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宪:独自一人 高处胜寒 活成孤峰的男人

力推崔宥镇

韩综在宣传影视的时候有个环节叫突然来一行诗,这个小环节非常考验人的应急智,很多人在这个环节掉链子,打个哈哈混过去。

但有个演员,像他的每一部作品一样,稳重成熟,你永远可以信赖。脱口而出的那一行诗,永远比别人的诗更像诗。毕竟智商148啊。

虽然是个综艺小环节,但因为反应时间太有限,这句诗特别容易反应出一个人的心境。

比如,他在宣传《阳光先生》时说出的那句是:独自一人。

是的,他是李秉宪。

什么时候李秉宪的感觉变成了独自一人呢?当然不可能是他2018年拍《阳光先生》的时候,只能是更早,早到甚至在他刚一只脚踏时这个行当时。

1991年是他的出道年,迄今已三十年。

有个记者为他的出道三十年,写了一本厚厚的书,就叫《演员李秉宪》。此类书据说是开先河之作,是此类书的第一本。

为此,李秉宪带了点好奇地问:“为什么选我呢?”

白记者说:“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要想了解这个产业,这个行业,除了你之外,想不出第二人。”

“也就是说,我在历史长河中一直插进来?”

“在所有关键的瞬间,您都在。”

“一直都在,真是万幸。”

在1991年时,李秉宪还是汉阳大学法语系的大学生,有个学妹拿演员培训班的表格给他,让他报名,他当即拒绝了。但爸爸妈妈觉得,对男孩子来说,什么经验也好,都要多积累。于是,他进了演艺培训班。


青涩时期

可是甫进培训班,李秉宪就坐上了冷板凳,同班人都不断接到跑龙套的活,他一直接不到。后来一接接到一个重要角色,导演却让他每天早上在自己面前大喊一遍:“这是我的出道作,也是我的封山作。”

这让他一直怀疑自己,自己真的这么差吗?

时隔二十年,他在电影电视两个领域一骑绝尘,创造出了耀眼的实绩,他才敢当面问那个导演:“你为什么要那样做啊。”

导演说:“就是字面意思啊,你人聪明,学历又棒,完全可以不要混这个行当。”

就在业内人都不看好的行当里,他一呆就是三十年,而且决心继续沉潜下去,不断创造出超越自己前作的作品。

他大概用了五六年的时间才在这个行当里站稳脚跟,《是谁让我发疯》获得大钟奖新人男演员奖。

刚刚看到鲜花绽放的影子,冰雪就兜头砸下。

1997年,作为建筑企业家的父亲因盲目扩张欠下巨额债务,并因此倒床不起。

一周后,医生跟家人说,已经没有意义了,要不要取掉氧气罩。妈妈一听,也立即倒下了,他只能先送妈妈去急救,回过头来,一个人决定取掉氧气罩,一个人对爸爸说:“你走吧,我会和妈妈、妹妹幸福的。”

父亲走后,留下十亿债务。

父债子还,貌似天经地义,却不是哪个儿子都能担起来的。

那是1997年的十个亿

李秉宪卖掉房子,住到经纪公司付房租的廉价房,过起了苦行僧的生活,每一文收入都拿来还债。

只要是赚钱的活儿,他都接,拍不合时宜的广告啊,甚至到夜店去给黑道宴会助兴。

这些都与他的职业理想,与他的人生目标相去甚远。

但他只能硬着头皮去接,去干。这样的日子经历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终于将祖宅拿了回来,接妈妈与妹妹同住。

普里莫·莱维在经历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后,写下了集中营三部曲。他曾苦苦思索一个问,那些千辛万苦在集中营幸存下来的人,为什么返回正常生活后反而患上抑郁症,选择自行离开人世呢?他在《这是不是个人》一书中,写道:“物质的匮乏、劳累、饥寒交迫,令我们体力上疲惫不堪,不过,却从精神上分散了我们对自身遭受的不幸而感到的极大的痛苦。”

与此同理,李秉宪在父亲骤然离世、巨额债务的双重打击下,被迫迅速成长为一家之主,忙着抓钱还债让他从精神上分散了对自身不幸的痛苦。

正如父亲去世后,他照顾妈妈妹妹、主持丧礼,未曾流下一滴泪,却在人去屋空后的灵堂里一个人嚎啕大哭。像是由内向外突然爆发一样的,全身都在哭,人生只有一次的那种痛哭。

在撑过黑暗的四年后,他才发现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原来还债的辛苦还不是真正的辛苦,他人生真正的辛苦才刚刚开始,总感觉在这个世界上,他独自一人被困在卫生间大小的地方,每个瞬间都觉得自己快要死了。早上睁开眼时,首先想到的是我怎么又醒了?好想再睡过去啊,因为只有睡着的时候是幸福的。但其实又睡不着,有时会想,现在是不是能撑过当下的一分钟呢?撑过了当下的一分钟,那下一个一分钟也能撑过去的吧?总是环绕着这种想法,按秒计算。

之后又因抑郁症引发了恐慌症。据说抑郁症是自己想死的病,恐慌症是像要死的病。

写到这儿,真想送他一朵赵英俊的小红花:多么苦难的日子,你都已经战胜了它。

其实并没有战胜,因为奥地利诗人里尔克说了:

生活哪有什么胜利,挺住意味着一切。

直至今天,李秉宪还必须依赖药物。

那些挥洒自如、儒雅淡定的高光时刻的前一刻,他都将镇静药物镇静吞下去。

在他读高二的时候,刚学着第一次抽烟,就被教务主任抓包,被要求叫父母,因为妈妈经常暴力执法,每次都是父亲救命,他直接去了不常去的爸爸的办公室,忐忑地说出事由,等着爸爸的怒吼,不料,爸爸笑着说:“长大了啊。”然后从口袋拿出一根烟问:“来一根吗?”

从发火的瞬间一下子走向反方向,笑着以玩笑的形式的,爸爸的机智化解,一生都成为儿子的榜样,觉得是男人余裕帅气的一面。

幸好,万般辛苦终换得人间花开。

李秉宪的演艺之路从一开始就走得特别顺。

偶像剧《美丽的日子》、《ALL IN》都是大爆剧,并刮起韩流旋风,他晋升为初代韩流偶像,成为在日本巨蛋开见面会的演员第一人,一场次达到四万二千多人,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四万多人为他一个人欢呼。

人海声浪的感动他一直铭记在心,化成了他在演员之路上前进的动力。之后,他凭着自己的名品演技,一路斩奖无数,从偶像转身为实力演员。

据说,李秉宪的家中专门有一间屋放他的奖杯,如今,这间屋已装不下了。

凭着在亚洲的顶尖人气,他去了好莱坞,多少人都铩羽而归的名利场,让他见识到了商业帝国的势利,照见了自己的凄凉。

但他想,既然是谁也不认识自己的地方,自己就是新人,抱着从新开始的决心和勇气,开始了自己新的追逐之路。


白幽灵


闯荡好莱坞
终结者

闯荡好莱坞的过程是一个边缘人努力向中心靠拢的过程,他体会到了从出道从未体会到的龙套和群演的辛酸,早上四点半起床,6点到片场,等足一整天,却没能拍一个场景,就被人挥手赶走:“走吧,今天不拍了。”

但他坚持着,努力着,硬挺着,作为一个好莱坞动作明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角色和作品。

最终在好莱坞的星光大道留下首位亚洲演员的手印,他特意用韩文写下:“我是韩国演员李秉宪。”

在韩国,电影和电视是有壁的,忠武路电影咖是不肯下凡拍电视剧的,其实,之前,也不是没人尝试过,结果都不太好就是了,就像多少亚洲演员去好莱坞一样。

但李秉宪在电影耕耘多年,回归小荧屏,三部电视剧三座视帝杯。

如果说在电影届只有三驾马车能压他一头,那么加上电视剧,他一骑绝尘无出其右者。

如果说在韩国,他还只是国宝般的演技不是国宝级的演员,那么加上国外,他是最具知名度的韩国演员。

《局内人》《南山汉城》《南山的部长们》《阳光先生》。。。他的作品是韩国影视业的浩瀚星空中最明亮的星星。

后来,他跨界创办BH,也成为韩国最好的经纪公司。他对艺人们极度支持,只要公司艺术参演的作品,需要他客串,他从不推辞。在《鱿鱼游戏》中甚至以他现在的咖位带着头套完成了大量戏份。

《鱿鱼游戏》惊鸿一瞥

也就是这样的情谊,在他被曝出黑料时,公司艺人会与他提前签约共同进退。

是的,黑料。在搜索李秉宪的新闻时,黑料会比他的电影、电视剧先出来,他的黑料比他的成就更广泛得流传。

除了跟宋慧乔的恋情私生活,这是真假难辨的,毕竟两位当事人都不可能自曝自己的某些隐私。

就是两次他的提告,两度被勒索两度将对方告上法庭。

其实,这至少说明他在法律上从未越界,因为官司都是他赢了的,但在私德上,他逾矩了。

因此,他并未为自己辩白,在风雨满城之际,他说:“对于所有对我的责难,我觉得是应该的。”

很多人怪他不爱惜羽毛。其实,他是相当爱惜羽毛的一个演员,否则就不会在好莱坞时不肯给自己起一个英文名字,他说他叫李秉宪,别人觉得发音太难,管他叫“瓶”,管他叫“梨饼馅”,他还是坚持叫李秉宪,他想让这三个字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名字。

但人性如此,人们对抓奸比通奸更上头,更血脉贲张。

对毁神比造神更狂热,更全民狂欢。

至于漩涡中的那个倒霉摧的,他们说,食得咸鱼抵得渴,你担得起多大的赞美就要担得起多大的诋毁。

幸好,他已有了自己的阳光先生,他说,儿子就是我的阳光先生。有了儿子这一刻才真正感受到了家庭这个词的珍贵,会努力让之前对我失望的人看到我全新的一面。

《局内人》获影帝
人生专属的“阳光先生”

自此,韩国影史上再有多少驾马车,再怎样人才辈出,再怎么一浪更比一浪高。李秉宪他都是卓然独立的高峰。

这座高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