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植趣不凡,秋游国家植物园

十一长假前七日,每每看到新闻播报中京城各热门景点人山人海的空前盛况,对于有密集恐惧症的我而言,更是哪里都不想去,每日窝在房间报仇似的玩手机,游戏、小视频、娱乐八卦......无所顾忌地挥霍着光阴,这个假期是我期盼已久的,自然得遂了心、随了心。

10月6日,长假最后一日,原约好与朋友聚餐,奈何却被临时放了“鸽子”,好端端又多出了这无所事事的一日,刷厌了手机,出去透透气吧,左挑右选最终选择去国家植物园游玩。

国家植物园于2022年4月18日在北京正式揭牌,作为我国第一家“国字号”的植物园,会带给我怎样的惊喜呢?今天就让我“尝鲜”游览一番吧。

国家植物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与卧佛寺路交叉口,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现有条件的基础上,经过扩容增效有机整合而成,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

预约了中午12点参观国家植物园南北园的门票,10时许乘公交前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国家植物园南园西门,离预约参观时间尚余40分钟,巡逻四周便看到西门马路斜对面有家叫“丰惠轩手擀面”的餐厅,到午餐时间了,不管可口与否随便对付一顿午餐得了。

国家植物园南园西门

刚从室外楼梯步入二楼餐厅,便闻到一股家常菜特有的香味,单凭这味道,想来餐食应该会很可囗,看着邻桌刚上的一大碗手擀面,那分量估计我一日三餐都吃不完,算了还是点炒菜米饭吧。

一份“老厨白菜”(28元),5串烤羊肉串(5串×3元/串=15元),一碗米饭(3元),共计46元,景区门口这个价能享用一餐家常美食,也算是很实惠了。

及至餐食全部上齐,品尝一口,味道果然很赞,不管是老厨白菜还是烤羊肉串,皆都鲜香可口,点餐时忘备注不放香菜了,只得边用餐边拣出。

老厨白菜

用过午餐,刚过预约时间5分钟,刷证入园,先参观南园再参观北园,按西门入口处的导览图,径直往右侧走去。

国家植物园导览图

从导览图上可以看出,国家植物园分为南园和北园两大景区,游览面积大、景点多,其中主要的植物观赏区有26个(主要集中在南园),主要景点有18个(均在北园),如此多的植物和景点,即便是走马观花游览也很难在一天的时间内全部逛完,个人觉得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先选择一些季节性植物观赏区和有时限性的展览先行游览,至于那些历史人文景观可留待日后再深度游览。

南园林中木栈道

南园内游人寥寥,高大树木掩映下的林间小径愈显清幽,独自走在木栈道上,即便是我穿着轻便的软底布鞋,鞋底与木栈道接触发出的空洞柘柘声,依旧让我有点心慌,加快步伐从这林间栈道疾行而过。

植物园奠基人俞德浚

穿出林子,眼前豁然开朗,一块大石上赫然书着“植物园奠基人俞德浚教授”,这是哪种植物的园子?有点懵!此时的我早已分不清东南西北,只得信步由疆走到哪算哪,时间预算是南园2小时,北园3小时,不管能否逛完,时间预算只能提前不能延后。

据说靠近南园北门的展览温室囊括了诸多珍稀植物,不如待会从北门出园前往植物园北园时顺便参观。

南园预安排逛2小时,还有1小时,园子这么大,别说仔细逛,就是走到温室也需要花费大约半小时,为不耽误逛温室,边逛边按导览箭头指示前往温室。

国家植物园南园展览温室

南园展览温室是北京市最古老的植物展览温室,现包含四季花厅、棕榈室、阴生植物室、裸子植物室、食虫植物室、果树室、多肉植物室、水生植物室及菩提室共9个展室,收集展示热带和亚热带植物2000余种(含栽培品种)。展览温室不仅展出菩提树等与新中国外交相关的国礼植物,还有红皮猴面包树、何其美鹿角蕨等科研人员从国外引种收集的珍稀植物。

四季花厅中盛开的鲜花

南园展览温室共有9个展室,每个展室均各具特色,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个平素你很难见到的多彩植物世界,这是四季花厅展示一角,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奇花异草。

王莲

水生植物厅叶片巨大的王莲,其叶片承载力极强,据说承重可达50Kg,因其花朵硕大且可变颜色而闻名于世,还没有完全展开的王莲叶子极像一个漂亮的红色心形。

捕蝇草特写

这是食虫植物室的捕蝇草特写,捕蝇草是原产于北美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茎很短,叶顶端长有一个酷似贝壳的捕蝇夹,且能分泌类似于消化酶的汁液,当有蝇虫等物闯入时,能迅速合拢叶片并分泌汁液将其消化掉。

记得我当时去西藏墨脱卓玛拉山上游览仁钦崩寺,上山时有同事被旱蚂蟥盯咬,他们拿烟头将蚂蟥从同事小腿内烫出并将吸血后已变成小指粗细的蚂蟥放在捕蝇草叶子上,刚放上去叶片便合拢了,待叶片再次展开时,那条蚂蟥已完全被其吞噬,翠绿的叶片丝毫看不出曾有生灵被其消灭,那情景即便是现在看到这株捕蝇草,依旧让我后背发凉。

菩提树

菩提室的菩提树枝盛叶茂,“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脑中展现出佛祖菩提树下坐化的场景,使人不由心生景仰之情。

参观完温室前往南园西门入口左侧硅化木处参观,既入南园,断没有不去参观硅化木的。

硅化木

硅化木是松柏目植物的木化石,数亿年前的树木因种种原因被深埋入地下,在地层中,树干周围的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硅、硫化铁、碳酸钙等在地下水的作用下进入到树木内部,替换了原来的木质成分,保留了树木的形态,经过石化作用形成了木化石。因为所含的二氧化硅成分多,所以,常常称为硅化木。

据说北园中也有硅化木,但没有南园的这么巨大。

参观完硅化木已超逛南园预算时间10分钟,问清楚南园北门出口方向(南园北门与北园南门相对),前往北园游玩。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近北门处草坪上写着“IBCAS”几个字母,这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英文缩写,在这静谧且环境优美的办公场所搞科研想必很惬意吧。

刚出北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北园南门处“国家植物园”几个大字,刷码入园。

国家植物园

按游园之前所做攻略,入北园先去樱桃沟和卧佛寺游览,再依次由内向外游览园内其他景观。

按导览图指示,樱桃沟在园区最里面,貌似步行距离不算短,入口处有电瓶车可以代步,票价为单程20元/人,终点为卧佛寺。

购票乘电瓶车前往卧佛寺参观,顺便歇歇脚。

乘电瓶车前往卧佛寺

车子行驶约15分钟到达卧佛寺,对神佛我一贯秉持心存景仰远观即可的态度,眼下既已至寺门口,不如进去走走,5元的门票不算贵。

附庸风雅作诗一首。

秋游卧佛寺
金身菩萨欢喜佛,
肉体凡胎历红尘。
大肚能容天下事,
静游禅院清身心。
十方普觉寺(卧佛寺)

卧佛寺左侧就是我今日北园游览主要目的地----樱桃沟。

植物园的樱桃沟,一个美丽的植物天地,走进这里,就好像走进了大自然的怀抱。

我沿着溪水往山里走,越往里走溪水越清,这时,视线中有一条褐红色的栈道,顺着栈道走,就到了樱桃沟内。

樱桃沟栈道

樱桃沟里一片阴凉,那是水杉树在为游客遮阳,沟内的水杉树都不算很粗,但却很高,林中随处可闻鸟鸣声……这片水杉林,好似一直延续到山的那一边,今日气温不算高,行走在沟内,微风吹过,竟有一丝凉意。人工水雾造景,水杉林在水雾弥漫中犹如人间仙景,行走于其间的我们便是那欲乘风飞升的仙。

水杉林人工造雾

太阳在水杉树的遮挡下,一丝丝,一缕缕的照射在溪中,斑驳阳光丛中的溪水,更显清透,溪底的鹅卵石在溪水冲刷下亮如星辰,映着水波闪闪似动。

这里的水,这里的树,一切都是那么美,那么宁静,那么自然。

樱桃沟水杉林

走着走着,眼前出现了一片翠绿色的竹林,这竹子细细长长,翠绿色的竹杆好像一根根笔直的棍子一样直直的插入土地,而竹叶则像为这根棍所做的装饰。

沟的尽端需走一段不短的上山台阶,方能到达樱桃沟最高处观景台,上下那么多的台阶想必会让伤腿不堪负重吧,等健步如飛时再登观景台!

原路折返,此时已近下午4时,等走出樱桃沟再行至北门出口,差不多需一小时,与我游北园预算时间出入应该不大。

梅园

折返时见路边石上书着“梅园”二字,寒冬时节腊梅香,若正赶上隆冬时节来京,那时到梅园赏梅想必会更让我欣喜吧。

紧赶慢赶行至南门公交站时已近5点半,乘车返回住所时我已累到不想动,累归累,伤腿倒没有疼痛酸胀等不适,这是最令我欣慰的。


L's L 2023年10月6日游·书于10月7日·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