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现实题材为什么会受到大众的热追,或许可以去看一看这部小说,能够找到答案

2023年一部狂飙热播引发思考,大众为什么对这个题材有着共鸣?


除了张颂文对人物的心理把握的好,还在于这一类题材,很少有人会站在阴暗的角落去揭露,人心中的善与恶问题。

这两天看了一本《血色莫扎特》小说,发现这部小说中有多个角度与《狂飙》相同点。

第一点,狂飙中的大嫂与是血色莫扎特女主韩苗苗同红姑,她们共同点都是“高级技术师”。

有人说,呸!大嫂可是白月光啊!

的确,电视当中的大嫂已经是被漂白了,尤其高叶演的,简直是很多男性喜欢的“白月光”代表。但事实上这个大嫂陈书婷,是娱乐场所的高级技师。

靠着黑色的地下娱乐场所,成功上位并且利用干爹,成就自己的事业,帮助高启强。

韩苗苗虽然是一个“高级技术”,但是她的脑瓜子还不够用,所以早早被人家咔嚓了。反而是红姑,成了“大嫂”人物。黑色地下娱乐场所的领头人物。

第二点,官场结构狂飙与血色莫扎特没有多大区别。

权力与美色这一对孪生兄弟,官场黑暗的一面,狂飙电视剧只拍了其中的冰山一角而以,远远没有血色莫扎特小说刻画的深刻

第3点,年代相同,都是90年代开始讲到2018年左右。

《血色莫扎特》从狂飙当中的很多地方有着相同的点,同样是90年代的一个故事跨越了15年,到了2018年。

第4点,都是一群年轻人误入歧途与正义交量。

年轻时代的一群大学生葛春风,薛畅,吕鹏,韩苗苗,夏冰等人物,在90年代其实跟那狂飙当中的卖鱼郎高启强,高启胜,唐小龙,唐小虎,高叶,徐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一个是高学历的一群年轻人,而另一群是没有学历的社会底层人士,却最终爬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小说《血色莫扎特》作者用菱形水晶球形式,似多面镜来看人世间,以“我”为中心,每个人都是主角。

这种写作风格很少见,这也是创作当中的一个创新举动,对于看习惯了以一个男主角,一个女主角创作小说的读者来讲,阅读感上还是有一点点困扰,感觉有点跳跃。

需要有一定文学功底的人才能够看懂,或许这本小说也要遇到知音才能看的明白吧!

每个人都是有自私的一面,也有热爱的点,有人失落,有人得意,有人痛失亲人,有人在痛苦中过了一生。

这本书看似讲了一个爱情故事,其实他讲了一个社会问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那份讲不清的情与欲。

怎么样过好人生,在周围环境不好的状态下,你会怎么样活着?

努力向上,使每个人都想要的生活,可是脑海里依然存在黑暗,复仇之路可行吗?

女人与男人有纯洁的爱情吗?

为了钱可以抛下面子,自尊心。

整本小说,气压是低沉的,谁是真正的凶手呢?

作者给整部文章设置了一个局,他的文笔像刀刻一样割裂着,划出一道一道深深的血印,你以为凶手是他?事实上他比你想象当中还要隐藏的深。

故事是从一个名记者葛春风回乡拉开了序幕,同时回忆起曾经的大学生活,那个一去不返回的青春年代,还有曾经的情人走不出去的家乡。

人到了一定年纪,都会有变化,但是青少年时代留给人生是一生的痕迹。

曾经的大学同学,15年后各自有了不同的人生,有功成名就的官员,有警察,有名记者,也有人已经离世多年,而有的人虽然活着,却痛苦中挣扎着。

是要浪漫的过一生,还是现实当中去拼搏?

人的思考,作者没有直接告诉读者答案,但是读者可以去挑一种生活方式,在这本书当中,其实看到的是菱形镜子中的自己内心。

读小说其实就是在读自己的过程,在每一本小说当中,都能够找到自己的那个影子。

在这本小说中,我同样看到了自己随着社会随波逐流,或许是因为我跟作者是同龄人吧,所以能够深切的感受到,他那颗对于生活社会的思考,小人物在大时代中,都是被动。

就连情与欲都是可以出卖,为了钱。

浪漫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我个人比较喜欢薛畅的人生观,人生如浮萍,在风雨中漂泊

整部作品以一首莫扎特钢琴曲贯穿,你以为是结局了,其实并没有结局,留给读者更多的思考。

可能作者比较喜欢《白夜行》,同样我也是看过《白夜行》这部作品,一开始我以为《血色莫扎特》是一部外国文学作品,以为作者是去留过学的,是以国外的一个社会背景来写作的。

翻开第一页,却发现我想错了。这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学作品,就发生在北方的某一个小镇里,活生生的人物就像身边的你,我,他。

看到有网友看了这部小说之后,觉得可以拍一个影视剧,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看到这一部小说拍成影视剧。拍出来或许会像《狂飙》一样热播,如果启用狂飙当中的几个演员,会更棒。

我在看这部书的时候就想,如果能够跟作者面对面的交流,会不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