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有很多朋友,但我还是孤独啊

我和小莹坐在咖啡厅,一个人点了一杯拿铁,各自刷着手机。突然小莹“哎呀”了一声:啊啊,你快看,这句话电到我了!我拿起她的手机,是知乎上一个高赞答案的页面:别人稍一注意你,你就敞开心扉,你觉得这是坦率,其实这是孤独⋯⋯看完瞬间我也觉得,扎心了。

其实小莹在我心中是个特别活泼开朗的女孩子,开朗到周末出去爬个岳麓山就能交到一个山东的朋友,然后一起爬山,吃饭,聊得火热;开朗到登机后广播:请各位旅客关闭电子设备时,她才和一个贴吧里面加的微信好友依依作别……

还有大三上学期,临近末考,已经结课。她一个在武汉的高中好友,跟她聊天说看书看得头疼,特别想和她一起吃饭逛街。而她也正对着内科学昏昏欲睡,于是,她当时就买了一张到武汉的高铁票,愤然出了图书馆,直奔长沙南站。然后两个女生,抛开期末,扯去烦恼,逛吃了一天。

我一直挺羡慕小莹的生活,充满了未知和惊喜。我和她说了我的意思之后,她苦笑道:哪有?你知道有时候我一个人被孤单淹没时,体会到了那种蚀骨锥心的感觉。因为有太多负能量,我不想打扰别人,只能一个人煎熬着,这时候如果有人来找我聊天,我就像抓住了一颗救命的稻草……

听她讲完,我沉默了,我能理解她,但是不知道从何安慰。我孤独无聊又没有能力社交的时候,最喜欢一个人吃东西,用食物把胃填满后,会觉得特别有安全感。有一天晚上,自己吃完一堆面包薯片香干鸡排之后,看着一片狼藉的垃圾桶和镜子里狼狈不堪的那个姑娘。我感觉特别累,我不想再这样逃避和抗拒孤独了,我决定,和孤独签一份体面的协定。

迷茫就像是孤独的孪生兄弟,当你心中没有目标,脚下没有路的时候,哪怕你和一群朋友在一起,你也会觉得孤单无依。社交不是治疗孤独的良药,只是暂时逃避的方法而已。想要打败孤独,先从迷茫下手。给自己一个目标可好?

一个人孤单无聊,需要排遣的时候,要通过什么方式呢?看剧,看小说,刷知乎贴吧,还是吃东西,甚至是抽烟喝酒……相比于跑步健身看书弹琴来说,这些方式好像不那么光彩。但是我们要用平常心看待这类行为,这不是堕落,只是放松,没必要因此而质疑否定自己,甚至破罐子破摔。傍晚下班回到一个人的房间,带半斤鸡爪一杯果汁,打开一部美剧,可以爽上天。

一个人孤单无聊时,输入信息太困难,那就尝试下通过输出想法来排解。看书看电影虽然是一个放松的好方法,但是你焦虑的心情像是平静的湖面上的涟漪,根本无法接收书本或者影视剧等的外界信息,那就拿支笔或者抱着手机码字吧。或纷杂,或清晰,或中肯,或偏激,或回忆过往,或剖析自己……管它呢,反正是自己的想法,我笔写我心,很舒服一件事。

网上有关于孤独的热评:“我可以一个人吃饭逛街看电影,但是当我一个人提着大包小包从商场出来的时候遇到了熟人的时候,对方一句:你一个人逛街啊?我嘴上笑着说:我喜欢一个人啊。心里却孤独的要死了”。这情景确实扎心,这是因为我们在辛辛苦苦地掩饰着孤独,却措不及防被人拆穿,那一刻,真的溃不成军。我希望慢慢地,有一天成熟的我们再遇到这种事,可以微笑回应并且内心也波澜不惊。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孤独是人类的宿命,不去抗拒和逃避,试着和孤独签一份体面的协定,此后,一个人也好,有人陪也好,你都会幸福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归晚不晚 1. 说起我和陈初的关系,毫不夸张的说,我俩比八年抗战的战士间的关系还要铁,因为我们认识了20年之久...
    归晚不晚阅读 854评论 4 8
  • 1、把时间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做自己喜欢的事。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采用番茄工作法。 2.坚持计划,死磕到底! 3....
    静修行远阅读 252评论 0 0
  • 为了一个人去学一首歌,为了一个人去报考一个学校,为了一个人而爱一门课,为了一个人拼命去减肥。年轻时,我们可以为了一...
    小涛子o阅读 156评论 0 0
  • class-dump 简介: class-dump是用来dump目标文件的类信息的工具。它利用Objective-...
    字节码阅读 3,0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