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吴稽

1.

初春,风还冷,天又阴得很,屋后的冰棱子化成水滴,一点、一点的落下,村东老刘家门口围了一群人。

“看见没,刘家老大又结婚了。”

“哎呦,之前没听见动静呢。”

“嗨,二婚能怎么大办啊,听说还克夫呢……”

“不是说这次嫁给一个老头……”

“就数你们家盐多”刘家小妹拿着一米多长的擀面杖,气势汹汹的站在门口,“早晨都吃多了是吧。”说着两眼一瞪,就要比划着打人。

众人都见识过小妹的泼辣,摸着鼻子,结伴讪讪离开了。

“小妹,算了。”

“姐,你别听他们的,咱爹这次给你找的一准是个好人家。”

“好人家?咱爹是巴不得我多嫁几次吧。”刘家大姐双眼无神的倚靠在被卷上,她的四个孩子如今不知怎么样了。

丈夫刚走两个月,她就被婆家赶出来了,说她克夫。蓬头垢面的回到娘家,还没进门他爹就接下了媒婆的聘礼,说保证她以后衣食无忧。

说好听点,是为了她好;说不好听的,就是拿她换粮。

这年头战火不断,吃饭都是问题。

那天,下了初春的第一场雨,刘家欢欢喜喜地送走了大姐,吃上了今年春天的第一顿饱饭。

2.

“使劲,再使劲啊……”

“哇……”伴着婴儿的啼哭,一群人围在了产房门口。

“恭喜,恭喜又是……。”产婆抱着孩子僵硬地站在门口,看这一大家子沉着脸,没一个接孩子的,到了嘴边的笑给生生地挤了回去。

一群人围在门口大气都不敢出一声,直到王家老爷子弓着背负手离开。

王家家境殷实,饶是这些年战火不断,也没耽误他家吃饱穿暖,美中不足的是一直后继无人。

此时的刘大姐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嫁过来三年多她生了两个孩子,如今这个还是女娃,婆家直说当年就是看上了她好生养,所以她必须给王家生个儿子。

她闭着眼睛,眼泪流进心窝里。

大嫂抱孩子进来,她眼皮都没抬一下。

“嫂子,要不这个孩子就过继给你和大哥吧。”大嫂身形一顿,满脸的不情愿,这个时候谁愿意要个拖油瓶“之前和咱爹娘说好了要是个女娃就给你和大哥,正好你们也没孩子。”刘大姐搬出了公婆。

就这样新出生的女娃被过继给了刘大姐的妯娌,取名梅香。

此时的刘大姐40出头,岁数不大,之前生养过4个孩子,民不聊生的年代,没法调养,再加上产后抑郁,不怎么进食,只撑过了第二年春天。

可她直到死都不愿见梅香一面。

刘大姐死后,王家老爷子就从外面抱了个男娃回来,一块过继给了老大家。

梅香是个女娃,再加上娘不疼爹不爱,所以老大家丝毫不掩饰对她的厌恶,碍于老爷子的面子,才没把她赶出去。因此梅香从小就很能吃苦。

随着年纪的增长,她多多少少从别人口里知道了些什么。可她不恨刘大姐,每年忌日的时候都去坟上磕几个头。

她想,娘是因为嫁的不好,这一辈子才过成这样,我以后一定得找个好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很快,梅香18岁了,到了该出嫁的年纪,而王家的小儿子也该娶亲了。

那时,农村很多地方还处于吃不饱穿不暖的阶段,更不要说结亲。

为了应付这种局面,很多地方都用换亲来解决。换亲的三家不用聘礼,礼节到了就可以。

因此梅香成为了换亲队伍中的一员。

出嫁那天她哭的稀里哗啦,不是因为不舍,而是因为不甘。

婚后的几年梅香过的不错,丈夫是个温厚老实的庄稼人,儿子白白胖胖。

她的婆婆希望俩人以后多要几个孩子,多子多福。

所以,在日复一日的劳作和备孕中,她仿佛看见自己步了亲娘的后尘。

那几年国家正在大力宣传婚姻法,梅香哭闹着离了婚,什么都没带就跑了,包括那个才五六岁的儿子。

为了逃离虎口,离那个所谓的娘家远点,她直接就去了城里,找了个饭馆打工,勉强能养活自己。

饭馆里有个30出头的青年常来吃饭,长得板板正正,说话还文绉绉的。一来二去俩人就熟了,再后来就顺理成章地在一块了,挑了个好日子,领了结婚证。

那个时候的梅香心里特别痛快,嫁人还得自己选。

可后来她就后悔了,热恋的时候没想过为什么这么好的人都30了还没结婚,婚后才知道他有皮肤病。

每次犯病时他就会拼命的喝酒麻醉自己,喝醉了就打人。

梅香当时怀着孕,因为挨打小女儿八个月就出生了,长得又黑又瘦。

她想着给丈夫把病治了,一家人还是和和美美的。

在接下来的几年,两个人带着孩子跑遍了全国各地,但病情依旧没有改善。反而丈夫的脾气越来越火爆。常年的奔波磨掉了他仅存的一点的耐性,他开始每日酗酒,喝醉了就打人,打梅香,打孩子。

无奈之下,梅香再一次选择了离婚。

4.

离婚后,梅香带着女儿小蝶回到了老家,多年的奔波让她心气平和了许多。她在村里租了个老房,帮别人织地毯,勉强能维持生计。

回来后她去看过大娘,毕竟是他们带大了自己,生养之恩大于天。看过那个被“抛弃”的小儿子,可孩子不想认娘。

她常对小蝶说,封建传统毁了自己一辈子,如果当初她是自己选的婚姻可能现在就不会这样。

很快又有媒婆上门了,这一次梅香没闹没吵,嫁给了一个离过婚的男人。小蝶还在上学,以后还要结婚,不能在单亲家庭里长大。

一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小蝶出落的亭亭玉立,成为了十里八村的美女。

美中不足的是早早就辍学了,在一家工厂里帮工。梅香想着女儿岁数也不小了,就开始托媒人给女儿找对象,几番下来,小蝶都不满意。

梅香又是请客又是送礼的,终于让人给挑到了一个好的,对方家境优越,还是个独生子。梅香怎么看怎么喜欢,安排俩人在酒店吃饭,哪想小蝶居然带了个三四十岁的男人来。

对方穿的流里流气,见了梅香都没问好,一脚就把酒店的桌子掀了,告诉她,小蝶已经怀孕三个月了。

且先不说小蝶找了个什么人,就未婚先孕这一条,村里人的唾沫星子就能淹死他们娘俩。梅香冲上去就要打女儿,却被一把抓住“妈,不是你说封建传统害了你吗?都什么年代了,还找媒婆,我追求自由恋爱怎么了?”

梅香眼前一黑,晕倒之前她想起了没见过面的亲娘,恍惚间她不知道自己这一辈过的是对是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