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波的“模仿”人生

文|心路独行

我和盖海波同村同龄甚至在小学同年级,按说应该算发小了,可是我们之间却长期像两条平行线没有像样的交往,若不是那张发黄的小学毕业照作证,我很难相信我们在同一个班级里度过了五年。

由于海波留级的缘故,我比他早一年进入县城读初中,心理上积累了些许优势。不过他进入初中不到半年就脱胎换骨,混得风生水起。

我也正在从这时起才真正领略到他的模仿本领。他首先从改姓名做起,来规划设计自己的非凡人生。后来我一度认为他曲解了《论语》中“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的含义,所以首先动了改名的念头。

我曾在他的书本上看到他的名字由盖海波变成了郭连杰。我推测他改姓名的原因是这样的:叫海波的人实在太多,仅我们这个不到五百人的村子就有四个海波,我们班五十来人就有王海波、李海波两个男生,海波两个字差不多成了男生的代称,很不利于个性的彰显。

至于改成什么他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思来想去只有《少林寺》中主演李连杰的名气最大,因此他的名字就变成连杰。至于为什么要改姓,我觉得他主要是考虑到字形美,我曾不止一次查字典,发现“盖”作为姓氏讲只有“gě”的发音,而在我们的方言里却念“guō”,有时为了准确知道别人的姓氏,我们一般问人家:您是羊头“盖”还是大耳朵“郭”啊?海波认为“盖”的字形不美,没有“郭”那么舒展和奔放,于是便把自己的姓改成了大耳朵“郭”。


这次自作主张的改名事件成为海波脱离我们这帮农村哥们的起点,已经蜕变成为郭连杰的他与我们渐行渐远,义无反顾地向本班城里的两个男生小兴和小强靠拢。

小兴长得最有特色的部位是有一张宽阔的嘴巴,可以与后来崛起的女影星姚晨舒淇媲美。他爸爸在县政府工作,他时髦的装束和干部子弟的身份不仅能吸引女孩子的目光,也成为海波皈依的重要因子。小强拥有英俊的外表和强悍的性格,虽非出自名门,却是来自城里街道一名街痞。

眼见得海波卑躬屈膝,与那两个家伙发展成为莫逆之交,我们只能怒其不争,却无计可施。既然友谊是建立在攀附的基础上,那么他们之间的礼尚往来也就带了不等价的成分,我曾见过海波用自行车驮着一袋新磨的大米拐进县府家属院的大门,而得到的回馈是一块因走字不准而被闲置的闹钟,这种类似于宋与辽的朝贡关系一直持续到初中毕业。

自从打入城市人群内部,海波的装束也开始与城里接轨,头发刻意向后梳理并且油亮起来,衣服也更换愈发频繁,最显著的是他换了一辆崭新的二六平把小轮自行车,与我们骑的半旧的二八大轮自行车相比更具有了城市化的特征。

放寒假后,我偶尔一次去他家找他玩,竟然发现他的口音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他操着带有方言特征的普通话管他爹娘叫爸和妈。我当时感觉比吃掉一只苍蝇还要难受,不过我很佩服他的勇气和胆量。

不出我所料,海波的“改革”没持续多久就偃旗息鼓了,他不得屈服于农村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压力。本来嘛,方言和称呼是从他吃奶时就形成的,怎么能说改就改呢?他能适应,可是一度变成爸爸妈妈的爹娘受不了来自街坊异样的目光。

三年的中学时光一晃而过,踏进社会的郭连杰一步步复制成功者的足迹,梦想早日出人头地,可惜几乎都是画虎类犬。他开过照相馆,当过保安,后来到大都市闯荡多年杳无音信。当我再次听到关于他的消息时,他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了——据说加入了某省某黑社会组织的一个过河卒子,连性命都葬送在“自己人”手里。


海波在模仿他人的过程中逐渐迷失了自己,不过他内心是善良的。初中时,我们一群小伙伴聚在我家偏房里,学社会上的人偷着煮肉喝酒。

肉的来源就是由海波提供的,他家养着貂,皮用来卖,肉就被海波偷偷端来倒进我家的大锅里。貂肉有股子骚味,即使费了我家半个草垛来煮,但是骚味依旧。不过,则并不影响大家开怀畅饮,一醉方休。

临近高中毕业时,我去海波冷清的照相馆照毕业照。店里有几个社会青年帮海波撑场子,我想:如果这帮人天天在这里蹭吃蹭喝的,谁还敢来照相啊?海波很热情,一寸两寸各照一个版,死活不要钱。海波好面子,讲排场,照相馆很快关张大吉了,挺可惜的。

想起海波这三十年短暂的人生路,我将导致其悲剧性结局的原因归结为模仿。模仿也是分层次的,而他总是维持在模仿的最肤浅的层面上——他看不清楚别人人生轨道中深刻的内在品质,而一味地模仿其表象,导致理想与现实南辕北辙。

中学三年是他“模仿”生涯的奠基期,当时那些颇具喜剧色彩的因子最终酝酿成一场人生的悲剧。模仿终于成为他的生活方式和指引人生航程的坐标,直到这艘航船被社会的一股暗势力无情地倾覆,悲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需要一起加油的一阶】 糖糖的一阶被我这个不靠谱的妈妈上的断断续续,糖糖也越来越认生,一节课几乎都是在我身上,还伴...
    暖暖果果阅读 375评论 0 0
  • 又是冬天,此时,我在北方的小城里,耳机里播放着不知名的歌,看着窗外的白雪皑皑。 向来喜欢小众的事物和不起眼的那...
    她的屋顶的鱼阅读 606评论 0 3
  • 欢迎微信关注公众号《鸡汤联盟》 微信关注《鸡汤联盟》 每晚9点01分 我都会和您一起分享我的故事
    piupu遇见你阅读 202评论 0 2
  • 目录: 1、认识中文分词包(下载、安装与运行)2、分词方法与效果分析3、分词包背后的分词算法学习4、分词结果提交5...
    Echo真二阅读 1,6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