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绿色陪伴的日子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思绪就开始在广阔的时空中驰骋。

我不知道别人喜不喜这个题目,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写好这篇作文,但我认准个死理,既然我参加“文字之光”第二期陪伴主题创作活动,最起码要完成这个任务,责无旁贷。

在我们每个人的阅历中,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的人或事。亲人,同事,同学,战友,我们时常会回忆在一起的日子。或在家里,在课堂,在学校,在单位,在部队,等等,我们都可以找到一堆的线索,也会在脑海中浮现一幕幕难忘的瞬间,让人思绪万千,感慨万端。

我同大家一样,曾经有过,或者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相互关联,相互陪伴的世界里。

没错,我们谁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既然如此,我们所面对的一切,与你关系最密切的是什么?是什么让你念念不忘,朝夕相伴?不用猜,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那么,有人要问,最让你难忘,最让你怀念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除了母亲,那一定是绿色。

为什么呢?

对我而言,我对“绿色”有着特殊的情结。

我出生于五十年代末,正处于嗷嗷待哺的时候,历史给国人和刚刚出生的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听妈妈讲,我出生后,三年自然灾害造成的饥饿成了我的见面礼。

由于干旱和虫灾,我家大田里的农作物几乎棵粒无收。那时,我的父母和几个哥哥,只好向自留地要粮吃。有限的几分地,每一寸都显得十分可贵。在这区区的几分地里,要养活一家七口人,谈何容易。于是,父母整天围绕着自留地转,一棵杂草也休想有立足之地。整个田间,没有一条完整的道路,全部是种植的蔬菜和粮食,连下脚的地方都很难,为的是多打点儿粮,多生产一些蔬菜,哪怕是多吃上几顿。

在六十年代中后期,我的两个弟弟前后出生,人口增加到九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没办法,我的大哥小学毕业后,我的父母却剥夺了大哥继续读书的权利,回到生产队劳动。

当时正值夏季,十五岁的大哥每天挑着扁担,到山上或田间地头去割青草,交到生产队沤肥,并按照重量多少,换算成工分,作为秋季分粮的依据。

小小年纪,承担了本不该承担的家庭重担,青草依依,道不尽大哥的岁月沧桑。多少年后,母亲每当提起这件辛酸往事,她的眼里就会噙着泪花。

回到家里,哥哥仍是劳动主力。只要有空,他同样去割草,把草扔进猪圈,一层青草,一层黄土,经过一夏一秋,到了冬季,从猪圈中起出,作为自家和上交生产队的农家肥。

一年深秋,我和母亲到场院去领口粮,排队等了大半天,眼看我们后面一个个被会计喊到前面,把粮食领回家的时候,我母亲觉得不对劲儿,就去站在粮食堆旁边的会计问个究竟,结果,却让母亲大吃一惊,原来是我们家的人均工分没有达到生产队分粮的要求。

母亲当时急的团团转,这可怎么办呢?此时,一向聪明的母亲突然想到我们家的猪圈里有一头准备过年杀的肥猪,家里也只有这头猪是最值钱的了,于是,母亲马上去跟会计商议,用上交这头肥猪去顶工分,看看行不行。

当时,莫会计不敢直接做主,他让我母亲稍等,立刻去跟队长汇报,还好,队长痛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早上,四五个年青力壮的小伙子来到我们家,跳下一米多深的猪圈,去抓这头肥猪。这头肥猪好像有预感,撒腿就跑,后面的小伙子们,连扑带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摁倒,五花大绑地把它抬出猪圈。

我站在旁边,看着即将被抬走的肥猪,我天天挖野菜喂它的肥猪,听它那声嘶力竭的叫声,我的心都碎了。母亲见我小脸冷落落的,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对我说,妈妈明年再给你养一头比这头还大的肥猪,用以安慰我受伤的心灵。妈妈话音刚落,我见妈妈的双眼湿润了。

交完这口肥猪后,妈妈叫我拿着几个口袋,跟她再去场院,终于把口粮领到家里。

即使领回了一年的口粮,也不够全年使用。特别是在青黄不接的时候,我的父亲必须到村里熟悉的富裕人家去拆借,春借秋还,以免断炊。

我上学前,母亲常常要到田间劳动,于是,她把我两个弟弟照顾的任务完全交给我。有时,由于弟弟们饿了,哭闹着要去找母亲,我就会带着两个弟弟到母亲干活的地方。每当看到田间长势喜人的庄稼,看到母亲那弯如弓箭的背影,我的心里是一阵喜,一阵酸,有种五味杂陈的味道。

跨入七十年代,我十一岁了。妈妈终于同意我上学了,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欢呼雀跃,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这年二月,妈妈到商店买一块绿色布料,亲自为我缝制了一个绿色书包。第一天上学的时候,我把语文和算术装在里面,高高兴兴地走进了我们村的小学。

每到春暖花开时,我就利用星期天约上附近几个同学到山上去挖野菜,那些猫爪菜,山白菜,马齿苋,蒲公英,小根蒜等品种,都是我们家最喜欢食用的美味佳肴,经过母亲精心制作,一盆盒绿色山珍摆在桌上,即爽口,又祛病。而我每次满载而归时,母亲都会用会心的微笑来奖励我。

妈妈的微笑,早已成为我勤奋的动力。

到了春耕季节,我经常陪妈妈到田间地头去拨苗,补苗,锄草。旱了,就给疏菜浇水,发现害虫,就去打农药。

白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辛勤的劳动,换来的是绿油油的长势喜人的庄稼,每当看到我们家的庄稼比别人家长的粗壮整齐,就有一种喜不自禁的感觉。我站在其中,仿佛被绿色包围,心里美滋滋的,就连呼吸都觉得舒畅。

在七十年代的农村,我们农村孩子根本没有机会进到城市,一年到头很难看到几辆汽车,就连现在几乎绝迹的绿皮火车是什么样,都不知道。

一九七三年,这年的入冬与往年没有什么差别。天,照样冷,地,越冻越硬,整个村子处于一种死气沉沉的状态。早上,太阳还没升起,袅袅炊烟从农舍慢慢爬上天空,一家一户的串串白烟告诉我,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整个冬季,农民们大部分时间无所事事,猫在家里,围坐在火盆前,有的谈天说地,有的蕴酿来年的生产和生活计划。也有少有人东家走,西家窜,消磨时光。就连不怕冷的麻雀,也都聚积在牛棚里,飞上飞下,检拾牛槽子里极少的精饲料,享受着温暖惬意的生活。

有一天,喜鹊在我家院墙外的杨树上上窜下跳,喳喳直叫。

我正好奇地观察它的一举一动,突然,从远远的村北马路上,向南开来了浩浩荡荡的军车。嗨,不偏不倚,正好停在了我们家的河西。

我急急忙忙跳过河,一睹这从未有过浩大阵容。我站在路旁,不一会儿,附近的小伙伴们也都蜂拥而至,欢迎我们的人民解放军。

战士们从车上纷纷跳下,原地待命。

我看着战士们穿着干净整齐的军装,个个精神抖擞,威武雄壮,我想,我若是能成为一名军人那该多荣幸啊!

待了好一阵子,他们在大队谢书记的带领下,这只部队分别被安排到了附近的农户。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其中一个连就住在我们家上屋。至今我还记得,这个连的连长姓王,个头不高,五官端正,步伐稳健,笔挺的绿军装十分得体,军帽上的红五星闪闪发光,与领子上的两颗红袖章相映成趣,一看就是个官儿样。

军人的装素又一次让我萌生了充军的冲动,不仅军装具有诱惑力,就连他们的食物更让我垂涎三尺。

羡慕归羡慕,冲动归冲动,受条件限制,那必定是一件不可实现的幻想。

战士住下后,每天起居准时准点。早上军号一响,不到三分钟,整齐列队,开始上早操。嘹亮的行军口号,划破沉寂的清晨,在大山之间回响。

早上训练回来后,他的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洗漱,然后帮我们家打扫院落,挑水……

部队拉练前前后后持续了大约一个月。这一个月,我常常如影随形,他们的每个行动,我都想铭记在心里,让它成为我永久的记忆。

通过近距离接触,使我深深地感到,人民军队爱人民,军民鱼水情的真正含义,更让我学到了他们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

考入中学后,我们每年都要响应公社号召,在春季参加植树活动。

我在初中的三年时间里,总共参加了三次植树造林活动。第一次是在我们中学校园内;第二次是在公社新修好的公路两旁;第三次是在三道岭子水库的东山上。现在,我们原来的中学早已变成了镇办工厂,路旁栽种的树木,早已根深叶茂,绿树成荫。在水库东面山上背坡栽种的落叶松,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在南坡,建成了一座中等规模的寺院—弥陀寺。这座寺院,现已成为我们镇的第二座宗教场所。

考入中专后,我经常约同学在星期天步行八九公里,去逛花市。有一次,我还花了一角五分钱,买了一盆文竹,放到寝室里的窗台上,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这盒文竹在我精心的呵护下,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在我毕业离校前,让我送给了班主任关老师。

参加工作后,由于自己有了固定收入,再加上单位办公场所阔绰,我对绿色的追求,也得到了科室同志和领导们的大力支持。

我爱生活,我更爱绿色,更爱绿色的陪伴。

不管我走到哪里,不管什么时候,也不管贫穷或富裕,只要我的眼晴里有了绿色,我的精神世界就不会枯躁,不会寂寞,就能始终保持着一颗愉悦的心。

一花一草一世界,青青绿绿总相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不仅是生活的重要资源,更是我们赖次生存的重要保证。

一棵树木,一片森林,一片小草,一片绿荫。绿色是春天的主旋律,它不仅能给予我无尽的遐想,更能给我带来生活的希望。

绿色滋养着土地,也滋养着我的心灵。

假如没有绿色陪伴,我将不知道如何生活。假如没有绿色陪伴,我将会陷入孤独,走进迷茫。

享受吧,有绿色陪伴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昌松风阁 黄庭坚① 依山筑阁见平川,夜阑箕斗插屋椽,我来名之意适然。 老松魁梧数百年,斧斤所赦今参天。 风鸣娲皇...
    古诗新读阅读 739评论 0 1
  • 越不够勇敢说喜欢你 就越要迷离双眼看你
    穗阿阅读 67评论 0 0
  • 我渴望成为狐狸,狡猾,有凶性,有野性。渴望遇到猎物一击必杀,它想走?已经被我盯住的猎物怎么可能在眼皮底下逃走?有千...
    博者时者行者阅读 263评论 0 4
  • 在外漂泊了几天,的确很潇洒,很开心,身心彻底放松,整个人都是轻松愉悦的。不过还是会想念家乡,尤其是家乡的饭菜,今晚...
    SUNNY看世界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