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的影单:电影鉴赏如何入门?

这是我能拿出来的所谓“干货”~

长文,没有耐心现在就可以关闭页面了。


我觉得看电影可以分为两个大的目的:娱乐性和鉴赏性。前者令我们得到愉悦、刺激等感官收获,后者则更注重对电影的分析和解构能力,也就是如何评价电影的质量好坏。

这两者并不矛盾,我们通常都同时带着两个目的一起去欣赏影片。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更注重电影的娱乐性,但是一定程度的电影鉴赏能力也是必要的,这种能力有时候也能反过来提升观影的愉悦。

那么,对我们普通观众而言,如何直观有效地提升自己的影视鉴赏能力呢?

本影单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写的。我会选取一些经典电影,在每部代表性影片后附上简单的鉴赏点和拓展推荐,可以帮助你尽快找到鉴赏的线路。这也是与其他影单的不同之处。

选片标准有三:

1,容易入门。我选取的影片都会是有代表性且不难找到的影片,基本通过百度就能找到。资深影迷看到这里可以关闭页面了。

2,进阶性。这些影片都可以多次观看,每次从中得到更深一步的东西。这些电影大部分人都看过,本文内容基本会从第二次以后的观影入手。

3,全龄化。适合全年龄观看,尽量避开过分黄暴。


影单分为入门和进阶两部分。入门部分会更注重整部电影的观影兴趣,进阶部分则会注重电影某一点的优秀,一共选取6部影片作为代表。


一、入门

1,《这个杀手不太冷》(1994)

这部影片非常适合入门鉴赏一部剧情片。第一次观看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个故事并被感动,那么第二次观影时,我们可以从别的角度去看,得到新的东西:

人物塑造——我们不需要一下子就能分析出里昂和玛蒂尔达的一切,而是可以先分析其他配角,比如只出场一两次的玛蒂尔达的父母、姐姐。导演是如何用短短一两个镜头告诉我们他们的性格的?这种给人物贴标签的做法是如何避开生硬感的?

看到了这些简单的部分,然后我们再带着思考去看里昂和玛蒂尔达,他们外表年龄与心理年龄的反差,是通过什么方式表达出来的?

电影的节奏——这部影片既有动作场景,也不乏精彩感人的感情戏。但整部影片的节奏却非常紧凑、利落,事件接踵而至,有张有弛,我们可以注意一下故事发展的起伏。感受这种成功的电影节奏。

画面感染力——

在里昂内心挣扎许久最终打开门时,光明驱赶了所有的阴暗。这种光与暗的表现手法被运用在无数影片之中。
这个镜头桥段里,胖子拿着手机慢慢后退,远离门窗试图找到安全感,然而从背后悄然而至的刀子却架在了他的脖子上。观众和胖子一样感受到巨大的落差,位置造成的震撼反差。

同类拓展:这类影片是各方面都很成功的大众经典。以同样的角度可以去观看《肖申克的救赎》、《莫扎特传》、《闻香识女人》、《海上钢琴师》、《大话西游》等故事片。


2、《黑客帝国》(1999)

《黑客帝国》是欣赏一切所谓高智商科幻电影很好的入门作品。这类电影的想象力和表现手法都非常新颖,初看一下子总让人觉得晦涩难懂。比如《黑客帝国》这部影片放到现在,因为科技的发展普及,虚拟现实的出现,可能大部分人都能理解其内涵,但在1999年则是难以想象的。

但电影通常不会凭空生产出论点。欣赏这类电影,可以充分体会享受它的娱乐性,然后找出电影思想的现实土壤。

对《黑客帝国》来说,娱乐性就是电脑特技的画面表现力和里维斯的帅脸,电影的现实土壤就是电脑程序逻辑和哲学。这整体形成了一种超越现实的体验,这也是这类电影的最大魅力所在——造梦,凌驾于现实之上。我们在欣赏这类电影时,可以带着疑问去观看,在自己找出答案之后,会有理解了复杂东西的强烈成就感。

电影的哲学分析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这里节选一段作为参考:

【缸中之脑】无法完全证伪,但它也同样无法证实,因此我们必须用一种“相对”的概念来解释“真实”和“虚假”,否则就会堕入【缸中之脑】的无限循环中:可以无限地往上假设缸的世界也是虚拟的,是更上一层的“缸中之脑”,无穷无尽。

全文:《黑客帝国》的“缸中之脑”迷思

同类拓展:《银翼杀手》、《十二猴子》、《盗梦空间》、《普罗米修斯》。


3、《功夫》(2004)

选择《功夫》是因为它是一个代表作品。不仅仅是周星驰的代表,也可以作为香港喜剧、商业片、画面特技等等的代表。我们在重温这部影片时,不妨留意以下几个点:

音乐的使用场景。《功夫》里几场戏对音乐的使用可谓经典,虽然还是被用烂了的那几个曲子,但在功夫里却是恰到好处。

小人物的刻画。《功夫》里那些只露面几分钟的配角为什么形象都显得那么丰满立体?比如露半个屁股的酱爆,龅牙妹、基本没台词的斧头帮老大,周星驰电影里的龙套为什么表现得那么好?

电脑特效的运用。重点看瞎子二人组和武郎八卦棍的打斗、火云邪神与包租夫妇的打斗、最后的如来神掌这三场戏的特效使用。

同类拓展:《少林足球》、《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


二、进阶

1、《教父》(1972)

看懂教父是进一步鉴赏影片的绝佳范例。《教父》画面构图的暗示,台词的话外之音,人物性格塑造的成功和入戏,都是无可挑剔。我之前写过非常详细的图解文章,这里就不展开了,我们在重温观影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演员表演功力。这部影片所有演员都奉献了完美的表演,欣赏白兰度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是一种享受。我们可以关注他是如何表现出教父深藏不露的精明,又如何在某些情节中体现出男人的柔情。

2,细节。《教父》充满了细节的铺垫,画面的暗示。

3,角色台词的言外之意。

我的详细影评(重温电影时可以跟着此文看,是按时间顺序写的):关于教父的一切


2、《一代宗师》(2013)

我的一段旧文:

尽管它的台词过于深沉,气氛处处是低沉含蓄,完全不带有同时代其他国产电影的大众趋向,甚至让人觉得有一些沉闷,但它作为一部电影来说,是独树一帜有着自己独特味道的。

在电影的中途,我还一度认为这部电影过于缓慢,太多的慢镜头使得电影的动作场景少了一张一弛的节奏感。但直到电影结束之后,却空余一缕如烟般的哀愁,似乎是能挥之即去,但却是越发深刻的滴水穿石般的感受。

《一代宗师》的独一无二之处,就在于这种含蓄内敛。力量隐藏在每一个画面每一句台词后面。如果你已经按照本文的指引去欣赏了前面几部电影的优点,我想在看《一代宗师》时已经不至于睡着了。我们可以重点欣赏的地方是:

1,武打动作的快与慢所带来的画面张力。例如金楼叶问和宫二的打斗。

2,如何从沉默中表达出人物的感情?(叶问的老婆,后期的宫二)

3,台词的深意。比如宫宝森出场时的一大席话:

我这辈子只成了三件事。合并了形意门和八卦门。接了我大师兄的班,主事中华武士会。联合了通背、炮锤、太极、燕青等十几个门派加入。最后是撮成了北方拳师南下传艺。民十八年。两广国术馆成立。五虎下江南,就是我和李任潮先生在这座金楼谈定的。我是老了,新人要出头。我的隐退仪式在北边办过一次。今次,蒙精武会的邀请在这儿再办一次。是想给南方的老哥们老同志做个告别。在东北和我搭手的是我的大徒弟马三,我的班他接了。诸位可是得照应着他。本来我还想办最后一件事。就是把南拳北传。可惜我没有时间了。在这里的隐退仪式上,跟我搭手的。我想是位南方的拳手。当然得大家认可才行啊。挑一个吧。

这段的台词,既是台词本身好,也是演员台词功底的厚度。电影里这一段,宫宝森说得抑扬顿挫,每一句的情绪都十分到位。里面台词的深意,建议搜索一篇文章《解密《一代宗师》的钥匙:何谓“南拳北传”》。这里不展开了。

同类拓展:《花样年华》、《箭士柳白猿》


3、七武士(1954)

《七武士》是一部拍摄于1954年的黑白影片。没有了后来电影里占重要地位的色彩要素,《七武士》是如何通过画面传递出那么多信息和隐藏气氛的呢?

这就是构图的力量。《七武士》里极富仪式感的构图不仅仅成为黑泽明的特色,也给后来的许多导演以启示。

被火焰隔开的两人。这火焰是阶级不同带来的压力,亦是两人心里的情欲之火。
出来寻找武士帮助的四人一无所得。左边三个农民愁眉苦脸,而右边的利吉面色阴冷,内心充满愤恨的利吉,心里不只是对要被抢走粮食的不安,而是对抢走自己妻子的山贼有深沉的怨恨。图中碗灯所在的位置正好将他和其他农民隔开了。

我们可以着眼于导演是如何用对称、突出、画面分层、结合隐喻等诸多手法,使得这样一部黑白影片也蕴含了不逊色于彩色电影的画面内容的。

画面构图方面的拓展观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黑天鹅》、《重庆森林》

长镜头的拓展观影:《人类之子》、《鸟人》、《站台》。


结语:入门而言,以上的内容已经够多了。如果你能够理解上述内容,回答出我所提出的那些疑问得出自己的结论,那么你已经和我在同一水平或者比我厉害多了。

可见这并不难,我自己也在入门的过程中,我懂的也就这么多。但自我感觉来说,比起一点都不懂看个剧情的少年时代,我还是更喜欢如今的观影感受。

希望你也有同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白昼闭合,夜色爬上树梢,在微风轻轻的飘荡里成功地包裹了周围的一切明朗,在稀薄的夜色流转之中,我和母亲并肩坐在营...
    围炉野话阅读 306评论 6 5
  • find Linux find命令用来在指定目录下查找文件。 实例 找出dev下以 std 开头的文件 find指...
    谢小帅阅读 6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