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用红领巾自杀的八岁男孩

对红领巾的认知,还停留在三年级是第一次佩戴的喜悦上。那天天空很蓝,我们穿着水绿色海军领的校服,站在国旗下,三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为我们佩戴红领巾。

它那么红,那么艳,如今,只觉得是血的颜色。

“我孙子早走了。”

于奶奶翻动烧烤的动作明显变慢了,原本扎起来的头发因为低头垂到了眼前。

“我家里还有衣服没洗,我先走了。”于奶奶放下手中的烧烤,一直低着头,小声说了一句,起身走了。

年近65岁,走起路来毫不蹒跚,还可以打两份工。早上4点钟做早餐,下午三点下班,到我家做小时工。于爷爷夜里替人家看门,白天摆摊,还兼职捡垃圾。10平米的地下室堆满了垃圾,由于不通水,奶奶只能到井里洗衣服。拆迁之后,家里分了三套房子,奶奶说住不习惯,依旧在小屋里,攒的钱都给了儿子。

两年前,那个年仅八岁的小男孩,用红领巾在洗手间自杀了。

康康正处于“七岁八岁狗也嫌”的年纪,加上家里宠爱这个小男孩,有些过于好动。学校要练习钢笔字,下课时,康康把墨水甩在了前桌女生的衣服上。老师把两个人叫到办公室,通知家长来学校处理这件事。

康康上楼梯时,遇见刚刚开完大车的爸爸正在下楼去学校。

随后,康康的妈妈下班回家,发现康康在浴室,踩着小马扎,用红领巾自杀了。

康康进入办公室后,以及遇到他的爸爸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不得而知,所有的一切都是于奶奶猜测之后告诉我的。

于奶奶的大儿子,是一名大车司机。“脾气暴躁,爱打孩子”是奶奶对他的评价。这位大儿子平时对我们说话就急躁。目测180的身高,体型偏胖,因为开大车的缘故,一副睡眠长期不足的样子。奶奶说小孙子很怕他的爸爸,怕挨打。

我虽然不能明白这种害怕挨打的感觉,但是我亲眼见到过父母打孩子的样子。那个场景,已经20岁的我都会害怕,何况一个八岁的娃娃。弟弟从的暑期作业一拖再拖,舅妈和弟弟发生争吵,突然一把就把弟弟从楼梯上拽下来了,我吓的心脏猛地一抽。我不知道康康的爸爸会怎样打他,可我知道,孩子被吓之后的恐惧会一直伴随他长大。

见到康康妈妈的时候,夫妻二人已经离婚了。她找了一个男朋友,准备结婚了。那天遇见她的时候,她穿着一条绿色V领长裙,坐在地上,手里拿的楼盘宣传册使劲地扇着风。

“我以前不会这么穿的。”

大概猜到我的来意,也可能我的目光注视她太久,她主动解释。

170的身高配上长裙,画着淡妆,怎么看都比两三年前好看多了。

我想问一问这两年她是怎么过的,也想知道她的心是怎么想的。可终究觉得太过残忍。

她开始了新的生活,这一页只能翻过去,却永远不能抹去。

于奶奶心里最大的坎,来自这个儿媳。事情发生之后,儿媳曾怨恨婆婆只打工,不给他们看孩子。其实,哪里是儿媳怨恨,只不过是于奶奶自己怨自己罢了。

康康妈妈对我说,那么一个孩子,她亲手把他抱下来,还穿着校服。她不想见到他们家的任何人。

关于学校方面,当时的新闻并没有做出相关的报道。

那个小女孩,也是无辜。

康康的死,是个意外,那是谁的过错呢?

我很想知道,康康踢开小马扎的时候,有没有后悔,是不是挣扎了,那种绝望的时刻,他在想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