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职的100天10——受迫害妄想症

今天的话题有些严肃。

今天不励志,累心,如寻轻松阅读,请关闭此文。

S是个干练的女生,在外人眼里,她漂亮能干,一身才华。男朋友D是个艺术家,感性,温柔。在外人眼里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感性和理性的完美结合。D也很疼S。可是,在S心里,D却是个暴躁无理又挑剔的家伙,而D认为S是个敏感,且多少有点被迫害妄想症。

他们的对话是这样的。

“今天天气不错。”S

“恩……”D

“你今天心情不好吗?”S

“没有”D

S,这时已经生气了,她认为D在忽视她。

”那你干嘛不理我。“S

”没有,在开车嘛“D

……S不再说话

“你又生气啦?”D

“哪有?”S

“这条道路太窄了,不好开嘛……“D

S……不说话

D着急,”你有点眼力见,好不好“

……

争吵

……

S认为D每天看见S都应该表现的殷勤周到,阳光明媚,因为毕竟D一直是这样的,如果哪一天,出现了以上这种情况,S必然会认为D忽视她,甚至开始厌倦她了。S外表自信,内里却自卑得要命。

而D认为,“我为什么每天都要跟你献殷勤,稍微对你态度冷淡,你就发作。我其实只想好好开车,你态度不好,我很累,我不能无时不刻去哄你,装笑脸。我也需要休息与偶尔地在你面前放松。毕竟你是我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这是朋友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谁也没错,重要的是受迫害妄想症,这个词。这个词,我今天也被朋友说起。

M,是我的好朋友,喜欢研究心理,我们经常探讨一些问题。今天晚上,当我们探讨,关于男女之间对于沟通态度的不同理解时,我向他据理力争,经过1个小时的争辩,我终于觉得,他能理解我的意图了,我尚感满意之时,他说,有点担心我,觉得我有些受迫害妄想症。

此话一出,我立马就急了,我觉得好好的讨论,怎么就拐到这个话题,后来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多说,可心里仍想着向他辩解。

回到家,受迫害妄想症这个词一直萦绕在脑子里,一开始气他说话不负责任,后来,慢慢回忆,好像,他说的有点道理。我真的太爱争辩了。

他前后围绕这个受破害妄想症说了好多句话,他说“担心我,因为社会上什么人都有,受破坏妄想症会让我变得很累,精神紧张,朋友可以纵容我,可不是所有人都那么懂你的状态,你可能会因为别人无意中的话,而影响对自己的判断。”

而我什么都没记住,只记得受迫害妄想症,然后歇斯底里的想要长篇大论的狡辩。甚至就这个话题想给他发长信去辩解。

我真的是突然意识到,这种情况是轻度的妄想症状态。

被迫害妄想症的人,总是敏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别人的态度是命,一丝一毫的忽视与判断,就认为是自己不完美了,这段关系不完美了。他们争辩,是为了告诉对面那个人,他们是正确的。但也在展示着他们的伤疤,他们的灵魂是不完整的。

他们的内在伤疤,很深,是儿时因比较受到的心灵侵害。他们觉得没有人爱,自己很差劲,所以这样的人往往很努力去争取别人的爱与赞赏。他们多数很优秀,外面包裹着一层厚厚地坚硬地外壳,在外人面前,装着乐观开朗,又有智慧,但在朋友互动和亲密关系里就暴露无疑。

他们因为内心太脆弱,所以外表才如此强势。在朋友的故事里,D最终都要以道歉收场,小心谨慎地说着他的话,不敢对S有要求,因为一旦提出质疑,哪怕一点点忽视,必招致S内心脆弱的她变身刺猬。其实,外人都看得出来D是很爱她的,所以,才小心保护她 脆弱的神经,而有时,D的招惹也是为了锻炼S的心智,使其在外不受到伤害。D的爱有时像个父亲一样。

受迫害妄想症,一说到这个词,感觉就变得病理性。真正精神科的受迫害妄想症,可能每天都担心会遭到迫害,被跟踪,被下毒,或者其他人的一个眼神都有可能是杀人嫌疑犯。

而我描述的是种潜在的儿童心理创伤,在中国过去社会中,由于独生子,以及望子成龙的心愿,再加上非科学的教养方法,造成一批人,外强中干,内心脆弱自卑,害怕受到批评,还有些人,打着要自由的外衣,去抵抗儿时以来的传统束缚。

我们多少都受到了80后,中国的独生子女大潮的影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比较成风,所有人都是一个标准评价的。所以当80后人之将中年时,经济独立,社会地位稳定,就暴露了抵抗传统束缚的向往。希望走出去,寻找身心自由,又无法真正走出去,心里的束缚要大过身体的。

S是幸运的,她有D一直呵护她。而我也是幸运的,有友在侧,如明镜,照见真实的自己。

先做个小测试,看看你到底有多敏感?:

1、你有没有觉得很多人说话针对你?

2、你有没有觉得听不得别人对你的半点否定?

3、你有没有据理力争,去表明你的一些态度或行为的正确性?

4、你有没有妄自菲薄?

5、你有没有经常觉得自己又搞砸了所有的事情?

6、你看起来非常努力?去证明别人对你的评价是错误的?

7、你有没有觉得说点闲白,你就觉得浪费时间?

8、你有没有,感觉对方说任何事情,都妄想是针对你?

9、你有没有觉得,在你身上一点瑕疵都不能出现?

10、有没有编纂与人沟通的对白,并将责任归咎于对方的失礼?

自我否定,自我匮乏,自我怀疑,对所有话严肃认真,拥护个人形象与真理,害怕让别人看到瑕疵,非常努力完善自己,喜欢辩解。

发现自己累的原因,然后,默默写下,留下思考,然后让这个事情过去。毕竟过去无法改变,内心的伤痛需要慢慢愈合,但你既然知道了,就要试着在每一次,真正倾听别人的话,不妄加揣测,自己端看事情的客观发展,而不是总是想着别人在诋毁你。

稍严肃的探讨,见谅。

ps:以前,日更都是早晨,我喜欢晨起写作,而以后我的日更,调整成每天晚上10:00。

我离职的100天,愿,我将离职后每日点滴分享给你,照见你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 蹲在图书馆做题,题目中出现了这么一句话,我盯着这句话看了很...
    芽藤儿阅读 162评论 0 0
  • 在这一周里,我们发生了许多快乐的事情,有些事情让我们难以想象。有些事情又让我们开心无比! 这周我们去了许多地方。我...
    张亚霖阅读 181评论 0 0
  • 夜,对于我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它的颜色,就像很魅惑的野兽,朝向天空嘶吼,我喜欢夜 因为在夜里,思念最浓,最适合回...
    468a23899376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