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自己看得太重,是一种修养,拥有好的人品才是你最好的实力

古人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为人处世过于张扬和显露,不仅显出自己的无知和浅薄,也在不知不觉间伤害了他人的尊严和颜面,会招致他人的嫉恨、诋毁和攻击,使自己的事业和人生陷入困境。

关羽败走麦城,把自己看得太重,就是不自量力。

三国鼎立的局面形成之后,关羽受命据守荆州,关羽出师北进,俘虏了魏国将军于禁,并将魏国征南将军曹仁围困在了樊城,取得了显赫的胜利。

当时镇守陆口的吴国大将是吕蒙,他回到建业,称病要休养,其实是想谋划对付关羽。部将陆逊来看望他,两人自然而然谈论起了军国大事。

陆逊说:“关羽平时经常欺凌别人。现在节节胜利,又立下大功,就会更加自负自满。又听说您生了病,对我们的防范就有可能要松懈下来。他一心只想讨伐魏国,如果此时我们出其不意地进攻,肯定能打他个措手不及。”

吕蒙对陆逊的见识大为叹服,就向孙权推荐陆逊代替自己前去陆口镇守。

陆逊一到陆口,马上给关羽写信道:“你大败魏军,立下赫赫战功,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啊!就是以前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所立的战功,韩信在灭赵中所用的计策,也无法与将军您相比啊。我刚来这里任职,学识浅薄,经验不足,一直很敬仰您的美名,所以恳请您多多指教。”

关羽接到陆逊的信,自然被信中的好话吹捧得晕晕乎乎,而且由此想当然地认为陆逊不过是无名之辈,不足为惧,对后方吴国也就放心了。

陆逊在稳住关羽后,暗中加快军事部署,待条件具备后,指挥大军,一举攻克蜀中要地南郡。关羽败走麦城,终遭杀害。

就这样,关羽为他的自负与轻敌付出了沉重的生命代价。

关羽之所以付出生命的代价,都源于太把自己当回事!取得一点胜利就得意忘形,无视敌人,而它却看不到这一点,把自己看得太重,就是不自量力了。

人有时候会摔得很修,是因为太把自己当回事了,认为自己不出手这件事情就办不好。

其实,没有了任何一个人地球照样转,谁离开了谁都能活得下去。过高看重自己的作用,也可能让自己成为最受不了打击的那一个。

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谦虚才能成为别人眼中的高人。

东汉冯异,宇公孙,熟读《左传》、《孙子兵法),文武双全。最初在王莽手下为小官,后见了解到起义军领袖刘秀有治国安家的才干,便对苗萌说:"现在起义诸将,虽皆英雄,但多独断,不爱人民。

只有刘将军不抢掠人民,举止言读,温和有远见,不是腐人,可以追随。"于是苗萌和冯异投靠了刘秀,又吸引了勇将姚期等人来,刘秀势力大振。

他向刘秀建议说:"天下人都反对王莽奇政,刘玄部又纪律太坏,失信于民。此时人民疾苦,若稍施恩德,百姓必热烈拥护。"

刘秀听了他的话,派冯异、姚期到邮单安民,果然得到广大人民支持。王郎领兵追赶刘秀,刘秀及部下退到饶阳天葵亭正遇天气寒冷,士兵都饥饿疲劳,冯异送来豆粥,解除了困难。

在南宫又遇大风雨,刘秀躲到路旁空屋,冯异抱来柴,邓禹烧火,刘秀方能烤干衣服,冯异又送来饭、菜,终于安全移兵到信都。

刘秀使冯异收集散兵,重整队伍,大破王郎。冯异对东汉统一建国之功,是巨大的,但他从不居功。对人也特别谦让,每当同其他大将的车仗在路上相遇,他必告诉车夫退让躲道,让别人先过。

他领部队交战时,在各营之前;退兵时,在各营之后。当休战时,诸将坐在一起,都宣扬自己的功劳,以便争功多得升赏。

当各部将争功时,冯异则躲于大树下,一言不发,似为乘凉休息,实为躲避让功,后来军中将士称他为"大树将军",刘秀也对他格外器重。

冯异虽有大才之心,却从不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而是谦卑为人,不把自己当回事,反而在更多的人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其实,所有的不堪和烦恼,都是自己自恋和自虐而已,所有的担心和疑惑,都是自己在起着关键作用。事实上,在别人的心中,自己并不是多么重要

生活中常常碰到一些事,比如说了什么不得体的话,被他人误会了什么,遇到了什么尴尬的事,等等,大可不必耿耿于怀,更不必找所有人解释,因为事情一旦过去,没有人还有耐心去理会曾经的一句闲话,一个小的过失和疏忽。

即使我们念念不忘,说不定别人早已忘记,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否则只是在自寻烦恼。

换一个角度看,我们也可以问问自己,别人的一次失误或尴尬,真的总会在自己的心头挥之不去,让自己寝食难安吗?我们对别人的衣食住行真的那么关心,甚至超过关心自己吗?

现实是这样的,自己的事都处理不完,怎么还会去关心与自己不太相关的事情呢?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在我们还沉浸在悲伤中时,别人或许早已踏歌而去了。

所以我们应该明白,在别人心中,自己没有那么重要,请不要苟求他人记住自己,更不要妄图让世界的人们感激自己。真正的赢家,往往会包容他人的遗忘。

因此,处世时要懂得摆正自己的位置,千万不要做一个自己没有实力却怪别人没眼光的人。

依靠贬低别人来提高自己身份的人,其结果往往就是在暴露自己的无知与贫乏。

做人做事应该虚怀若谷,大智若愚,要学会把自己看得简单,最终才会成为不简单的人。

(用文字温暖人心,希望给于你更多能量与自信,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大家点击关注,转发与分享。动动你可爱的小指头就是我最大的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