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罪的好人--《太阳黑子》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花了三天时间,终于读完了《太阳黑子》这本书(电影:烈日灼心),读罢这本小说,总感觉心上有什么东西挥之不去,沉甸甸的,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也不止一次的问自己,如果我是伊谷夏,会不会也帮他们掩盖行迹,帮他们逃脱,我想了很久,发现我会。可是我又问自己,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呢,如果我是受害人呢?我会原谅他们吗?我同样想了很久,发现我不会。是的,就是这么矛盾,罪与罚,一直都是个矛盾体。

故事发生在1988年8月19日,福建西陇市发生了一起宿安水库强奸灭门大案,五人被杀,警方经过多方排查,发现作案人有三名,但是因为现场遗留的痕迹太少,此案随即成了悬案,三名作案人负案潜逃。十多年后,的哥杨自道、协警辛小丰、鱼排工陈比觉三人共同抚养着弃婴尾巴,尾巴的生日是8月19日,每年的这一天,三个男人都会给尾巴过生日,也会偷偷的在公园里祭拜。

协警辛小丰坚韧勇敢,每次出警都冲在最前面;的哥杨自道乐于助人,的士公司经常各种表扬信 ;鱼排工陈比觉喜爱天文,吃苦耐劳,最为疼爱尾巴。他们拼命工作,低调做人,他们干着最低等的体力活,生活中没有女人,也没有朋友,三个人相依为命,为尾巴的心脏病手术倾尽全力,谜底是什么?也许你已经猜到了。对,他们三个就是那起灭门惨案的元凶。十多年前的暑假,他们三个到宿安水库玩耍,在那里遇到了度假的一家五口,陈比觉被那家人的房子所吸引,走了过去,杨自道被黑色凌志车吸引悄悄溜了进去,然后辛小丰又被刚沐浴完的女孩吸引,于是,一切都乱了,强奸过程中,女孩心脏病发生死亡,惊慌失措的三个人,来不及细想,为了掩盖痕迹,一并杀害了女孩的父母和外公外婆,然后消除痕迹,逃之夭夭。


02

十多年来,他们背负良心的谴责,活在社会的最底层,走在阴影里,见不得阳光。他们尽自己的所能赎罪。辛小丰曾经救过刑警队长伊谷春,杨自道曾因帮助别人被砍成重伤,他们倾心对待尾巴,只因尾巴的生日是8月19日。他们把做的每一笔好事都记录下来,以此求得心里的宽慰。当然他们也希望活着,即使活的再卑微,他们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自首,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赎罪。故事的最后,他们三个其实有机会逃走的,但是他们选择了承担,用他们的话说:“太长了,太煎熬了,我们都在等这一天。”三人随即被捕,被注射了死刑。

这是一起罪与罚的对决。作者须一瓜告诉我们,这个世上有这么两种类型的好人:一种是阴暗的好人,一种是有罪的好人,他们都是在赎罪,但是方式截然相反。一种用爱来赎罪,辛小丰,杨自道和陈比觉他们,虽然罪恶滔天,却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能力赎罪,而两一种用恨来赎罪,就像房东卓生发,他因为多年前的一场火灾,失去了家人,和一只狗为伴,火灾发生时,他只顾自己,没有救助在大火中的家人,从此他的心里充满了罪恶,但是同样是心里充满了罪,他却热衷于发现别人的恶,只想证明每一个人都比他更恶,依此来宽慰自己曾经犯下的错。

03

对于这些有罪的好人,到底应不应该给他们一个生的机会呢?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这个问题也让我想起了东野圭吾的小数《虚无的十字架》,同样是杀人犯,这本小说里的罪犯,至死也没有认识到自己犯下的罪有多严重,为逃避责任编织各种谎言,他最后之所以放弃上诉,只是因为他觉得“太麻烦了,懒得再上诉了。”所谓的“罪”与“罚”,究竟本质为何?是让犯人听到自己的死刑宣判而感到解脱?还是让他重返自由社会,但用尽一生赎罪?如果犯人并未把死刑视为惩罚,至死都未反省,死刑又有何作用?

我个人的观点,生命值得敬畏,每一个人夺取了别人性命的人,都应该付出代价。法律需要尊重,没有法律,社会就会失去秩序,我们就会沦为动物。但凡有罪的人,不管他们自我救赎多久,都是需要通过法律,给予公正的裁决。但是对于这些用爱赎罪的人,是否考虑给他们一次机会?毕竟法律的目的也是为了震慑和救赎。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