场上,自在地踱着步,低头一下一下地轻啄着什么。

一阵风起,鸟儿们扑闪扑闪翅膀,这入秋的清晨,多少有些凉意。

突然,清洁工发现前方垃圾桶的背面,一个崭新的蓝色小包裹,孤零零地横在那里。

她好奇地快步走近,掀开一角,“呀”的一声惊叫,竟然是个孩子!

广场上的人齐齐回首,疑惑地朝她望过来。

她的惊叫声同时吓醒了孩子,“哇啊~”一声响亮的啼哭,打破了这安静祥和的清晨。

她赶快俯身,一边把他抱起来,一边大声嚷嚷着“这是谁家的孩子啊?大冷天的,怎么把他放在这儿了呢?”

一群人迅速地围了过来。

有人说“是不是有人丢掉的?”

一个阿姨扯开小被单,看了看婴儿的脸,“这孩子长得挺好啊,怎么舍得丢掉呢,这父母也太狠心了吧?”

“赶快报警吧”

“既然想丢,报警也不好找了”

“这么冷的天孩子还好好的,说明没走多久,应该能找着”

“孩子真可怜,有人想领养没,把这孩子领养了也行”

“还是送去福利院吧”

“先报警吧。”

……

人们七嘴八舌的说着。

广场上围过来的人越来越多。

那个年轻妈妈,一手抱着女儿,一手拿着奶瓶,挤了过去,说,“先给孩子喝点热奶吧,别冻感冒了”

奶嘴被放在孩子嘴边,孩子脸上挂着泪珠,张开小嘴噙住了奶嘴,哼哼唧唧地啜了几口,就不哭了。

人们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有人望着那孩子,柔和地笑了。

警车到了,一位女警和一位男警走下来,女警向现场的人们询问了具体情况。

后来,女警抱着孩子,男警护着她上了车,一群人围上去千叮万嘱着,目送警车离开。

那一闪一闪的警灯,汇入清早庞大的车流里,很是孤单,就像孩子未知的命运,渐行渐远。

何人问你粥可温,何人与你共黄昏?

2

午后,村头,一家三口,男人拉着密码箱,女孩挽着妈妈的胳膊,一起说笑着朝前走。

到了路口,女孩停下,侧头对爸妈说,“好了,我自己走就行了,不用送了。”

女孩放开妈妈的手,从爸爸手里拉过密码箱。

女人走上前,一边给女孩整理整理围巾,整理整理风衣,一边交待说“在学校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钱不够了就打电话说”

女孩笑着说“知道了,到学校我就给你们打电话,不用担心”

女孩朝爸妈挥了挥手“我走了,你们赶快回去吧”

男人笑着往外挥手,说,“走吧走吧”

女孩拉起箱子,转身向着远方大踏步走去。

通往外界的那条大路上,女孩戴着围巾,穿着长风衣,拉着密码箱,带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和希望,欢快地向前走着,风吹起她的长发和风衣,很美,很青春。

而路的这一头,村口,那对中年夫妻,相依着,远眺着,朝着女孩的方向。

突然,女孩停了下来,转过身,朝着爸妈挥着手大喊“风大,快回去吧,别送了!”

听到女孩的声音,女人开心地朝女儿挥着手喊“知道了,你快走吧,路上慢点,记得十一放假回来!”

女孩喊“知道了,回去吧!”然后轻盈地转身,年轻的身影慢慢消失于大路尽头的拐角处。

女人先是眼眶红了,突然,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骨碌碌地成串滚落下来。

男人拍拍女人的背“好了好了,哭什么?又不是不回来了!”

女人哽咽着说“一年最多才回来两次”

男人听了没做声,手依然轻拍着女人的背,自己的眼睛也有了涩意。

中年夫妻还站在那里远眺,即使早已看不到远方那个熟悉的背影。

何人问你粥可温,何人与你共黄昏?

3

黄昏,一场大型露天相亲会在凯里广场举行。

会场上人山人海,年轻的男男女女穿梭其中,踮着脚尖,抻着脖子,挤着看墙上贴着的各种个人简介。

一个清秀的女孩,特别认真地把消息一笔一划地誊写在自己的本子上。然后翻到前面四五页处,一边认真浏览,一边用笔的背端一下一下轻点着自己的下巴,皱眉思索着。

突然,她拿笔把其中的一个划了去,又认真思索,看了会儿,又拿笔把另一个划了去,如此重复。全部看完后,合上本子,认真地往会场的另一侧挤去。

会场的另一侧,有两个穿着正装的年轻男孩,一前一后的挤在人群里,往前挪着走,眼睛像高伏特的探照灯,快速浏览着墙上的个人信息。

前方的男孩突然停下,指着自己面前那页纸招呼,“亮子,快过来,这个不错,过来拍下来!”后面的男孩挤了过去,拿手机拍了下,低头点开看看,笑说“确实不错!”,又开玩笑说,“继续往前挤吧,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赶得上过年交差”

两人笑闹着往前方挤去。

天逐渐黑透了,城市里霓虹闪烁。

相亲会场旁边一栋公寓楼里,28层,一个年轻男人正坐在阳台的小吧台边,抽着烟,烟已燃掉大半。

吧台上半瓶威士忌孤零零地站在那,旁边是一只同样孤零零的空了的玻璃酒杯。

男人吐出一口烟圈,烟雾慢慢升腾,扩散,迷蒙了他的面容。

他看着烟雾缓缓浮起,丝丝飘散,待烟雾快要散尽的时候,他又猛吸一口,向前探身,嘴对着还没来得及逃逸的几缕烟丝,缓慢吐出一个新的烟圈,这样重复,乐此不疲。

此时,他上方的第32层楼里,一个年轻女人,侧坐在阳台的小吧台边,独自饮酒。

吧台上放着的一瓶红酒,只余小半。

她一头波浪大卷,慵懒地披散在肩头,着一身艳丽性感的衣裙,左手臂曲起,随意地搭在吧台边,右手指间夹着一个高脚杯,慢慢送往红唇。

她轻轻仰头,红色液体从透明玻璃杯里缓缓流出,通过她红色的嘴唇,滴滴入喉。

她右手夹着酒杯,低头注视着杯里的液体,缓缓摇晃,看它们在酒杯里嬉戏,一会儿爬上杯壁,一会儿跌入杯底。

她侧过头,透过紧闭的玻璃窗向外望去,目光有些迷蒙,像是看着那闪烁的霓虹,又像是看着更遥远的远方。

何人问你粥可温,何人与你共黄昏?

4

办公楼里,女孩梳着马尾,化着淡妆,穿着职业装,踩着小高跟。左手抱着文件夹,右手握着电话,一路边打电话,边向遇到的同事点头微笑示意。

“好不容易出去一回,你俩就在那多玩几天吧,我下周五才放假,还有十多天呢,不着急”

“你妈问你要什么礼物?”

“什么都不要,现在哪个城市卖的东西都一样,想要什么,在咱们自己家买就行了”

“知道了,你别忘了提前买往返的火车票,一到假期,票难订”

“知道,你俩开车注意点,尤其是山路上,小心点,多注意安全”

“知道了”

女孩微笑着打开手机,点进购票软件,提前订回家的火车票。

手机提示订票成功后,女孩打开消息看了一眼,眼神明亮,把手机返回到主屏幕,然后放进包里,高兴地走出办公大楼。

出租屋里,女孩坐在床边叠着衣服,然后再把叠好的一件件放进床边摊开的密码箱里。

拉好密码箱,竖起来,从旁边的衣架上拿下单肩包,打开翻查几下,放在床上。手机正静静地在床头柜上躺着。

女孩转身在房间里四处打量,嘴里念叨着“还少什么吗?不少了吧?管他呢,少了回家再买”

女孩拿起手机,翻到通讯录里的“爸爸”,拇指快点上去的时候又停住了,低声自言自语,“打不打呢?不打了吧,正好给他们个惊喜”

女孩把手机放进单肩包里,背好包,拉起密码箱走出去,锁好门,进电梯,下楼,打出租车。

“师傅,去火车站”

“姑娘,这是放假回家呢?”

“是啊,回家”

交通广播里播报了一条消息,南方近期由于降雨强度大,雨量集中,多地村庄和农作物被淹,损失严重。

司机师傅叹了口气,“哪里的人都不容易啊”,扭头对女孩说,“姑娘,别只顾工作,要多回家陪陪爸妈”

女孩感激地一笑“会的会的,谢谢师傅提醒!”

从出门到进火车站,一路上,女孩都是激动而兴奋的。

女孩走过长长的安检通道,到最后的安检关卡,站在一个小圆台上,被一个穿制服的小姑娘拿着仪器前后左右的扫来扫去时,手机铃声响起。

女孩声音明朗地接起电话“您好,请问您是哪位?”

“请问您是杨子吗?”

工作人员检查完,女孩一手拿电话一手拉着密码箱往前走。

“是我,请问您是哪位?”

“我是xxxx,……杨先生和卢女士在xxx山体滑坡事故中不幸遇难……”

女孩明媚的笑容定格在脸上,逐渐转为疑惑、诧异、惊恐,脸色苍白的吓人。手机“啪”地一声掉在地上,电池和壳体摔得分了体,紧随着的,是“咚”的一声,女孩身体倒地的声音。

众人的惊呼声响起,有人喊着“怎么了怎么了?!”迅速跑过来。

那个刚刚给她做过最后一次安检的小姑娘,拿着仪器愣怔地站在那里,呆呆地看着她,有些茫然不知所措。

警察和旅客都围了过来,女孩已不省人事。

女孩醒来时,发现自己正躺在火车站的休息室里,手上扎着输液针,一个白衣护士,正抬头认真地调节着输液管上的液体速度控制器。

她愣了愣,思绪逐渐回转。

她颤抖着一把拽下输液针头,挣扎着要起身,嚎啕大哭地喊“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护士迅速俯身按住她的肩膀,“你别激动,你别激动,这就送你回家!”

女孩一把抱住护士,声嘶力竭的声音从休息室里传出来,“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再也没家了,再也没家了啊!”

年轻护士的眼泪,扑簌簌地滚落下来。

何人问你粥可温,何人与你共黄昏?

5

婚礼现场。

主持人问,“你是否愿意这个女人成为你的妻子与她缔结婚约?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爱她,照顾她,尊重她,接纳她,永远对她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

男孩凝视女孩,深情地回答,“我愿意!”

主持人问,“你是否愿意这个男人成为你的丈夫与他缔结婚约?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爱他,照顾他,尊重他,接纳他,永远对他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

女孩凝视男孩,深情地回答,“我愿意!”

“如果你们准备好了,请把象征忠贞不渝爱情的钻戒带在你爱人的无名指上”

男孩和女孩带好戒指后,深情拥吻,台下一片欢呼。父母席位上,三位老人都很开心。

新郎新娘向父母敬茶。

台上,女孩爸妈坐在一处,男孩妈妈坐在一处,男孩女孩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先给女孩的爸妈敬茶。

男孩说,“爸,请喝茶,妈,请喝茶”

男人和女人高兴的应着,都给了红包。

主持人引领着男孩女孩,向男孩的妈妈敬茶。

女孩说,“妈,请喝茶”

女人高兴的应着,给了红包。

满堂开心。

男孩女孩的婚房里,一群朋友和同事跑来闹洞房,大家都是同龄的年轻人,很是热闹,一阵又一阵的哄笑声不断地传出去,传出很远很远。

女孩的爸妈家里,女孩的妈妈坐在女儿的床边,翻看着女儿的相册,旁边坐着女孩的爸爸。

女人红着眼眶感慨地说,“女儿终于长大嫁人了啊”,一会儿伸手抹了抹眼泪。男人安慰地一下一下拍着她的背,低头一起看着女儿从小到大的照片。

男孩的爸妈家里,女人站在房间里,望着墙上男人的黑白相片,红着眼眶说,“老头子,儿子结婚了,你可以放心了”,她呆呆地站了两分钟,回转身,走了出去。

再回来的时候,左手拿着一条毛巾,右手拖着一张椅子。

她把毛巾搭在一旁,把椅子挪到桌子边,慢慢爬上椅子,伸手把男人的相框小心翼翼地取了下来。

她拿起毛巾搭在肩上,一手把相框护在胸前,一手拖着椅子,慢慢走回客厅里。

屋子里和客厅里所有的灯都打开了,盏盏白炽灯尽心尽力地发着光,恍如白昼。

女人窝在椅子里,拿起相框看了又看,然后把它轻轻放在腿上,左手固定住一角,右手拿起毛巾,低着头,轻轻地,缓缓地,一点一点擦拭起来。

从男人的头发,到额头,一点点往下。

女人的脸被散下来的发丝遮住了,看不清面容。

当毛巾慢慢划过男人一双眼睛的时候,一滴,两滴,越来越多滴的水珠,砸在男人微笑着的脸庞上。

女人孤零零地坐在空旷的客厅里,一下,一下,温柔地擦拭着那个永远微笑着的黑白相框。

何人问你粥可温,何人与你共黄昏?

6

傍晚,村头,小饭馆。

三个年轻男人正坐在饭馆门前广场上的桌子边吃饭,桌上摆着饭菜,还有几瓶打开的啤酒。

男人们吃一会菜,就端起啤酒碰碰杯。

老板在后面喊,“小兄弟,菜不够了再过来盛。”

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回头笑着说,“够了够了,谢谢了”

饭馆不远处的路口,一个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双手拄着一个龙头拐杖,孤单地站在那里,向路的那一头眺望。

一会儿,一个年轻的男子从村子里出来,走到老太太身边,不知道低头跟她说了几句什么,搀着她转身慢慢往村里走去。

戴眼镜的男人抬头看了几眼,没说话,继续埋头吃他的饭。

傍晚,村头,小饭馆。

那个戴眼镜的男人一个人坐在桌边吃饭,桌上摆着饭菜和一瓶开了口的啤酒。

男人吃几口菜,就对着酒瓶喝一口。

男人抬头朝村口看去,还是那个老太太,拄着那个龙头拐杖,孤单地站在村口,远眺。

一会儿,一个年轻的女孩从村子里出来,走近老太太,不知道低头说了几句什么,搀住老太太,转身慢慢朝村里走去。

男人好奇地目送着她们的背影远去。

饭馆老板刚好给旁边桌子上的客人上完菜,回头见他盯得专注,就主动开口说,

“那是这村上华子的老奶奶”

男人回过神来,扭头看着老板问“这老太太天天傍晚站在路口看什么呢?”

“唉~,等老爷子呢”

“怎么没见过老爷子,我见都是两个年轻人轮流出来把她搀回去”

“那两个小年轻是华子和他媳妇儿,两个年轻人都挺孝顺,只是老爷子,唉~,两个月前过世了”

老板望着路口,情绪有些低落,絮絮叨叨地说着。

“以前老爷子还在的时候,每次出去办事,老太太就在傍晚等在路口,两个人拄着拐杖一块回家,我在这开饭店也三四年了,常常见到他们,都习惯了”

“老爷子突然一离开,别说老太太了,就连我们这些邻居,一下子也觉得闪的慌”

“这老太太别看九十四五了,并不糊涂,每天来这路口等,尽管心里知道等不回来了,也算是一个念想吧”

老板叹口气,转身回屋去了。

男人静静地望着那个路口,又扭头望向那条路的远方,没再说话。

一会儿,他掏出手机,翻到通讯录里的“老婆”,拨了出去。

铃声刚响一下就被接通了,话筒里传来一个焦急担忧的女声“老公,怎么这会儿给我打电话,没出什么事吧?”

男人眼眶有些发红“没事,就给你打个电话,看看你吃饭了没有?”

话筒里传来女人松了一口气的声音“哦,吓死我了!没事就好。”

饭馆的广场上,男人坐在饭桌边,微笑着跟妻子煲起了电话粥。

何人问你粥可温,何人与你共黄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旅行,最美好事情就是,你碰到许多有意思的人和事,从这些人的故事里你拼凑出他们的身世,而这每一个身世当中,都...
    郑在喷阅读 335评论 0 0
  • 第一本英文版专业书籍,还是相当刺激的。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2017-04-12 page:00-171、面向...
    半亩房顶阅读 169评论 0 0
  • 经常做家务的人不容易成功。 做家务的人更倾向于斤斤计较,比如经常去菜市场买菜更容易注意到青菜多少钱一斤,土豆多少钱...
    北桥居士阅读 465评论 0 5
  •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当幸福来敲门》 前几天在第一节人力资源管理课结束的时候,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
    思想主义者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