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素集》《默岩文学》《玫瑰园》获奖作品:《春节》征文获奖作品朗读展播

请点击蓝字收听朗读音频

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味》

作者:若水_62ac

朗读:焚香扫叶

过了腊八以后,年味就越来越浓了。可也有很多人说,现在过年就是一种形式,感受不到年味了。

小时候盼过年,是因为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吃。现代人条件好,新衣服平常想买就买,美食越来越多,天天吃都可以。此话不假,条件好了,不代表年味就没了。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传统节日,年味其实在我们自己心中,只是你怎么对待的问题。西方国家的圣诞节都能盛行到我们国家来,我们怎么让自己的节日越来越淡呢?

放假了,这两天在网上购年货。看到那些眼花缭乱的年货,尤其是春节家用装饰品,大红灯笼,中国结,春联,福字窗花等,多姿多彩,喜气洋洋,忍不住多看几眼,让我想到了以前过年时的情景……

过大年,贴春联。贴春联,是那个时候春节的一道“大餐”。每年腊月底,村里的人都要请人写春联。记得村里有一个老会计,戴着一副老花镜,读过私塾,肚子里有点墨水。慢腾腾的性格,人却是很热心,写得再多,不计报酬。腊月底,他家院子里的地上铺满了散发着墨香的对联,家里挤满了人,都是来请写对联的,而他家,早就准备好了笔墨纸砚,茶水瓜子。去他家时在老先生面前露个脸,说一声“麻烦老先生了”,就在一旁候着聊聊天,喝喝茶。轮到你了,小心翼翼地捧起已经吹干墨汁的大大小小春联,欢天喜地回家贴春联。

老先生年前一般要写个两三天,不急不慌,不紧不慢,时不时的停下笔泯一口茶,有时还坐下来参与大伙儿聊天,那种氛围,热热闹闹,一片欢腾。

除了贴春联,还有贴“房门钱” (前,不知道是哪个字,我们这儿就是钱的读音)。就是门楣上横联下面贴着的。一般春节前,街上有卖的,那个时候基本上都是手工制作,有专门的手艺人。我三叔哑巴叔手工做的房门钱特别好看。他虽是聋哑人,但心灵手巧,只要他看过的制作,无师自通,而且做出来的东西非常精致。

传统的房门钱

那时过年我们村子人房门钱不用买,都是三叔手工做的。大红的纸折叠成砖头一般大小的长方形,厚厚一叠裁好的纸用夹子固定好,三叔用木匠用的工具小雕花凿子一刀一刀雕刻,凭着他脑子里的印象,就能雕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来。不用半天功夫,他就把村上每家十几张的房门钱刻好。房门钱也有各种颜色的,但过年了,大家都喜爱大红色,红红火火过大年。

大年三十下午两三点开始贴春联和房门钱。大锅煮好了浆糊,用洗脸盆装好了端出来冷却。每到那个时候,我都会帮着父亲打下手,递递东西,看看贴得正不正。弟弟妹妹在旁边跳来跳去,也想帮忙露一手,都被父亲呵斥下去,担心他们人小帮倒忙。那时的我在弟弟妹妹面前特有自豪感,老大就是不一样。母亲忙着准备年夜饭,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的春联很少动笔墨写了,电脑打印就可以了。街上网上到处有得卖,各种字体,各种纸质,越来越高大上。现代人的审美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现代化的房子,装修越来越精致,很多的欧式装修,家里几乎看不到春联,似乎贴春联跟现代化的房子不般配,不协调了。

在老家,父亲却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贴春联的习俗。尽管老家的房子,也重新翻建成现代化的小洋房。知道父亲喜欢传统的格调,新房落成那天,我特意买了两只大红灯笼送给他们,父亲自然喜爱,两只灯笼挂在大门前,到了晚上,远远看去,摇曳的灯光在宁静的乡野显得异常温馨,牵引着我们回家的路。

喜气洋洋的宫灯

说起灯笼,想起八九十年代,我们自己做过的宫灯。还在上师范时,放寒假前,美术老师教我们手工制作宫灯。记得班上那时有几个同学心灵手巧,做出来的宫灯栩栩如生,精致漂亮,老师拿出来做样品,让我们这些手拙的无比羡慕。尽管手拙,还是亲手做出了宫灯,虽然不够精致,但也是像模像样的。放假以后,像个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把宫灯装好带回家,喜气洋洋地挂起来。有时多做几只送给亲戚们,大人们自然爱不释手,赞不绝口。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那或许是过年最奢侈的礼物了。

曾月十三上灯,元宵节灯节。这几年灯节街上基本上很冷清了,元宵节玩花灯的更少了。我们小时候,上灯那晚,最开心的就是三叔用纸扎的兔子灯,一盏兔子灯,一根小蜡烛,一大群小伙伴,从村头拖到村尾,一直到里面的小蜡烛全部燃完才罢休。后来嫁为人妇,有了女儿,离家也远一点,三叔也老了,只有到街上去买兔子灯。到了晚上,因为天气冷,街上冷冷清清,偶尔见一个大人带着孩子拖着兔子灯,也只溜一圈就回去了。

八九十年代,流行用旧挂历做门帘。那个年代挂历是新年家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有山水风景,美女头像等各种五颜六色的画面。年末了,旧挂历该淘汰了,不知道谁发明了用旧挂历做门帘,让废品成了再利用的原材料。

旧挂历手工串成的门帘

这道手工并不复杂,但因为量大耗时间,白天上班,晚上可以带晚做。旧挂历纸裁好细长的等腰三角形,一层一层紧紧地卷在拉直的回形针上,卷的时候用力均匀,最后用胶水固定好封口,做成纺锤形的珠子,再将珠子两头的回形针弯成S 形,根据颜色花纹的不同,一颗颗地串好。再根据门的高度决定长度,最后用清漆过一遍珠子到吹干。

旧挂历制作的门帘花花绿绿,不仅好看,而且发亮,更容易保存,不容易生锈和腐烂。风一吹,手一碰,沙拉沙拉响个不停。比起街上卖的那种塑料珠子门帘结实多了,沉甸甸的。结婚后我家里也挂了这一道门帘,是自己起早带晚做起来的。挂了好多年,后来换新房搬家一直没舍得扔掉,藏在柜子里某一处,虽然已经过时,却是曾经岁月里最美的装饰,载着满满的回忆。

又要过大年了,看到那些多姿多彩的装饰品,眼花缭乱,却不知道买什么。喜欢高高挂起大红灯笼,喜欢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喜欢惟妙惟肖的窗花,喜欢街头巷尾孩子们拖着的兔子灯,喜欢看父亲垫着脚尖贴春联的身影,喜欢母亲蒸馒头时热气腾腾的笑脸,喜欢一家人吃年夜饭时的欢声笑语,喜欢那浓浓的挥之不去的年味……


浓浓的年味

PS: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