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种技巧

    我的母亲大人于昨晚为我带来一个令我欢喜不已的消息:“女儿啊,你xx阿姨加的小弟弟有点学习方面的问题想咨询咨询你,今天晚上打电话啊。”当时我的内心是疯狂的“哈哈哈哈哈,俺终于农奴翻身把歌唱了,想当年我上学时也走过大姐姐温柔的指导我迷途的方向,那温软的话语真的并没有教会我什么学习方法(年少太心高气傲,也听不进去),但却真心治愈了我浮躁的心。今天轮到我充当这个角色,顿时我有一种被认可的感觉,但更多是紧张的兴奋。人也许都是这样吧,当首次自己充当老师这个角色的时候都会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别人,倾囊相授也不为过。

       当电话接通的时候,我的紧张都飞到了天边,只因我听到了一位母亲对帮助孩子的学习的急切,和无助。我的母亲和这位阿姨都属于深受没有知识所带来的劳苦,所以她们奉献后半生只为将孩子带到学习之海中。尽管她们没有什么文化,不懂的我们所学的课本知识,但她们却会竭尽自己所能来帮助自己的孩子。我的阿姨就选择了求助我这个有点文化的人了。我不得不承认仅仅是那身份为母亲急切就使我恨不得将脑中所有的经验都塞到那位阿姨的大脑之中。

        随着我们唠嗑的时间增长,我产生一个不太道德的想法:“小弟弟有点笨啊”,请注意,这个笨不是指智商上的笨,而是一种学习素养上的笨。因为有一个天资聪明的亲弟弟,我从小就切身体验了一把智商上的差距,所以我能区分的开“真笨”和“素养的缺失”。你可以说你接受的比别人慢这是,但你绝对不能说这是笨,于我来说,这就是学习素养的缺乏。你为什么接受的比别人慢,因为你并没有真的抱有一颗听会这个知识点的心,不要不承认,你内心深处就是拒绝接受的状态,就像一个将耳朵闭上的人,怎么都不听进什么的,只不过你关闭的是那扇脑海中的知识之门。

       你若是还不相信,咱们可以逐科突破。首先是比重最大的三大主科。数学,不要说你不懂,你学不会,因为它就是单纯的知识点+题型+逻辑思维的学习模式,何为知识点,就是你画画的笔,题型是你画的图案,逻辑思维是你绘画的方式,而纸张就是你的试卷。而这三点中,前两点是纯背的东西,只有最后一点逻辑思维是个体的差异罢了,但在应是模式中并不会拉开太大差距,因为简单的逻辑大家都会而难题也就20分以内。再来说英语,这是单词+词组+句子+理解的问题,前两点是死背(当然背诵也是有技巧的,这里不多说)就像汉语里学的汉子和组词,语句一样,差别就是语法不一样需要各中体会,理解无非就是翻译,在前者的基础上加上背景文化就与语文课本没什么区别了。记住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语境的理解,不可死背单词,生搬硬套只会让你陷入泥潭。最后说说语文,语文更多的素养,但考试时却注重技巧,所有的理解性问题一般题目固定,换汤不换药,就看你自己是否能总结出来,当然老师也会帮你总结。多读好书对文化素养的培养也是很明显的。

        本人是理科生就不对文科的历史政治说什么了,也不专业。说说物理化学两个令人既爱又恨的小婊子吧。化学说白了也是知识点+题型罢了,只不过化学的知识点多而复杂,经过不同组合,学过数学组合的都知道所生出的题目是多么复杂万千,所以需要自己形成一个体系将知识点分类记忆,找其中联系。而物理呢,一直是我的硬伤(⊙o⊙),比数学还要深的恶意,考察思维能力较多,尤其高中,弥补差距的方法就是多练习弱项题目,然后学习其中的思维,这对于自己思维体系的构造也有很大帮助的。

     感觉一下说了很多,最后总结一下,当你学到了学霸级别,所有的东西就都是技巧了,就像医生看到的是你皮囊下骨架一个道理。当你还是学困生时,请参考一下下我的总结吧,希望对你有帮助,请记住一定要学会总结,而不是让知识点只是知识点而已。如果亲爱的你是个大学渣,那么我想说,我见到的学渣一般都是天才的前身,请你动一下自己的脑袋吧,让你的小宇宙爆发出应有的光芒。亲爱的们为自己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