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看的云南滇西茶婚姻文化

(此图作品出自木大锅之手)

深夜睡不着是太热还是内心浮躁,看新闻上西安市最近说因为情感障碍而离婚,情感中暑人变得不够浮沉!

记得以前在云南做手机生意的同学说,那边人活得特别悠闲,每天干活喝酒,然后背着孩子,手上牵着一个孩子,另一个手上晃悠着酒壶回家。每家都是差不多格局的那种能遮风避雨的木屋。

据说 一个在滇西一个叫诗礼的穷乡僻壤,在这生活着祖祖辈辈与泥土打交道的父老乡亲,他们在红土地上生息,相爱结婚,生儿育女,过着吃苦荞巴巴和面糊的清贫日子。这样的苦日子,使得他们之中的每一个家庭都面临着婚姻解体的一千种可能。

可是,面对离婚,故乡人没有城里人那样小气,他们虽没有多少文化,可是一旦婚姻之舟搁浅在现实的滩涂,他们既不会大吵大闹,也不会痛不欲生,更不会出口伤人,他们会选择一个吉日,用喝茶的方式解决自己情感问题,顺其自然地走向各自的生活目标(木大锅的老家离婚也是件不光彩的事,不过很多都闹到法庭,或者为了孩子和财产撕破脸,曾经相爱的两家人大打出手,很不愉快。)。

他们这样的茶,叫离婚茶,也叫好聚好散茶。你可能闻所未闻,可这却实实在在地在滇西凤庆县诗礼乡上演着,滋润着平白如水的日子。选择一个吉日,离婚的双方在村中长辈面前坐定,男女双方谁先提出离婚,由谁负责摆茶席。亲朋好友围坐,担任主持人的长辈会亲自泡好一壶“春尖”茶,递给即将离婚的男女,让他们在众亲人面前喝下。

如果这第一杯茶男女双方都不喝完,只象征性地品一下,则证明婚姻生活还有余地,还可以在长辈们的劝导下重新和好;如果双方喝得干脆,则说明要继续生活下去的可能变得越来越小。

(木大锅随笔画)

第二杯还是要离婚的双方喝,这一杯比较前一杯甜,是泡了泡米花的甜茶。这样的茶据说是长辈念了72遍的祝福咒语,能让人回心转意,只会想对方的好,不会计较对方的坏。我曾听说这第二杯茶曾让无数即将分道扬镳的夫妻言归于好,从此和和睦睦,不计前嫌。

可是如果这样的茶,还是被男女双方喝得见杯底的话,那么就只有继续第三杯。这第三杯是祝福的茶,在座的亲朋好友都在喝,不苦不甜,并且很淡,喝起来简直与白开水差不多。这杯茶的寓意很清楚,从今以后,离婚了的双方各奔前程,说不上是苦还是甜。    

 因为离婚没有赢家,先提出离婚一方不一定会好过,被人背弃的一方说不定因此找到真正的幸福。喝完三杯茶,主持的长辈就会唱起一支古老的茶歌,旋律让人心伤,大意是这样的:“合婚五彩斑斓,离婚天地荒凉,茶树上两只小鸟,从此分离,人世间一对夫妻,从此无双。”

茶歌唱得让在座的亲朋好友也会泪水盈盈,就是要即将各奔东西的男女,也会不住地抹眼泪。写不下去了,心和在键盘的手都在颤抖……如果男女双方此刻心生悔意,还来得及握手言和。但如果言和,还得再喝三杯茶。这三杯茶分别是:第一杯是茶,也称为回忆茶,或回味茶。

尽管走到离婚的地步,每一对婚姻男女都有过爱的甜蜜,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彼此心生疲惫,再甜的生活也会被时光泡淡,这时喝甜茶,就会怀念过去那些美好的时光。

第二杯是苦茶,苦得张不开嘴,就象木大锅外公每年正月拜年招待我们的那种“头茶”!既然有心再度团圆,苦也不吃恐怕不行,人生之旅充满坎坷,没有一马平川,只有无穷苦难,要白头到老,不准备吃些苦绝对不行。

第三杯虽叫茶,却只是用茶杯斟着的白开水,告诫第二次握手男女,生活其实不苦不甜,就像白开水一杯,相爱相敬的夫妻,白水也有甜味!如同有情饮水也能饱!

(这是木大锅去年送给一对非常绝配的新婚夫妇礼物,是对桃核,上面有彼此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五彩绳也是自己编制的,礼轻情意重,上面是木大锅满满的用心和祝福)

现代物质社会,把人的情感染得俗不可耐,别说喝离婚茶,就是讲几句好听的话也变得吝啬了。农家的离婚茶席虽然朴素,既送别过无数终是分离的男女,也挽留过不少裂痕不深的婚姻。听着千里共良宵“不那么伟大的理想”结束周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