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实用武林计划第四期】江小琳 第二次作业

一、同学作业研读

     1、上课时间只是过了一遍韦紫希同学的作业,对于说的看图能背诵没有验证,因为有作业(我是有惰性的啊,惭愧),又是第一幅,所以仔细拜读了,由于这篇文章学了很久,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忘了,于是看了一下图,然后大声诵读读了几遍,然后看图····真的可以基本背诵下了,文字转换成图像很赞,该给紫希鼓掌,借一下图咯。



      这首诗分为了两阕,上阕描绘了一幅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湘江寒秋图片,并即景抒情,提出了苍茫大地应该由谁来主宰的问题;下阕回忆了往昔峥嵘岁月,表现诗人和战友们为了改造旧中国的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壮志豪情。


本着探讨、相互学习、交流的态度,开始挑刺了(我也学艺不精),记忆有时经常是第一句记忆不起,下阕的第一句作者没有出图,既然是两段,而且每段的内容还有点长,个人觉得可不可以下阕换行画图,图排列整齐的添加的文字在同一方向会更整齐些。

2、对比思维导图记忆和俗语记忆

      无意中发现韦紫希同学跟郭子玥同学做了相同的案列,(难道他们是同学吗,同年级,名字感觉还有点缘分的,哎,我怎么有这么八卦的心呢),来,看他们做的案例


by韦紫希

俗语定位感觉是我的弱点,花了好长的时间才理清了,紫希同学每句联想得很有画面感的,有声音,有情感;郭子玥的用思维导图看上去简单直观些,“小X”、上升下降的箭头很刺激大脑的判断和记忆。因为每个人经历和学习的差异,竖着的拇指容易还原错,这里我想象的是一条大尾巴加个红心。

3、导图笔记

     紫希只听了一节公开课就把思维导图画的这么到位,真的很棒,并且在重点地方加了小图。美中有点不足的地方有两点:一是主干,主干应该是从粗到细;还有就是“天体”和“生命存在的条件”主干颜色有些相近,色差不强烈。

by 郭子玥


案列二、绘图记忆满江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说:头发把帽子冲起来了,“凭阑”转换成“瓶子和栅栏”,瓶口下了雨,还有个笑脸。抬头眼睛看天,对天长啸,状,谐音撞,杯子撞得激烈,都撞坏了。“三”谐音“山石”。“靖康耻”,画了一个镜子里面有牙齿;“臣子”谐音“橙子”,“灭”想到灭火器。“兰山”,蓝色的山。“胡虏肉”谐音“葫芦肉”。“待从头,收拾旧和山”,带子从头缠绕着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列三、记忆喜欢的一首歌,我选的是《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在每段的第一句都有,就画了一个大括号跟后面的每段连接。这首歌分了三段,第一段十七岁,第二段二十五岁和三十三岁,第三段四十岁。不同的段落用不同颜色的箭头连接。在对比了每段的不同,用颜色标注,画了不同的图,看图试着唱了下,歌词大体唱出来。能让其他小伙伴唱出来的才是好图,明显我的不是,画好很有成就感的发给朋友,结果说不懂我的火星语,小失落。


歌词: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张学友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在十七岁的初恋第一次约会

男孩为了她彻夜排队

半年的积蓄买了门票一对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三年的感情一封信就要收回

她记得月台汽笛声声在催

播我的歌陪着人们流泪

嘿陪人们流泪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在二十五岁恋爱是风光明媚

男朋友背着她送人玫瑰

她不听电话夜夜听歌不睡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成年人分手后都像无所谓

和朋友一起买醉卡拉ok

唱我的歌陪着画面流泪

嘿陪着流眼泪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在三十三岁真爱那么珍贵

年轻的女孩求她让一让位

让男人决定跟谁远走高飞

嘿谁在远走高飞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她努力不让自己看来很累

岁月在听我们唱无怨无悔

在掌声里唱到自己流泪

嘿唱到自己流泪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在四十岁后听歌的女人很美

小孩在问她为什么流泪

身边的男人早已渐渐入睡

她静静听着我们的演唱会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图片解说:每一段的年龄不一样,情感也不一样,十七岁,青春青涩,恋爱也是纯纯的,所以女孩是马尾辫,男孩头发是立起的,“心醉”心拿着啤酒瓶喝酒,不知喝了多少杯酒醉了,最后一句有重复,所以在人们下面画了两条线;二十岁就恋爱是风光明媚,画了简单的风和光,男孩女孩的发型变了,男孩的手是搭在女孩肩上的,最后一句不是人们,所以就画了两个人,“真爱珍贵”画的有点肤浅,就画了心和元宝,“年轻的女孩求她让一让位”,就画的一个头发颜色特别,拉着凳子的女孩,“她努力不让自己看起来很累”,手臂加粗,姿势有点自己加油鼓气意思;“听歌的女人很美”,就画了年轻的模样,和一朵花。为了区别唱歌的“我”,所以,勾完线的第二幅唱歌的我改加了墨镜。

案列四 、字头歌诀记忆五大湖


洞巢鄱太洪,湖安西苏苏。再转换    洞巢坡(鄱)太红(洪),湖岸(安)稀(西)疏疏(苏苏)。

想象湖边的洞巢的边的山坡趟着奇怪的红红的液体,恐怖,臭气熏天。湖岸的居民都不到这里来,人很少,稀疏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