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根据这本书梳理了一个提升思维解决问题能力的知识管理书单

(本文修订于2017年7月23日)

先揭秘,我读的这本书叫《佐藤可士和的创意思考术》。

佐藤可士和的创意思考术

最近在做清理屯书的工作,之前喜欢买书,看到什么好,就会买。直到把书房快填满,终于不敢再买了。转战图书馆借书,反而发现一个新天地。

随着阅读速度的加快,我一边从图书馆借书,一边阅读家里的书。粗略统计了下,目前还有45本,大概8月底前可以消灭光,从此以后,我的书房就在“图书馆”。

本文说谈的《佐藤可士和的创意思考术》,是提升思考能力而购买的。昨天终于拿在手上却有点质疑——当初怎么想起来买这么一本小书。

但读完第一章,我就喜欢上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

佐藤可士和是日本著名的广告人和设计大师,他最被国人耳熟能详的恐怕是帮助优衣库打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全球首家旗舰店的设计风格,并将相关元素带入中国。

初读本书的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本有关创意的书籍,但从封面上的英文书名——Reaching the Solution:Kashiwa Sato's Creative Thinking Teachniques 就该明白,这是一本讲解通过提升思考力解决问题的精致小书。

我站在知识管理的角度看,如果想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完全可以依照第一章七个方面来制定一个书单和学习计划。

01 “前提”正确吗?——质疑是创意的第一步。

每天睁眼醒来,我们遇到大大小小、各种各样、千奇八怪的事需要解决。有的我们可以凭借以往的经验,但有的经验未必就是正确的处理方式,我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或者叫批判性思维。

关于这方面,看书可以解决,主要是改变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批判和结构),书单(结构化思考部分)如下。

1、入门:
学会提问
批判性思维工具(原书第3版)
2、中文原著经典好书
明亮的对话
说理
3、系统的国外教材专著:
大问题
逻辑学导论(第13版)
公开课《哥德尔, 埃舍尔,巴赫:一次心灵太空漫游》(Gödel, Escher, Bach: A Mental Space Odyssey)麻省理工学院高中开放式课程/完整版/RM
4、丰富的案例与练习
这本书叫什么
好好讲道理

02 倾听——通过“问诊”挖掘对方的真实想法

此章节的内容,是让你懂得广开言路的重要性。一个人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一个人也不可能所有想法都是最正确或最好的。

我们的惯常思维里,充斥着“我…………”,太多关注“我”,却忽视别人的意见或想法,只会固步自封。

除了日常生活要养成提醒自己学会倾听的习惯外,我搜集了一摞书单来帮助自己提高情商或沟通(亲子或职场)

沟通的艺术
心理学与生活
关键对话
谈话的力量
高难度谈话
谈判力

03 烦恼时将心情写下来——心情也需要整理

读到本章的时候,我有非常强烈的共鸣,在过往文章中我也数次提到——

《零秒思考》
《晨间日记的奇迹》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最后一本书的作者李参的公众号上关于晨间日记和标签管理的文章,都是值得掌握和实际应用的。

过去,我虽然也有写写画画的习惯,还贵为英国博赞认证的思维导图管理师,但在今年春节前,并没有每天写晨间日记的习惯。

因为读了上述书籍和文章,短短三个月时间的实际操作,我感觉到了自己在梳理思路和写作上的巨大变化。所以,强烈建议花时间阅读本文的朋友一定要去亲手用起来。

不要认为人很聪明,仅凭一个几百克重的大脑就能解决很多问题,思路是需要梳理的,把它写下来,你才能深切感受到神奇的力量。

关键能力——整理术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

断舍离

04 养成运用比喻手法的习惯——通过运用比喻手法了解事物本质

人为什么要会运用比喻手法?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

一是对于别人来说,人和人的认知是有差距的,你讲的事情,别人不一定懂。但是不懂,我们又不能转身走人,有的时候你还必须让对方懂怎么办?打比方(比喻)呀,这是最好的方式。

很多自媒体写作高手其实就是干“比喻”的活儿。巧妙利用认识差异,把别人难以理解的事物,用另一个形象化的,易于大众接受的比喻来重新诠释。东西还是那个东西,但终于看懂的人会说:“哇,好厉害……”。

二是对自己来说,很多人喜欢一根筋走到底。多用比喻,你会发现,事物之间皆有联系,不是孤立的。多用比喻,就是在锻炼自己举一反三的能力,遇到问题就可以借鉴别的方法,略做修改后马上拿来用。

这里还可以套用NLP的前提假设——凡事总有三种以上解决办法,这个方法不行,再换一个。

至于应用,就是日常生活中头脑有这个意识,遇事有意打比方,复杂问题简单化。

关键能力——写作或文案,书单待补充。。。

05 描绘自己的工作——视觉比语言更具传达力

这个就不用多提了吧,越来越多的文章或书籍已经有很详细的论述,除了把思维落在纸上外,多用简笔画,视觉化思维所发挥的功效大得惊人。

你不要给自己一个不用的借口是“我不会画”,看看下面这个TED演讲


凭什么你认为自己不会画画?_腾讯视频

数天前,我接受一个粉丝朋友的当面咨询,他一边陈述问题和现状,我一边用纸笔在一张A3白纸上记录他的语言模式和关键词,经过1个多小时的聊天,终于发现一个他从来没有用过的方式,顺利解决问题(那是一次很有意思的案例,我会专门另文详述)。

视觉化书单借用彭小六的一张图,嘿嘿

本书单来自彭小六

一、理论篇:

《blah blah blah 不讲废话画图解决》

《涂鸦思考革命》

《涂鸦笔记》

《The Sketchnote Workbook》

二、技能篇:

4.《鸡是半圆形,猫是圆形》

5.《没创意,该敢玩涂鸦》

三、应用篇:

6.《向会议要效益-视觉化你的会议》

7.《视觉会议-应用视觉工具促进团队沟通、决策与执行》

8.《以图代言-用漫画讲述产品故事》

9.《Game storming-创新、变革&非凡思维训练》

10.《自媒体时代,我们该如何做营销》

06 记忆的搜索引擎——在自己在意的事情贴个“标签”

当我们思考或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办法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在大脑的记忆深处搜索过往的经验。

有些经验,很清晰也很正确,有些经验却未必清晰和正确。

此时,带来两种方式:

一是从记忆中直接调用经验,现拿现用;

二是把几个可能相关的经验综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想法来解决问题。

无论是哪种,都是在我们在我们有限的记忆深处寻找有用的资源。

这个过程容易吗?其实不容易。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911”恐怖袭击后曾说过一句名言:

我们知道我们知道的,我们知道我们不知道的。可遗憾的是,有时候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的。

这段话的由来,是在事件发生前,美国中情局已掌握本·拉登企图在美国本土实施恐怖袭击的情报。

但这条情报,却被淹没在浩如烟海的中情局情报库中,没有被情报分析人员发现,从而未能阻止“911”恐怖袭击事件。

因此,拉菲斯菲尔德才说出了那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的。”

我曾在一次活动中,听到对这句的另外一个重要补充: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的

之所以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我们的头脑如果应用得当,是有许多尚未被发现的能力等待被挖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提升思维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思维能力的基础,是我们大脑深处的记忆。倒逼一步讲,就是要提高记忆的检索能力,而这份能力可经由贴“标签”来达成。

关于“标签”的用法,可以到知乎输入关键词“标签”、“印象笔记”来检索高质量的回答。

透露我的一个小秘诀:

很重要的知识,但暂时没有系统的书来解答的话,自然只能求助网络。但网文一般比较散,不成体系。所以我会先做一个主题网文搜集工作,然后将文章标题归类打印,看一篇做一个简单的记录,其效果和读书做笔记是一样的。

借用过往的一个用法图

07 引人入胜的PPT演示——共鸣胜于雄辩

我没有专门学过PPT,这项技能可能是最弱的。每次别人请我去做分享或讲课,我自己有一个万能模板,将相关内容进行替换即可。

从大学,到毕业,到工作至今三十几岁的年龄,有好几次想过要学PPT都最终放弃了。细想想,主要是没有要学好PPT的紧迫感。

有的讲课我甚至都不喜欢用PPT。因为自己上台后心理素质还不错,所以讲东西都比较自然,还有很多随性发挥的东西,就更没觉得PPT有多重要了。

但在书中,佐藤可士和把PPT演示提高到了一个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高度,我认为是非常有道理的。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人——秋叶。

秋叶是靠PPT成名和起家的,但后来的持续“生产力”,倒真的得益于他把对制作PPT的结构化模式应用在思维问题和解决问题上。

我跟秋叶没有见过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添加了他的微信,并请教了一个问题,从对话也能看出,他的思维非常缜密。

我决定奔四的年龄还是应该学习PPT。其目的,与PPT无关,与思考力有关。书单如下:

和秋叶一起学习PPT
PPT演义(第2版)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演说之禅——职场必知的幻灯片秘技
乔布斯的魔力演讲

同时,为能尽快上手,去网易云课堂花点小钱报一门PPT网课还是有必要的。

总体上,《佐藤可士和的创意思考术》的第一章适用于大众,后两章偏向广告人和专业设计人员。推荐使用快读阅读的方法,不要一页页、一字不落地看,否则1年过去,可能你的思维能力没有长进,时间还给耽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