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复旦“夸夸群”火爆,做为家长的你,真的会夸奖孩子吗?

最近流行一种群叫夸夸群,不管你是孤独迷茫不知道未来的全职妈妈,还是刚毕业找工作的职场小白,只要你进夸夸群,保准给你夸出花来。

我们成年人都如此热衷得到别人的夸奖,更别提孩子了,在生活中得到家长的夸奖,学习中得到老师的表扬,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夸奖是对孩子的一种肯定和表扬,但是你真的会夸孩子吗?

朋友曾分享过她家孩子的一件趣事,一天3岁的小宇发现自己的垫汗巾脏了,就拿去洗手间洗。虽然小手不协调,但认真的模样打动了朋友。朋友开心的表扬说:“你真棒,都会自己洗垫汗巾了,待会妈妈奖励你一颗巧克力!”可没多久,孩子从洗手间走出来,蹲到了花盆边。拿着垫汗巾用力抹泥,直到把垫汗巾涂抹得就像从泥坑里捞出来一样,又跑去洗手间洗。

朋友百思不得其解就问小宇:“为什么要这样做?”小宇回答说:“被妈妈表扬很开心,我还想要表扬!”听完这个故事,觉得孩子好可爱,同时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人性深处的禀质,是被人赏识的渴望”。孩子为了再次得到妈妈表扬,不惜把垫汗巾搞脏。浪费一条垫汗巾是小事,可这种行为却存在着很大的隐患,父母不当的表扬方式,不但会让孩子出现行为偏差,还会让孩子变得脆弱敏感和自负。

那我们在夸孩子时,具体有哪些误区呢?

第一种,事物无巨细,全部夸

或许是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在棍棒教育下长大,缺少父母的关注和表扬,加上赏识教育的流行,所以等我们有了孩子,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毫不吝啬地夸奖孩子。坐摇摇车自己放个硬币,哇,我家宝宝好厉害。宝宝自己拿勺子吃口饭,好棒啊!

不管什么事情,事无巨细对孩子进行夸奖,让孩子觉得自己什么都厉害。这种夸奖方式给孩子灌输一种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导致孩子是非不分,盲目自满,刚愎自用。

第二种,口头禅式夸奖

你很棒!好厉害!真了不起!这样的口头禅式夸奖,很多家长天天挂在嘴边。看似被表扬,但是太宽泛,不具体。

这样的夸奖会产生两种不好的后果,一是让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夸,也不知道自己好在哪里,时间长了,孩子就会觉得自己被敷衍,家长越夸,孩子就越反感。二是日益沉浸在被夸奖的蜜罐里,让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和承受失败的能力被弱化。

第三种,带个人色彩的讽刺夸和攀比夸

讽刺夸是指很多家长明明是表扬孩子,却要反着说,让人不舒服。比如孩子去春游,用自己平时省下的零花钱给妈妈买了一个小礼物,妈妈明明很开心,却这样夸奖孩子:“哎呦,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啦,你都记得给妈妈买礼物了,不错”。听到这样的夸奖,孩子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

攀比式夸奖是建立在比较的基础上的夸奖。比如,妈妈夸奖孩子:“你钢琴都过5级了,隔壁小王三级都没有过。或是你数学得100分,真棒,你朋友小花只得了95呢”。这种夸奖方式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关系,看不起比自己差的人,同时也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在《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中说,“称赞,就像青霉素一样,绝不能随意用。使用强效药有一定的标准,需要谨慎小心,标准包括时间和剂量,因为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错误的夸奖方式让孩子产生依赖,骄傲自满。但恰当的夸奖能提高孩子的自信,让孩子得到心灵上的满足,那要怎样夸孩子才好呢?

1,夸孩子的努力,不随口夸聪明

心理学家卡罗尔·德维克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拼图实验,她发现夸孩子“聪明”和“努力”,对孩子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

在实验中,她们将孩子分为“聪明组”和“努力组”,这两组孩子将分别完成4轮拼图任务。从简单的拼图——简单拼图和较难的拼图——超级难的拼图——简单的拼图。努力组的孩子完成拼图后,会得到鼓励,肯定他们的行为,比如“你表现得很好,你刚才一定非常努力!”聪明组的孩子完成拼图后,会被表扬智商高,比如“你真聪明,你在拼图上真有天赋!”经过4轮任务发现,努力组的孩子比第一次的成绩提高了30%;而聪明组的孩子比第一次得分退步了20%。

德维克的研究结果表明,当家长夸奖孩子聪明时,就意味着告诉他们,成功不是自己的可以掌握的,为了保持所谓的“聪明”,他们就会避免失败。当不得不面对时,他们就会茫然,不知如何是好。当我们夸孩子努力时,就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只要你努力,就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成功。孩子也会更享受挑战带给他们的乐趣。

所以,我们在夸奖孩子的时候,要夸奖孩子的努力不要夸奖聪明,哪怕没有成功,但是孩子在过程中努力了,也是值得表扬的。因为他们知道失败是自己努力不够,不是自己不够聪明。为了成功,他们会不断学习,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最终获得成功。

2,找到具体细节来夸,而不是泛泛的全部夸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的夸奖都是口头禅似的泛泛而夸,让孩子不明所以。那要怎么找具体细节来夸呢?比如孩子画了一幅画,我们不要说,真棒,妈妈好喜欢!而是接过孩子的画,先仔细看一下,请她讲讲画里要表达的故事,在孩子说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点头,表示赞许。然后告诉孩子,妈妈喜欢这幅画里公主的裙子和帽子,衣服的颜色也搭配的很好等等。

孩子年纪小,评价系统没有建立好,家长笼统而宽泛的夸奖,让他们不明白自己哪里好。当我们能找到具体的细节来有效夸奖孩子时,孩子的行为就得到了正向强化,她就越做越好。

3,态度真诚不敷衍,实事求是地夸

很多父母对孩子的夸奖都是敷衍的,包括我自己曾经也是这样。比如孩子花了很长时间画了一副画,或者拼了一个城堡,乐呵呵地拿来给我们看,我们眼睛盯着手机,头也不抬,用眼睛的余光瞟一眼就说,宝宝真棒!我宝宝真厉害!爸爸/妈妈知道了,你自己去玩吧。慢慢地孩子就不会再和父母交流,因为他知道,不管他说什么,做什么,父母都无所谓。等孩子长大一些,当我们抱怨孩子不和交流时,已经太晚了。

在夸奖孩子时,最好态度真诚,语气温和,父母的敷衍,孩子一下就能感觉到,发自内心的去表扬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认同他的做法和想法。

杜通说:我们的父母就是批评的太诚恳,赞扬的太虚假。实事求是的夸奖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孩子终究要长大,要融入更大的圈子和环境,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就不要给孩子编织一个虚假的王国,让孩子觉得我最牛,我最棒!而是让孩子从小真实地看待自己,知道自己的长短处。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告诉孩子,不管你做得怎样,爸爸妈妈都是爱你的。

夸奖孩子是最简单的鼓励孩子的教育方法,但如何夸奖也是有方法可循的,好的方法,能给孩子带来自信和快乐。不恰当的夸奖会让孩子是非不分,骄傲自满。当孩子做得好时,多肯定孩子的努力,少夸奖孩子的聪明,当孩子失败遇挫时,多鼓励孩子去勇敢尝试,少批评过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