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己的释梦师

一般人不知道,梦其实在告诉你,你目前的真实想法,你的欲望是什么。而你,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一定会去问别人。可怕吗?一不小心,你就让别人看见你的隐私了,而你也许还想把你的梦,告诉更多的人吧。其实,人人都能学会解梦,解自己的梦,解他人的梦。一旦自己会解梦了,就不必跟他人分享自己的隐私了。

我曾经也是一个解梦小白,跟大家一样,在我会解梦以前,我从来没有系统学习过心理学和解梦。每当我做了记忆清晰的梦时,我会找度娘,查周公解梦。后来,我因为对心理学感兴趣,接触到了心理学解梦课程,我才发现,原来,解梦如此有趣,每当你解完一个梦,你总会得到一些丰足感。

我从2017年7月18日开始,一年多一个月余的时间,我总共给他人解梦400多例,几乎平均每天解一个梦。我给他人解梦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人也学会解读自己的梦境。

许多人跟我一样,做梦醒来,会百度周公解梦什么的,来解析自己的梦境。但其实,周公解梦是过去的时代积累的经验书,有许多方面已经过时,时常无法真正确切地解读出梦境提示。

现代心理学的研究,已将解梦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里。古代会解梦的人,是占梦官,享有帝王的青睐和尊重。现代心理学解梦研究,赋予我们更多人有机会成为高明的占梦官,成为备受他人青睐和尊重的人。

出于对大家的热爱,我今天在这里分享我解读400多例他人梦境的经验,将梦是什么,如何准备解梦,梦境到底在说什么等,一一无私的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像我一样,从零基础开始,快速学会成为自己的出色释梦师。请注意,全是干货哦,前方高能!

下面进入正式章节。此前,我已列好详细提纲,只为了不遗漏重要的部分。

第一节 关于梦与解梦

梦是什么?

梦其实是在某种睡眠状态下的心理活动。

为何如此说呢?在这里就要谈到睡眠周期的问题。睡眠周期分快速眼动期和非快速眼动期。梦境产生时,我们大多处于快速眼动期里,这时候,大脑的兴奋程度与我们清醒时是相似的。

梦,其实,既是我们心灵的最初始欲望,愿望,情结的表达,同时也是最富有价值的表达。在梦里,我们超越时空,完全释放内在感知的各个方面,不受现实里既定规则束缚。在这些感知内容里,常常是最富有洞见的,这些洞见隐藏在梦里的各种人事物,情节事件里,欲语还羞的告诉着我们,既希望我们读懂它,又害怕我们读懂它。

那么,我们为何做梦呢?

做梦的目的,其实是大脑对内在潜意识感知的一种释放,是为了让我们在睡眠中得到身心修复,并且保护我们的睡眠不被惊醒和中断。

讲到这里,你也许会问,做梦的人从梦中被噩梦惊醒,也是梦的保护作用吗?对!噩梦的产生,是因为积压了许多负面情绪在身体里,如果不能通过梦做释放,就会积压在身体的对应器官里,从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现代医院已经开始开设双心科~心脏及心理两门科学,放到一个治疗科室里。许多心脏病的产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心理问题导致。而心理问题产生的源头之一,就是长期积压的负面情绪没有得到释放。我们懂得了解梦,就会间接地释放掉一些,意识层面还没有觉察到的,一段时间以来积压的负面情绪,从而促使我们身心更健康,平衡,跟内在的真实自己更贴近,更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并为之努力,从而获得更幸福的生活。

怎样开始解梦?

开始解梦前,我们要学会记住自己的梦境,并且记录下来。

首先,在每晚临睡前准备一只笔,一张纸在枕边。早上醒来后,不要马上翻身和做大动作,先安静地躺着,回忆一下昨晚的梦境,回忆清楚了,再坐起来将梦境用纸笔记录下来。

记录梦境的时候,尽量详细一些,具体到颜色,形状,大小等,也包括情绪。

记录好梦境,就可以根据记录进行解梦了。

一晚上,无论做了几个梦,梦里一般都有几个关键元素,在骨子里是具有一致性的。我们首先提炼有感觉的那些关键元素,再根据这些元素整体回看梦境,同时,也要回忆一下,最近发生的有印象的情绪事件和生活事件,尤其是做梦当天发生的一些事情,将梦境与现实联系起来,从而建立起解读的整体印象来。

最后,提炼梦中的各种象征物,解析显梦下的隐梦真髓。

梦的功能是怎样的?

前面已说过,梦具有保护我们睡眠的作用。那么,它的功能就只有这一种吗?不是。梦会表达我们多年压抑起来的情结。梦也会告知我们一些即将发生的事情。梦还会帮我们呈现内心里的某些愿望,让我们看到愿望实现的样子。梦也会预演一些我们恐惧的场景,让我们知道,如果我们所担心的场景出现时,我们会如何应对。

梦中可利用的资源是怎样的特征?

对于解梦来说,一定要善于发现梦中可以利用的资源。只有发现了这些资源,你才会从梦中获得更大的帮助。

梦中的可利用资源一般具有如下特征:积极,温暖,向上,真实,自然,包容,富有。

第二节 梦中的象征元素解析

梦中的象征元素:人

人会经常出现在梦里,每个人的梦可以没有其他物体,但一定会有人的存在,即使场景里没有人,背景音里却是存在做梦者本人的视角的。如果没有做梦者这个观察者和体验者,梦是不会成立的。

梦中的人代表什么?

梦中的人一般代表做梦者本人的各部分子人格特征。

熟悉的人出现在梦中代表什么?

熟悉的人出现在梦中,第一,是代表了做梦者认同或者抗拒的某些子人格。第二,一般是呈现与做梦者本人的关系的投射,或者正向投射该,或者反向投射。

谈到人,我们不得不说到一些跟情感相关的古老情结,包括男性女性倾质原型及俄狄浦斯情结。这两部分比较晦涩难懂,我会放在最后的进阶课程里讲。

具体的人物象征:

父母

一般梦见父母,先看看在梦里呈现的是负面性格特质还是正面性格特质。如果是负面性格特质,一般是呈现现实生活中的父母留在自己内在不被接纳的部分。如果是正面性格特质,则一般会是我们内化的理想父母,是对我们有支持性的一部分子人格特质,具有包容,力量,支持,理解等正向力量。

小孩

一般是我们内化的孩子,具有正在成长的特点,会代表我们内在正在长成的某些人格特质。观察小孩的状态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一部分人格特质目前的需要。小孩是需要付出精力去抚育的,内在的小孩也同样需要一些照顾和资源,然后成长。

老人

许多时候是智者的化身,也就是我们内在足够成熟,拥有智慧的那一部分。

客人

如果自己是客人,表示去到了一个并不属于自己意识层面熟悉的内在空间。梦见客人到访,说明一段新的关系即将进入做梦者的生命里。

陌生人

做梦者内在不熟悉的某些子人格。

一般代表内在的恐惧,未愈的创伤。也代表我们其实知道,内在的虚无。

强盗

一般象征害怕他人入侵,也有入侵他人的想法。

死人

一般代表我们内在已告别和摒弃的那一部分子人格。死,是一种转化,代表重生前的时刻。

尸体

一般指是过去存在的某些负面未曾真正消化,仍然留在内在,造成了一些困扰。

雕塑

一般指内在僵化的某些子人格,某些过去的记忆。

玩偶

一般指被玩具化,卡通化,或者无害化,或者逆来顺受化的某些子人格。这个要看具体的玩偶在做梦者内在所代表的意义。

白骨

一般指较严重的情感伤害,导致无法真正去爱的感觉。

动画人物

一般看动画人物的类型特征,再看之间的关系,同时参考做梦者的看法,以及与之关联的人事物是怎样的。

身体

一般指对自我的整体感知。具体要细分是身体的哪一部分,再决定其意义。如果只是身体本身,代表的就是整体的自我感知。

脑袋

一般代表内在的思想,思维系统。

一般指掌控,把握事物的能力。

一般指行动力,以及立足现实的根基。

左手

一般代表过去,潜意识,感性,女性化。

右手

一般代表未来,意识层面,理性,男性化。

皮肤

一般代表对自我的认知层面,如果皮肤生病,说明感觉到自己被伤害,尤其是在社会关系里。

头发

一般代表我们的思想,想法,所呈现的状态。

牙齿

一般代表深层的愤怒,攻击,家里最老的人。

一般代表呈现在他人面前的自我状态,真实或者伪装。

手指

一般代表做事能力。大拇指代表掌控,权威,力量。食指代表命令,指出方向。中指代表占有,创造性,愉悦以及性。无名指代表爱情,情感联结,或者给予内在光亮的人。小指代表直觉力,内在倾听等。指甲代表安全感,自我防卫的能力。

后背

一般代表做梦者的承受能力,后面代表过去及过去的时间里发生的事情。

第三节

梦中的象征元素:环境

做梦都有环境,环境里面会有一些设施,这些设施出现在梦里,也是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的。

房间

一般指内在的心灵空间状态。房间宽敞,代表内在容度大,可以包容许多事物,反之亦然。房间明亮,代表内在灵性层面高,负面情绪少,反之亦然。

一般代表事情必须经过的阶段,一个体验性事件。门向内开表示接纳,向外开表示探索。

窗户

一般代表心灵的视野,眼界。

走廊

一般代表一个心灵里的过渡时期。

楼梯

一般代表意识层面和潜意识层面的连接情况。

天花板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