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产品体验报告

转自Lilac'Blog-何为产品体验报告

在产品经理的职业生涯中,经常需要因为不同的原因体验各种不同的产品,并输出产品体验报告,以保持一定的市场敏锐度,了解当前市场行情和未来发展趋势。为了学习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产品体验报告,笔者近期阅读了几十篇不同产品的体验报告,现根据阅读笔记和自己的理解谈谈我所理解的产品体验报告。

定义

产品体验报告是产品体验者在深入体验一款产品后,输出的关于所体验产品的基础信息、目标用户、应用场景、功能结构、盈利模式、竞争态势等内容的文档,方便体验者和报告阅读者对相关产品有基础的了解和认识。

目的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先明确其目的和意义,才能高效高质地取得较好的结果。撰写产品体验报告也不例外,只有明确了撰写目的,才能在查找资料和行文过程中,有的放矢地进行,最终详略得当地完成一份高质量的产品体验报告。

一般而言,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主要有如下几种撰写产品体验报告的目的:

【用于求职面试】

  • 在求职面试前,为了对目标公司及目标岗位有所了解,面试者通常会提前体验该公司产品,并输出产品体验报告。此时体验产品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产品及公司,方便面试,因此产品体验报告的重点在于对产品及公司的关键信息进行梳理,并能根据梳理结果适当发表自己的见解;
  • 部分产品经验较浅的面试者,在求职面试前,也会针对自己比较熟悉的一款产品撰写产品体验报告,此时撰写报告的主要目的在于向面试官展示自己在产品方面的基础能力,如文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基于这种目的,产品体验报告应写得较为详实和深刻,既能条理清晰地描述产品相关信息和体验感受,又能有理有据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用于了解竞品】

在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中,需要通过深度体验竞争对手的产品,深入了解竞品相关信息,从而辅助优化自己的产品。此时体验产品的主要目的在于了解竞品,做到知己知彼,因此产品体验报告的重点在于梳理清楚竞品的目标用户、功能结构、发展规划、与自己产品的对比分析及对自己产品的启发等。

【用于体验新品】

为了了解市场产品动态和发展趋势,产品经理需要经常体验市场上表现优秀的产品,了解这些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的原因。此时并不会针对每个被体验的产品撰写产品体验报告,只需要将部分具有重大创新或非常具有亮点的产品记录下来即可,报告的重点在于描述清楚该产品的亮点功能及深受市场欢迎的原因等。

什么产品值得体验

据中国网信网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APP数量为367万款,如此多的应用要想都一一体验,根本不现实,也没有必要,因此要从中有选择地下载应用体验。笔者认为如下几种应用比较值得体验:

  • 商业模式创新的产品: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由此可见,商业模式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体现,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商业模式创新是指企业通过提供新的产品/服务、开创新的产业领域、以全新的方式提供产品/服务等方式盈利。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得到飞速发展,商业模式创新产品也层出不穷,如大疆通过将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的无人机引入到商业领域而大获成功;滴滴巴士通过提供多场景应用的定制化巴士服务而开辟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 应用场景创新的产品:应用场景创新即将现有技术、生产方式等应用到新的生活、消费场景中,如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卫生领域等。
  • 交互方式创新的产品:交互方式即人与机器进行交流、互动的方式,如通过鼠标、键盘与电脑进行交互,促使电脑能够完成人类输入的指令。交互方式创新的案例也非常多,如iPhone的滑动解锁创新性地改变了手机解锁方式、Macbook的手势操作让用户可以不用借助鼠标便能方便地与电脑互动、Siri的语音交互让用户可以不接触手机便完成部分操作等。
  • 热搜榜单排名靠前的产品:热搜榜单排名靠前的产品通常在产品或运营等方面具备某些亮点,很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或引起了用户的兴趣,体验这类产品需要重点分析其能占据热搜榜单的原因。
  • 自己关心的产品:自己关注的产品通常是与自己的产品有竞争关系、有关联关系或能给自己的产品设计带来启发的产品,这类产品应重点关注,并经常跟踪。

产品体验报告常见结构

产品体验报告通常包含如下几部分:

  • 体验环境:体验环境部分主要介绍产品版本、设备版本等信息,告知报告阅读者相关基础信息,避免因阅读者版本不同而出现理解差异;
  • 产品简介:产品简介部分主要介绍产品基础信息,如产品定位、产品愿景等,使得报告阅读者在开始阅读前对产品有个概要了解,知道产品主要是通过提供什么功能或服务满足了哪一类用户的什么需求;
  • 市场分析:市场分析部分主要通过介绍产品所在行业当前发展现状及趋势和产品的市场数据等,让报告阅读者对产品的竞争格局和市场表现有基础认知;
  • 用户分析:用户分析部分通过分析产品的用户特点、规模、需求等,了解产品的目标用户及用户需求,为后文产品分析做铺垫,方便阅读者进一步了解产品是如何满足用户需求的及是否已经较好地满足了用户需求;
  • 产品分析:产品分析部分是整个产品体验报告的重点部分,一般可以采用产品结构分析和产品功能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一款产品。产品结构分析从宏观角度分析一款产品,产品功能分析则从微观角度具体分析产品的功能,在这部分重点分析产品的核心功能和亮点功能即可;
  • 竞品分析:竞品分析部分只需要选择几款直接竞品概要分析他们的市场表现、功能结构、优劣势等即可,无需做重点分析,当发现竞品有非常值得分析的亮点功能或需要开发新功能,需要了解竞品在相关功能方面的表现时,可考虑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撰写竞品分析报告;
  • 运营分析:主要对产品的运营规划和活动进行分析,包括产品拉新留存策略、内容运营方案等,这部分也只需要概要介绍即可;
  • 盈利模式分析:盈利模式分析主要分析产品已有的盈利模式和将来可能采用的盈利方式,方便报告阅读者对产品的盈利能力有所了解;
  • 总结与建议:总结与建议部分是产品体验报告的重点和亮点部分,也是最能体现产品经理思考分析能力的部分,因此报告撰写者在体验产品时应多思考产品的优劣势,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认知给出相应的建议。
    产品体验报告结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