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月12首诗词,12种极致之美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间转眼已至2019年的12月,让我们一边品茶,一边欣赏古诗中的四季轮回。

一月

青玉案元夕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月十五的花灯在风中飘扬,烟花很美,像是东风吹散了的千树繁花。缓缓落下,宛若天上的繁星坠落。圆月当空,光华流转。悠扬的凤箫声四处回荡,玉壶般的明月渐渐西斜,一夜舞动鱼灯、龙灯不停歇,笑语喧哗。江山如画,美人如花,我只在意阑珊处的那个她。

二月

村居

清·高鼎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草长莺飞的杨春二月时节,无数绿意升起又降落,春姑娘如此风姿卓韵,堤上的杨柳柔软了谁的心,吞噬了谁的万般柔情。村里的孩子们放学回家,天色还早,便一群在风中挥舞着纸飞机,挥洒的又是怎样的纯净。

三月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友人在黄鹤楼与我辞别,在柳絮如烟、繁花似锦的阳春三月去扬州远游。孤船帆影渐渐消失在碧空尽头,只看见滚滚长江向天际奔流。

三月的春属于思念,阳春三月,乘着春风,去赴春的盛宴。春草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四月

大林寺桃花

唐·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此中来。

四月百花凋零殆尽,高山古寺中的桃花含包怒放。我常为春光逝去无处寻觅而惋惜,却不知它已经转到这里来。

没有三月的微寒,没有五月的燥热,四月的天空韵染了芳菲的故事.山上的桃花被时光上了一抹红,人间的四月天,是爱,是暖,是呢喃。

五月

题榴花

唐·韩愈

五月榴花照眼明,

枝间时见子初成。

可怜此地无车马,

颠倒苍苔落绛英。

    当季的榴花映入眼帘,格外鲜明,枝叶间时时可以看到初结的小果。可惜此地没有官人乘车马来欣赏,艳艳的榴花只好在苍苔上散落纷纷,消失于天地之间。

五月,淡淡地花香,天空中弥漫着阵阵地花瓣。喜欢五月,正如喜欢活力四射的青春。夏,正如精灵般的少女赤着脚,携着香风款款而来。

六月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展开去,与蓝天相连接,一片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那亭亭玉立的荷花蕾盛开,在阳光辉映下,显得格外的鲜艳娇红。

六月的西湖恍如仙境,令人神往。杨柳矗立、河水波光粼粼,望不见的绿色,谁又能感受的到我的万般柔情,成为我心中独一无二的六月荷花。

七月

渔家傲

宋·欧阳修

七月新秋风露早,渚莲尚拆庭梧老。

是处瓜华时节好,金尊倒,人间彩缕争祈巧。

万叶敲声凉乍到,百虫啼晚烟如扫。

箭漏初长天杳杳,人语悄,那堪夜雨催清晓。

七月流火,喷香了水中的菱藕,成熟了地里的庄稼,走进生机勃勃的七月,倾听柳荫深处抑扬顿挫的蝉鸣,最后点燃了谁的激情。

八月

十五夜望月

唐·王健

中庭地白树栖鸦,

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

不知秋思在谁家?

庭院地面雪白树上有乌鸦在休息,秋露无声无息打湿了院中桂花。今天晚上人们都仰望当空明月,不知道这思念落在了谁家?

    明月当空,月光如水。天地间一片澄澈,窗前树影娑娑,月光水银般荡漾流转,轻柔无声。月明风清之夜,用一颗平常心赏月,抑或,赏自己。

九月

不第后赋菊

唐·黄巢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等到秋天来临的时候,菊花盛开以后别的花就凋零了。盛开的菊花香气弥漫整个长安,遍地都是金黄如铠甲般的菊花。

迎来秋高气爽的九月,也意味着进入了温文尔雅的秋天,遍地金黄的菊花,萧瑟了谁的心,忘穿了谁的眼。

十月

早冬

唐·白居易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

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

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

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

江南的十月天气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样。小草上有着一层薄霜,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像被风干了的沙粒一般。老柘树叶子是黄色的,犹如一棵娇嫩的小树。寒樱不依时序,开出枝枝白花。这个时候的我只羡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闲,不知不觉走入酒家。

秋天,落叶归根,万物皆有灵,我一直在想,叶子落下的那一刻,是否感受到枝丫的不舍,自古伤情多离别,是秋风太残忍,还是枝桠太无情。

十一月

冬至宿杨梅馆

唐·白居易

十一月中长至夜,三千里外远行人。

若为独宿杨梅馆?冷枕单床一病身。

十一月中旬的冬至夜,我漂泊在离家乡三千里外的异乡。为什么我要一个人孤单地住在这杨梅馆里?冷枕单床还生着病。

料峭寒风中那令人醉心的红叶,是其生命中最后的炽热,如火如荼,不畏寒意,何不停下,欣赏这最后的静美。

十二月

北风行

唐·李白

  烛龙栖寒门,

  光曜犹旦开。

  日月照之何不及此?

  惟有北风号怒。

烛龙栖息在极北的地方,那里终年不见阳光,代替太阳的不过是烛龙衔烛发出的微光。这里连日月之光都照不到啊!只有漫天遍野的北风怒号而来。

十二月,站在冬天的枝头,在岁月的年轮里,以岁尾的姿势,匆匆忙忙用冰冷的双手去牵手下一个岁首。但无论它怎样行走,都复制不出一模一样的十二月。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十二个月的轮回。

让我,送你一个绝美的诗意四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