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鬼跟我说话了

我一直不信有鬼,那次瞎子鬼坐在灵堂的桌前跟我说话后,我信了。

从我记事起,就听别人叫他瞎子鬼了。我当时想着,也许因为他眼瞎,加上一直是临近村庄里出了名的算命先生,会掐指一算的少见手艺活儿,才附带了“鬼”的称呼吧!

  瞎子鬼生前,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人们每次议论其他,既赞扬他靠着那算命的手艺活儿养大了两儿子,又满是怜悯。听说他是个爱打媳妇儿的男人,本来还有个女儿,但因为他经常打他媳妇儿,媳妇儿受不了就带着女儿逃走了!至于两儿子被瞎子鬼养大成人了,大家都觉得是奇迹……

瞎子鬼的生活虽然艰辛,但为人还挺耿直的。那些老一辈没有劳动收入的人找他算命或者看风水,他都不收钱……久而久之,每每他杵着一根棍子慢慢走着去相邻家里串门时,大多数人都是笑迎相待。碰到饭点,还会顺便给他盛一碗饭,省去他自己回家摸瞎做。很小的时候,听起大人议论算命,我都是及迷糊又害怕的感觉。所以,离我家不远的瞎子鬼,每次来我家串门时,我总躲在奶奶身后,或者去外面。再后来,瞎子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带着一个年龄与我相仿的女孩来我家串门。不久得知,是瞎子鬼媳妇儿把养大的女儿送回来后,受不了瞎子鬼的贫困生活,又跑了!

而这个十多岁的女孩,成了瞎子鬼儿子外出打工时的陪伴,也因为年龄与我相仿,成了我儿时的玩伴儿。或许是因为和瞎子鬼女儿熟悉了,也就渐渐不再如昔日那样害怕瞎子鬼……所以,偶尔看到三两个村名围着瞎子鬼,分别说出自己的生辰八字,让瞎子鬼算上一命,说说来年的运势是好是坏,我也就习以为常了……记忆犹新的画面里,瞎子鬼每次听完生辰八字,在场的村民就自觉地安静着,看着瞎子鬼嘴角蠕动细声叨唸的同时,两只手的手指也在一支指往另一支上慢慢移动……人们说,手指动就说明他在算日子。至于他叨念什么,大家都在听不懂的状态下一脸的严肃。有人说,瞎子鬼之所以瞎了,就是看到了孤魂野鬼后才瞎的;也有人说,瞎子鬼之所以会这算命的活儿,就是因为眼瞎后,看不到常人的世界,可以看到阴间……

那个时候,对于瞎子鬼算命活儿的说法很多,我只是听闻,也不懂!每次去他家玩时大多数时候,他故意逗我的方式是,告诉我,我家重男轻女,我父亲和奶奶只喜欢我弟,不喜欢我……我一直以为这种说法来自他的算命,我信了。但后来,我家没有重男轻女,瞎子鬼却重男轻女起来了。原本她女儿小学毕业后,该和我一样去读初中的,但瞎子鬼不肯,直接让她女儿跟随亲戚出去打工了……说女孩子读那么多数,终究是要嫁到别人家的人……随着她女儿外出打工,他又回到了一个人的生活,我也几乎不去瞎子鬼家里了……

直到那年下雪的的冬天,我惯例地每周放假后从中学回家,路过瞎子鬼家附近时,看到他屋门口穿白袍的人堆、祭奠的花圈、白布……整个是办丧事的画面,让我心有余悸的感觉到:瞎子鬼家死人了!

回到家,奶奶说,瞎子鬼死了,一个人在家死后好几天才被发现。

心里一惊的我,这才想起,自从他女儿外出打工后许久,他一直孤苦一个人生活……许久了,我没听见瞎子鬼掐指一算的叨念声……

他女儿回来帮忙办丧事,按习俗要在家里守灵位到“三七日”(人死后的第二十一天)过了才可以离开,否则死去人的鬼魂一直会在家里!奶奶也告诉我,这个三七日阶段,让我不要去找瞎子鬼女儿,说人死没多久鬼魂还在屋里,容易找上活着的人,活着的人被吓后就容易病倒。当时的我,似懂非懂的感觉,也就没有将奶奶的话放在心里。

在那个傍晚,踩着厚厚的积雪走到了瞎子鬼家,找他女儿。

进屋就看见,瞎子鬼的灵堂在主室的一角搁置着,灵堂桌上,除了放置了灵碑外,还有醒目竖着瞎子鬼的一大副黑白遗照,还有祭奠的香炉、烟火、饭菜……和他女儿一起坐在离灵堂不远的火炉前取暖,我的位置正对着灵堂。泛黄的灯光下,我将灵堂看得一清二楚。即使是在听他女儿说话,我的目光还是被好奇心的力量驱动着一般,盯着灵堂……围着火炉,却感觉一阵阵寒意不断地从身后临近,又从我的后背涌满我的整个身体。我听不到屋里的说话声了屋子越来越暗,暗地我只看见了灵堂,看到灵堂桌前,瞎子鬼,瞎子鬼在吃饭,还是曾经那样将碗口对准嘴巴地往嘴里扒饭,我问他:你不是已经死了吗?

瞎子鬼似乎听到了,脸上微微一笑,继续吃饭……然后我又看待他开始移动手指,嘴里还细声叨念着,到念完后,他杵着棍子往外走边走边说:你好久没来我家了……

我无法说清当时的恐惧,当时只听到他的声音,周围漆黑一片,只看到他的灵堂前有光亮,目光也被灵堂控制了一般挣扎不开……直到他女儿叫了好几声我,我才感觉像从一个被困黑屋里走出来了一样的轻松感……从瞎子鬼家出来,走回家后,我开始发抖、打寒颤、忽冷忽热、浑身酸痛又不停地出汗。像背负了千斤重的担子一样想睡觉,奶奶在我发烧后,给我喝了姜汁和退烧药,却依然未见好转的样子……直到我在意识不清猛地从床上坐起来大叫一声“我怕”后,奶奶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我在模糊中听见奶奶坐在我身边喊着:丫头(我的乳名)吓到了别怕,快回来……

我被奶奶叫醒了几次才清醒了些许,意识模糊地听见奶奶问我今天有没有去瞎子鬼家,我说去过……又不一会儿,迷糊地看见奶奶拿着一颗硬币和一面镜子,将镜片朝上放着,硬币扶着,边扶着边说^:是瞎子鬼找上丫头了,硬币就竖着别动……

第一次和第二次,奶奶一松开手硬币就倒了。试第三次的时候,硬币独自竖立在镜面上了,没有倒。奶奶又继续对着竖着的硬币说道:瞎子鬼,是你呀,是你找上丫头了,你快让丫头好起来,我去给你烧钱……

奶奶又急急忙忙去买了黄纸去瞎子鬼家,在他的灵堂前烧了。等奶奶回来时,我的意识接近完全恢复了,起床叫嚷着要吃东西要喝水,仿佛梦一般感觉不到丝毫之前的疼痛……只是衣服因为出了冷汗和热汗后湿透了……

这事是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了,我始终不明白在躺在床上意识模糊时,奶奶镜子上的硬币是怎么在第三次后独自竖立在镜面上的……回想从到瞎子鬼家串门到清醒恢复了意识之前的过程,好像是梦,但我又确确实实清楚地看到了那些事……

瞎子鬼坐在灵堂前吃饭,瞎子鬼杵着棍子边走边和我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